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7.16 Thu

利物浦必然奪冠的N個理由│19/20 英超冠軍隊

 
文/老溫
 
利物浦終圓三十年美夢,首嘗英超冠軍滋味,即便在世紀疫症陰霾下,人們未必見到數十萬人慶祝,但無論在哪一面,紅軍都是本賽季的最佳球隊,實至名歸
 
紅軍的爭勝心是不用懷疑,也肯定曼城更強。上個賽季,Jurgen Klopp 的大軍獲得97分,成為史上「最強亞軍」,這分數是過去26個賽季,其中在二十五個賽季得到冠軍,這感覺當然不是味兒,誰想成為「無冕之王」?由歐冠登基一刻開始,紅軍氣勢如虹,愈戰愈勇,把冠軍經驗帶回英超賽場。
 
 防線大幅向前 

人生,永遠有改進的空間。儘管紅軍上個賽季已算得上成功,防線滴水不漏,38場僅失22球,但本賽季依然敢於改變,大膽地把防線推得更前,首場比賽對諾里奇,前22分鐘對手已有3次越位。本賽季,球隊在34場比賽已失掉26球,略高於上賽季,但整體控制力顯然有所提升,隊長 Jordan Henderson 可參與更多進攻,Fabinho把中後衛和中場的身份二合為一。
 
 Kloppage Time 

以前,曼聯有 Fergie Time,現在利物浦有 Kloppage Time。截至34輪,紅軍在本賽季最後10分鐘,合共拿到12分之多,比方說,11月作客維拉時,剩下3分鐘,Andrew Robertson 的進球為球隊追成平手。隨後,全隊趕著重新開球,Sadio Mane 絕殺奠定勝局,這是一種精神面貌。
 
 本賽季最強邊後衛 

全世界都羨慕的一對邊後衛:左後衛 Andrew Robertson 和右後衛 Trent Alexander-Arnold 已是英超最佳,不僅防守穩健,更為前場帶來源源不絕的邊路動力,相信任何總教練都會嫉妒不已。Robertson 只需700萬鎊,Alexander-Arnold 是青訓產品,二人上賽季合共提供23個助攻,本賽季有望突破此數字,很多翼鋒都要望塵莫及。
 
 控球時間大增 

控球在腳是大勢所趨,但紅軍看來更加著重控球時間。12月7日戰勝伯恩茅斯之前,球隊平均每場傳送504球,但之後很快提升到接近700球,上升了大約200球之多。是否刻意如此?也未必。然而,結果顯示防線的壓力大減,英超觸球最多的三甲是 Alexander-ArnoldVirgil van DijkRobertson,對球隊的攻和守都會帶來正面影響
 

Virgil van Dijk 是利物浦後防的定海神針。(美聯社)
 
 幕後團隊功力深厚 

傷患遠離球員,這是非常重要,當然也有運氣成份,像當年的萊切斯特城一樣。截至34輪前,Joel Matip 因傷缺陣13場,Alisson、Naby Keita、Fabinho 缺陣8場、James Milner 缺陣7場,但是,Henderson 和 Salah 只是缺陣3場,Mane 缺陣2場,Robertson 只是受傷1場。而 van Dijk、Alexander-Arnold、Roberto Firmino和Gini Wijnaldum 從未因傷缺陣,再對比曼城、曼聯甚至熱刺的受傷記錄,紅軍顯然受到幸運女神的眷顧。又或者說,紅軍幕後團隊功力深厚,如體能教練 Andreas Kornmayer 和營養師 Mona Nemmer 功不可沒。
 
 自由球邁向爐火純青 

自由球是紅軍重要進攻手段,上賽季是熟能生巧,現在是爐火純青。 Klopp Pep Lijnders Peter Krawietz 花很多時間處理自由球,甚至乎招聘了界外球專家訓練球員。球隊截至34輪,間接和直接踢進了13個自由球,僅失5球,相當厲害,更重要是火力全開,Joel Matip、Trent Alexander-Arnold、van Dijk、Jordan Henderson 等都有進球,讓對手防不勝防。
 
 針對豪門戰術各個擊破 

大戰從不變軟蛋。自 Klopp上任之後,紅軍在Big 6小聯賽的成績持續改善,而且非常穩定,截至34輪,只是打平埃弗頓和曼聯,不敵曼城和屈福特,其餘比賽取得全勝。

本賽季,曼城被曼聯雙殺,又曾負於切爾西、熱刺和利物浦,強強對話的失分直接令他們失去爭冠希望。面對其他豪門,紅軍總有多樣化的針對性戰術,如歐冠對熱刺時,Henderson 和 Fabinho 的位置顯然推後一點;主場對曼聯時,又能放下對控球的執著,充滿機動性。
 

Klopp終帶領利物浦首奪英超冠軍。(美聯社)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