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8.04 Tue

里茲聯 與 阿根廷的瘋子-苦苦等待16年 白玫瑰再綻放(下)


文/破風
 

暴風雨的前夕,總是風平浪靜。2019年1月爆出「間諜門」,德比郡警方接到報告,指有可疑人士在訓練場周圍遊蕩,之後,阿根廷老人親自致電時任總教練Frank Lampard,承認是其「一手策劃」。德比郡獲悉後當然不會罷休,馬上向EFL提出申訴,英國媒體則用「不道德行為」形容事件。
 
勇者無懼,Bielsa召開了長達66分鐘的發佈會,徹底反擊,展示了對德比郡及其他球隊的大量片段,包括使用陣式、自由球戰術等,並謂:「有時候,觀察對手不是很有用,但能讓我減輕焦慮,我本身沒有惡意,也沒試圖獲得不公平的優勢。」所有英冠隊都想升級,里茲聯當時也是,自然招人妒嫉,共有11隊 加入聲討行列,賽季末球隊被罰款20萬鎊,並且禁止任何球隊在賽前72小時進入敵人基地刺探軍情。
 

里茲聯球迷不在乎輿論壓力,利用歌聲聲援總教練,高唱「We’re Leeds united, we’ll spy where we want」,但這場風波卻嚴重打擊了球隊的高昂士氣。

當然,這不是首個賽季觸礁的唯一原因。賽季備戰階段,Bielsa想購買攻擊手,目標逐一遠去,Florian Jozefzoon更被德比郡奪去;1月份,球隊原本簽下Daniel James,甚至印了21號球衣,惟斯旺西似乎暗地裏接受曼聯報價,寧願等到夏天才放人。
 

里茲聯未能在2019年1月成功羅致Daniel James。(美聯社)
 
另一爭議點是里茲聯不喜歡改變正選,球員到了賽季尾段便疲於奔命,主場對維岡,早早多打一人多進一球,卻反勝為敗,落到第3參與附加賽。仇人見面,份外眼紅,Bielsa的對手又是Lampard,首回合作客小勝1:0,全身而退,完成「三殺」。次回合回到主場,全場爆滿,上半場更首開紀錄,以為半隻腳踏進了決賽大門。好景不常,德比郡突然改用了無章法的四前鋒,使里茲聯不知所措,劇情峰迴路轉,最後負2:4,總比數以3:4出局。
 
人們以為里茲聯會在賽季後更換總教練,但附加賽結束後不足24小時,Bielsa已經開始洽談續約,暑假僅在祖家停留4天,便回到英國準備新賽季。本賽季,球隊差一點就埸重演「虎頭蛇尾」的劇本。


但隊長Liam Cooper代表全隊發言:「在總教練來之前,我們接受平庸,但現在我們不想打回原形。」最終,里茲聯也不用踢附加賽,便取得直接升回英超的資格。
 

Bamford(右)是里茲聯的前鋒殺手。(美聯社)
 
目前為止,里茲聯老闆Radrizzani看來是個有心人,2017年入主後大刀闊斧改革,深得人心,比方說,買回了先前被要求自立門戶的女子隊、回購主場館擁有權、重建了前主席留下的雜牌的青年軍。同時,他成功向里茲市議會出售「基建計劃」,預計花費2500萬鎊興建全新訓練基地,並以英超豪門的設施作為參考標準,鼓舞人心。當然,重中之重,那肯定是他在兩年前的夏季,委任了Bielsa成為「白玫瑰」的總教練。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