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8.11 Tue

全球化政治正確的先驅-聖保利


文/破風
 
很多人認為,職業球隊需要成績好,常常拿到冠軍,才能「吸粉」,但凡事總有例外,比方說,本賽季差點捲進保級漩渦的德乙球隊聖保利。台灣球迷對聖保利的印象應該不會太深,畢竟,他們在過去18個賽季,其實僅僅亮相一次德甲。
 
有趣的是,建隊110年的聖保利,「吸粉」能力超強,全球擁有400多個官方球迷組織,社交網站的留言經常有多國語言。而且,他們的主場幾乎場場爆滿,過去上演大戰前,曾要加裝臨時觀眾席。目前為止,他們的官方臉書擁有59萬多粉絲,連一些英超隊也要望其項背,像布萊頓和謝菲聯等不過只有29萬而已,可想像聖保利的魅力非同凡響
 

 絕對大前提「球迷優先!」

聖保利史上只有8個賽季角逐德國頂級聯賽,但無阻粉絲無條件支持。上世紀八十年代是轉捩點,當時球隊無懼輿論壓力,反法西斯、反種族主義、反性別歧視、支持同性戀等立場鮮明,儼如主場館的「傢具」一樣,到處可見,更是德國首支明言禁止民族主義活動的球隊。而且,球隊擁護著15條核心價值,「球迷優先」是大前提,而且要克盡社會責任、開賽時間便利當地德國人等
 

聖保利球員深受球迷愛戴。(美聯社)

聖保利選擇與球迷走得很近,堅持開誠佈公,多年前曾想過出售主場冠名權,增加穩定收入,但遭反對後決定擱置,每年數百萬歐元見財化水。更甚的是,球隊賽前的會議記錄,原來免費開放給公眾查閱,絕對公開透明。球隊如果發現場內的廣告商曾發表歧視言論,也會敬而遠之,寧願不要錢,也要堅持核心價值,因而得到球迷的信任和寵愛。
 
1989年,聖保利計劃興建多功能新主場館,可惜又被大批球迷反對,計劃胎死腹中,當年有份參與抗議的Michael Pahl,今日成為聖保利博物館(由球迷眾籌興建)的主席。「我們是一種現實,不想隨波俗流,走自己的路,並在商業足球世界中盡可能保持自己的價值。」他說。


聖保利球員慶祝在德比戰打敗漢堡。(美聯社)
 

 成也球迷 敗也球迷 

「我們會聽所有人的意見,從中尋找共識,當然不可能滿足所有人,但聖保利樂意聆聽。」Michael Pahl認為愛隊是一種身份認同,代表著現代社會失去了的價值觀,「球迷可以選舉董事會內的代表,代表自己去發聲。」球隊現任主席Oke Gottlich,本身也是聖保利的多年粉絲,自2014年獲球迷票選入閣。
 

骷髏頭和兩個交叉大腿骨組成的海盜旗,是聖保利粉絲的非官方象徵,乍看有點「嚇人」,但他們的大愛卻非比尋常。

作為財力有限的地區球隊,又打著「球迷優先」的旗號,財政上難免飽受巨壓,2003年陷入了財困,粉絲們自發舉行賣T-shirts籌款活動,集資195萬歐元,成功化險為夷。或者聖保利是自身難保,但卻在2005年發起行動,為遠在古巴的學校募捐,增加飲用水設備,令人動容。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