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3.03.10 Fri

足球王者專欄 │ #3-走出傷患的帶刀侍衛-Robin Gosens

文/托尼


這名左後衛,曾在一季內踢進11顆義甲進球;這名左後衛,曾以一己之力令德國反勝葡萄牙;這名左後衛,曾令國際米蘭不惜多等一個月也要作出收購,他就是德國國腳左後衛Robin Gosens。

 


德國國腳左後衛 Robin Gosens(美聯社)


德國一直有不少出色的邊後衛,然而攻守兼備、能獨力打通己方到對方邊路的,計有前隊長 Philip Lahm 及前利物浦左後衛 Christian Ziege。前者退休後助攻力強的左後衛,就要數到 Gosens了。

2014年,他在荷甲的維特斯展開職業生涯,然而他只能被外借至另一荷甲隊伍多德雷赫特。在 2015~17 年兩個球季,則效力本季降落荷乙的赫拉克勒斯。在 16/17 年賽季,Gosens在荷甲交出5次助攻,其亮麗表現令他受到義甲亞特蘭大賞識,一共在義甲上陣 21 場,其中 17 次是以正選姿態上陣,整季只收獲進球和助攻各二,翌季表現也未見太突出。
 
大爆發
 
在19/20年球季,在總教練 Gian Piero Gasperini 悉心教導下,Gosens 在左路盡情馳騁,結果迎來第一次爆發,34 次義甲正選出戰 31 次,踢進 9 球,另加 8 次助攻。該季亞特蘭大亮相歐洲冠軍聯賽,在首 3 場小組賽未嘗一勝下上演大逆轉,一舉殺入八強,面對法國豪門巴黎聖日耳曼,僅以1球飲恨,期間 Gosens 表現突出。在 20/21年球季,Gosens 表現更上一層樓。在 32 場義甲賽事中,30 次正選登場,踢進 11 顆進球和 6 次助攻,作客利物浦贏 2:0 一役更是技驚四座,並取得進球。
 
忙人變閒人
 
與此同時,Gosens 開始獲得國家隊重用,他一季內共11次代表德國南征北討,當中包括歐洲國家聯賽、世界盃資格賽及因疫情延遲一年舉行的歐洲國家盃。其中在歐洲國家盃決賽圈小組賽面對葡萄牙,竟然能貢獻一顆進球及 2次助攻,可謂以一己之力助德國反勝,也讓德國最終出線。

然而,傷患已靜悄悄影響 Gosens 的出場機會和表現,在此期間,他因傷缺席 2 場世界盃資格賽。到了 2021 年 10 月,他更因大腿後筋受傷而缺陣接近 5 個月,更錯過最後 4 輪世界盃資格賽。直到今年 9 月才獲重召,在最後一輪歐洲國家聯賽小組賽作客英格蘭一役替補上陣,卻不足以讓德國主帥 Hans-Dieter Flick 徵召他入伍,出戰世界盃賽事。
 
決定正確
 
Gosen 養傷期間,國際米蘭不惜多等候他養傷一個月,也要在 2022 年 1 月冬季轉會窗關前簽入他。雖然他在傷癒後未復舊觀,本季義甲只錄得 4 次正選及 18 次替補上陣的紀錄,但也取得本季1個義甲進球,在歐洲冠軍聯賽 6場小組賽賽事中,正選及替補上陣各 3 次,並在作客巴薩一役完場前建功。即使最後被主隊逼和 3:3,至少Gosen 能協助國際米蘭力壓巴薩,在歐冠聯賽小組賽晉級,十六強對波圖時也替補上陣,證明他轉投傳統班霸的決定正確,這至少讓他的俱樂部生涯更上一層樓。

最後要說的是,期望他重拾最佳狀態,可以獲國家隊徵召出戰2024 年的歐洲國家盃決賽圈。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