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8.28 Fri

莫問出處 亞特蘭大白頭教練-Gasperini


文/破風
 

神奇球隊亞特蘭大在歐冠八強,大部份時間領先之下,被巴黎聖日耳曼反勝,無緣晉級。但對白頭教練 Gian Piero Gasperini而言,能夠化雜牌軍為神奇,足以把多年前任教國際米蘭時被一沉百踩的冤屈氣,一吐而盡,證明自己的執教能力
 
Gasperini 小時候是鄉巴小子,住在小鄉村 Grugliasco,母親是魚販子,父親是汽車廠工人。因老父是尤文粉絲,小 Gasperini 自 9 歲就加入尤文青年軍,每次訓練要坐 40 分鐘公車再轉電車才能到達球場,正因如此,這種生活培養了他的獨立性格。他拿過 U17 全國冠軍,隊友包括後來大名鼎鼎的 Paolo Rossi。
 

 打破球王馬拉度納的嘴 

Gasperini 長大成人後,球員生涯幾乎毫無亮點,也從未為尤文一線隊披甲,最光采的一頁恐怕是在佩斯卡拉時留下來的。當年,球員仍然上場時仍可佩戴小飾物,Gasperini 面對拿玻里的馬拉度納,「不小心」用手上的戒指擊中對方嘴巴,流血不止,使對手需要馬上找牙醫看看,幸好牙齒沒掉,只是嘴唇要縫針而已。
 

亞特蘭大總教練 Gasperini 出身自草根。(美聯社)
 
他在 1993 年掛靴,做過金融顧問,投資股票,緣來緣去,不久回歸足壇,目的地正是尤文,任教老婦人青年軍,同時負責其家鄉的球探活動,找到了 Sebastian Giovinco。有一次,他被尤文派到歐洲各國考察,有幸欣賞到範加爾率領的阿賈克斯,亦因如此,其戰術模型便以主攻型三中後衛為基礎。
 

 2011年開始起頭 

2003年,Gasperini 正式展開執教生涯,並兩度成為熱拿亞總教練,總共度過了 7 年光陰,第一次是 2006 年。他勇於提拔小鮮肉,經他手出來的包括 Stephan El Shaarawy、Mattia Perin、Stefano Sturaro、Roberto Gagliardini 和 Andrea Conti 等。08/09 賽季,熱拿亞獲得義甲第 5,19 年來首次取得歐洲賽席位,Gasperini的名字首次成為豪門目標,終在 2011 年獲國際米蘭賞識
 
事與願違,Gasperini 滿以為那是他的人生高峰,但藍黑軍團賽季初踢了 5 場,輸了 4 場,他便黯然下台,一念之間墮進了人生低谷。原來,這位白頭教練在熱拿亞時,控制權比一般主帥大。話說上任首個賽季,球隊的體育總監被罰禁賽,他半推半就下兼任體育總監,負責買賣球員,職務相當於英格蘭足壇的總教練,首個賽季已帶隊重返義甲,榮膺義乙最佳教練。


這一點也間接解釋了轉到國米後,落得慘淡收場的原因。事實上,他在國米沒有買人話語權,9 名新援與其理念風馬牛不相及,同時他又堅持三中後衛陣式,引起球員反感

就如瓜迪奧拉去年所說:「對陣亞特蘭大像看牙醫般痛苦。

62 歲的白頭教練自 2016 年執教亞特蘭大,踢出脫俗的進攻足球,本賽季雙線發展,依然能夠打進歐冠,同時晉級歐冠八強
,難能可貴。其實,人生在世,只要你想為自己爭一口氣,機會總會到來,看看阿特蘭大的草根陣容,沒有任何球星,又不是年輕力壯,但是,每個人都想為自己出一口氣。
 
哥倫比亞雙寶 Luis Muriel 和 Duván Zapata 同為29歲,前者由塞維利亞放棄,後者多個賽季進球只有單位數;Mario Pašalić 先後被切爾西 5 次租借,從未為一線隊披甲;Josip Iličić 被情緒病困擾的球員,歐冠八強缺陣後盛傳夏天退役;Marten de Roon 曾到米德斯堡,卻被揶揄只有英冠級別;身高1米67的小巨人 Papu Gómez,長期被阿根廷國家隊無視。

 
草根球隊也可以踢出高端足球,最重要是,你還有夢。
 

Mario Pašalić 先後被切爾西5次租借,從未為一線隊披甲。(美聯社)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