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7.31 Fri

為何全德國都討厭霍芬海姆主席- Dietmar Hopp


文/許思庭
 

德甲早前發生了幾十年難得一見的「互傳」奇景,拜仁慕尼黑和霍芬海姆球員在最後十幾分鐘比賽,互相傳球,隨處散步,完全沒有進攻意欲,直至90分鐘比賽結束。這不是一場假球,反而是彰顯體育精神的「壯舉」,因為在場的極端球迷不斷侮辱霍芬海姆主席-Dietmar Hopp,客隊拜仁冒著被扣分之險,主動提出互傳完場。
 

 Dietmar Hopp 
 
霍芬海姆是一個位於德國西南部,人口僅僅3000多的小村莊,竟能養活一支德甲隊伍?全靠著霍芬海姆的老闆-Dietmar Hopp。

Hopp年輕時曾經效力霍芬海姆,因此結下了不解緣,退役後於1972年創立SAP公司,SAP逐步發展為頂級軟體供應與製造企業,這位老闆成為身家豐厚的富商,遂決定重新追逐足球夢,重磅投資霍芬海姆。讓球隊從低級別聯賽衝上德甲,打過歐洲賽,也打破了遊戲規則,在其他「守法」的人眼中,他們變為「不守法」的一群人。
 

Dietmar Hopp年輕時曾經效力霍芬海姆。(美聯社)
 

 何謂「不守法」? 
 
這就要講到德國的「50+1」政策。1998年前,所有德國球隊採取會員制,以非牟利方式營運,禁止私人擁有。同年10月,德國足總允許球隊改制,但必須保持超過50%話語權,藉此維持球隊歷史文化,確保在改建主場、隊徽和球衣顏色等重大決策,仍能保留重大的否決權。當然,否決權與控股權是兩碼子的事,總而言之,投資方不能獨大,用意是「球迷才是大老闆」,為歐洲五大聯賽留下了最後一根稻草。
 
作為足球最重要的持份者,球迷當然認同「50+1」政策,但反對聲近年有上升趨勢,因防礙了私人投資,間接影響球隊在歐洲賽上的競爭力。不過,當中也有豁免條款,如一家企業或個人連續經營球隊超過20年,才不受「50+1」限制,轉而100%完全擁有球隊
 
原因是德國足總認為要尊重歷史因素,日久見人心,20年足夠看透一個人,是否真心想辦好足球,而非單單是利用足球隊圖利。沃爾夫斯堡和勒沃庫森都是獲豁免的例子,前者本身是福斯車廠的代表隊,整座城市也是二戰前為了安置大眾員工才建立;後者是拜耳藥廠代表隊,隊徽和球隊已經寫得明明白白。
 

 萊比錫紅牛的爭議 

萊比錫紅牛的爭議也與「50+1」有關,他們自2009年成立,多年來獲紅牛集團注資,即使不夠20年,實際上沒違反條例。紅牛母公司擁有球隊99%股權,大部分投票權由會員持有,萊比錫成立時只有9名會員,全是紅牛高層,意味著50+1有名無實,被找到法津上的漏洞。故此,霍芬海姆和萊比錫都是德國球迷的眼中釘,但前者近年加大了會員數量,總算給予「素人」入會,只是「素人」至今沒有投票權。
 

霍芬海姆球衣廣告贊助商也是Dietmar Hopp的公司SAP。(美聯社)
 
說回2月29日拜仁客場大勝6:0的奇景,當時在場的極端球迷,一部份認為他們要維護公義,另一部份認為大家要遵守遊戲規則。

然而,Hopp不該與英義西的大老闆相提並論,首先他是真正基於情意結而收購球隊,數年前報道指其投資總額逾3.5億歐元,根本難以回本。或者他可說是所謂的benefactor,投資非以經濟利潤為目標,其他德國球隊遵守遊戲規則,同時允許企業為了利益成為小股東,反而比起霍芬海姆更加商業化。

世事沒有絕對的黑白,Hopp雖然違反了民主參與原則,但對足球的初心始終不變。德國球迷的想法,局外人未必明白,畢竟各自的立場不同難論對錯,只好留給歷史來做評斷。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