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10.13 Tue

土耳其傳奇射手王 Hakan Sukur -被迫赴美開Uber

 
文/剛田武
 
Hakan Sukur 是土耳其國民英雄,也是土超和國家隊歷來射手王,更是世界盃僅花 11 秒閃電建功的快槍手。

他後來轉戰政壇,豈料由親政府淪為「恐怖份子」,現在被迫流亡到美國,唯有開 Uber 維持生計。他的名字目前變成「土耳其禁語」,這樣大起大落的人生,比戲劇更具戲劇性。
 
 足球全盛期 
 
1992 年,21歲中鋒 Hakan Sukur 初露頭角,加拉塔薩雷為挫費內巴切氣焰,不惜以美元結算作為工資。當年,土耳其聯賽一般會用土耳其里拉作為支薪結算單位,最終加軍用 30 萬美元「天價」年薪,另加一輛名貴汽車簽下意中人。幾日後,這位少年在土耳其超級盃打進關鍵球,攻破費內巴切大門,證明物有所值。
 
首個賽季,Hakan Sukur 已踢進 19 球,帶領加拉塔薩雷摘下土超冠軍。彼時,政壇新星艾爾多安成為伊斯坦布爾市長,他是前足球員,對 Hakan Sukur 欣賞有加,私交甚篤。1995年,Hakan Sukur 的婚禮上,艾爾多安當上主持,兩人自此結下不解緣。


Hakan Sukur 為加拉塔薩雷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中)。(美聯社)


Hakan Sukur 在國家隊服務長達 15 年,上場 112 次,踢進 51 球,2000 年歐協盃帶領加拉塔薩雷擊敗阿森納,土耳其在歐錦賽小組賽生死戰打敗東道主比利時,帶隊歷史性晉級八強,引起國際米蘭青睞。初到義甲,他已是29 歲的前鋒,鋒線上還有 Ronaldo 和 Christian Vieri,根本難以取得正選,兩個賽季僅進兩球,表現慘淡。隨後,他到過帕爾馬和布萊克本流浪者,2003 年重返英雄地加拉塔薩雷。


Hakan Sukur 帶領土耳奇在2002世界盃打出好成績(左)。(美聯社)


 誤吞好友艾爾多安給的大餅 

 
2008年,Hakan Sukur 高掛球靴,準備安享「晚年」,學習烹飪和駕駛帆船,偶爾上電視當球評。然而,艾爾多安在政治上野心勃勃,2011 年作為時任國家總理,決定借助好友在足壇的影響力,「加持」正義與發展黨。不過是名普通足球員,1 米 91 的中鋒一直退避三舍,無意從政,但艾爾多安最終利用「足球」打動了好友,並以一張巨餅的畫作為禮物,「我希望將來成為總統後,土耳其會晉升為足球強國,有力爭奪歐洲盃。」
 
諷刺的是,兩位好友的政治理念南轅北轍,艾爾多安主導的正義與發展黨是右翼保守主義,反而旅歐多年的Hakan Sukur 思想開明,支持改革,埋下了兩人反目成仇的伏筆。政治不是人人適合玩,艾爾多安上位後,已忘了當年的承諾,2010 年後土耳其足球每況愈下,世界排名由第 10 位跌到 40 位以外,Hakan Sukur 明白體育部副部長根本有名無實,完全沒有實權可言。
 
 一進政壇深似海 
 
Hakan Sukur 於2013年有心無意地公開支持「艾爾多安反對者」居蘭的政治觀點,引起艾爾多安不滿,甚至被要求道歉。這位中鋒拒絕跪下、道歉,同時宣佈脫離正義與發展黨,保留獨立議員身份留在政壇。
 
2016 年 2 月,Hakan Sukur 前往電視台解說時,忽然被帶到警局,罪名為「涉嫌在網上侮辱總統艾爾多安和其兒子」。同年7月,土耳其爆發政變,失敗告終,幾日後艾爾多安正式宣布拘捕好友。

由始至終,當局沒有明確指控證據,Hakan Sukur 被指參與政變,大部份資產慘遭查封,妻子的辦公室被人打得稀巴爛,女兒收到恐嚇信。一年後,一家人忍受不了無限期的騷擾,毅然展開流亡生涯,寧願逃到舊金山淪為被通緝的「恐怖份子」。
 
來到舊金山,一切從新出發,他開了一家土耳其式咖啡店,惟屢次受到不明來歷的人士前來搗亂,無奈關門。由此開始,頭髮花白的他放下身段,成為 Uber 司機。然而,Hakan Sukur 的簽證馬上到期,在美國的土耳其人建議他向川普求助,踢爆艾爾多安的臭史,「我不會這樣做,我愛土耳其。」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