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10.20 Tue

存在的賽制即合理?(上)

 
文/華希恩
  

著名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有一句名言說:「存在即合理!」,我對哲學思想坦白說是一知半解,在經歷近半世紀的人生後,發現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事情雖然存在,但卻都不是合理的,在足球世界亦然。
 

 現行賽制真的夠好嗎?
 
足球世界中有不少球例或制度已存在多年,但這些球例和制度全部都合理嗎?一直以來,各大聯賽的賽制都是跟所有參賽對手在主場和客場各對戰一次,然後按從勝、平、負賽果取得的分數計算,分數最高的便是冠軍。
 
無論是過去的 2 分制或是現在通用的3分制都一樣。最終如果分數相同,都是先比較得失球差,然後再比總進球數。不過歐洲足聯、義甲和西甲等部分賽會舉辦的比賽賽制卻是若雙方分數相同,是先計算對戰成績才再計算得失球差。
 
我認為先計算對戰成績是較不合理,因為無論是歐冠或歐洲國家盃的小組賽都是同組 4 隊相互對戰,跟所有同組對手比完後才有總分數,那麼理應是先計算得失球差才可符合計算「與另外三隊對戰」的原則,這才可以真正反映兩隊於小組賽的成績差異。
 

因為若分數相同的時候先計算雙方對戰成績,便會令那場對戰成為一場過淘汰賽,兩隊參與的其餘 2 場小組賽在此情況下已變得無關痛癢。
 

關於先計算得失球差印象最深刻的例子,
最先想到的就是兩個最經典的歐洲國家盃決賽圈故事:


1.
1996 年的歐洲國家盃,當屆的 C 組首名是德國,次名則是捷克與義大利之爭。捷克在小組賽以 0:2 敗於德國、以 2:1 擊敗義大利,與俄羅斯 3:3 打成平手。義大利則是以 2:1 擊敗俄羅斯,然後敗於捷克、再與德國 0:0打成平手。如果是以得失球差計算的話,義大利就以 0 球壓倒 -1 球的捷克出線,可是結果卻因為義大利曾不敵捷克而導致出局
 

1996年的歐洲盃,義大利因不敵捷克而無法晉身淘汰賽。(美聯社)
 
2.
2004 年歐洲國家盃,其中一個主角剛好又是義大利。話說當年義大利在首兩場小組賽只能以 0:0 打平丹麥和 1:1 打平瑞典,而瑞典和丹麥除了打平義大利外,分別擊敗了保加利亞,兩支北歐球隊在最後一場小組賽舉行前已經拿到5分,相反義大利只得 2 分。

由於同分的話是先計算對賽成績,所以如果丹麥和瑞典在最後一場小組賽以 2:2 打平,那麼就算義大利贏保加利亞幾多球,都因為在丹麥、瑞典和義大利 3 支球隊之間的對賽成績進球較少而出局(因為 3 支球隊的相互對賽成績都是 2 場平局,得失球差也一樣是 0 球,然後就計算誰進球較多
 
結果義大利以 2:1 擊敗保加利亞,可是瑞典卻在同時舉行的賽事在 89分 鐘才射進第 2 球,結果真的與丹麥打成2:2 平手。雖然縱使計算得失球差,義大利也是不敵瑞典和丹麥成為小組第 3 名而出局,不過從賽前到賽後都引起北歐兄弟們是否進行默契球,這懸案至今仍然未決。
 
待續…
 

2004年歐洲盃小組賽,瑞典和丹麥巧合地打成 2:2 平手。(美聯社)
Relation
相關文章
Rules of Soccer
存在的賽制即合理?( 下)
存在的賽制即合理?( 下)
2020.10.28 Wed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