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7.22 Wed

里茲聯 與 阿根廷的瘋子-苦苦等待16年 白玫瑰再綻放(上)


文/破風

歲月能夠偷取過去,但奪不走我們的現在。里茲聯是前英超時代的末代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也曾經是英超一匹黑馬,可惜過度擴張,理財不善,到了 03/04 賽季陷入財政危機,由歐冠四強墮落深淵,一度跌至第三級別聯賽,


 經歷了長達16年的試煉,這朵「白玫瑰」終再綻放,下賽季重返英超賽場,幕後真要多得一個人...
 

里茲聯經過16年,終於重返英超聯賽。(美聯社)
 

 名帥恩師-阿根廷「瘋子」Marcelo Bielsa 

阿根廷「瘋子」Marcelo Bielsa 是Mauricio Pochettino、Diego Simeone 和Pep Guardiola 的恩師,兩年前的6月15日接掌徘徊英冠8年的里茲聯,此舉轟動國際足壇。面試當日,年過花甲的Bielsa被高層測試,到底長居南美的他,有多了解英冠聯賽。
  
出奇不意的是,阿根廷人從筆記中搜尋出龐大資料,先是詳細分析賽季初對手伯頓和博爾頓的長處和短處,然後逐隊介紹英冠球隊的戰術,甚至能夠羅列出每隊使用了多少次4-3-3,4-4-2、3-5-2陣式,在場人士無不驚嘆,面面相覷,促使主席 Andrea Radrizzani 馬上聘用他。


 Bielsa 獲得英冠最高年薪600萬鎊,也是隊史最高薪總教練,現在回看當然物超所值。
 
Bielsa 對細節的執著,遠超凡夫俗子的想像,例子多不枚舉。當他看到球隊基地的停車場超出負荷,部份車輛要停在外面時,馬上要求擴建停車場,「避免將來帶來工作以外的壓力」;訓練基地被翻新過數次後,他仍堅持設立現代化的複合式跑道,並恢復前任主席廢棄已久的恒溫泳池;他對飲食習慣和球員體重的控制,異常苛刻,除了不能用披薩當晚餐之外,每名球員都有獨自的飲食餐單,也需要記錄每日三餐情況。


Marcelo Bielsa 是里茲聯升上英超的功臣。(美聯社)

如果有個像 Bielsa 一樣的上司,恐怕上班族大都雞飛狗走,但球場是追夢的地方,要推動衣食無憂的球星向前,就要用極致的手段。

自 Bielsa 入主之後,里茲聯的訓練基地便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球員來踢球時是屬於「工作」(未必每個人都同意),故此上午8時便要抵達,晚上7時才能結束,中途只有午餐時間容許離開、休息,或到新宿舍午睡,無疑對於身心都是一大考驗。匪夷所思的是,他觀察到訓練基地大樓的休息室內,電燈偏離了「中心位置」,馬上命人換了一套。最後,這位工作狂就在辦公室內擺放了一張床,以便可以不分晝夜工作,長期觀看比賽錄影和佈置戰術。


首個賽季,Bielsa 率領里茲聯一帆風順,十一月下旬開啟了一波7連勝,半程結束時罕見地高踞首位,而且這些主力也是前一個賽季聯賽第13位班底,球迷燃起了升級希望。

 
待續…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