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7.10 Fri

家人貪婪累事 政府懦弱無能-誰有權批評Adebayor不捐款? 

 
文/剛田武
 
前英超射手 Emmanuel Adebayor住 豪宅、開跑車,卻拒絕為抗疫捐款,更在社交網站炫耀「家中車陣」,自然受盡道德之士猛烈炮轟,甚至成為外國體育版頭條人物。「我不是Drogba,我永遠我行我素。」大難當前,他拒絕為多哥抗疫捐款後,被批評「行為冷血」。清官難審家庭事,如果你知道他的成長背景,或者會由憤怒變成同情,由斥責變諒解。
 
 出生窮盡 唯有足球 
 
前兵工廠和曼城前鋒 Adebayor 於1984年出生,成長自首都洛美的貧民窟,夏天炎熱,冬天寒冷,九十年代初仍然只能使用蠟燭照明。「我所住的地方要到公共廁所,但是距離住所一英里,而且晚上沒有電燈,下雨時屋頂漏水,大風時根本沒能睡著。」
 
小時候,他只能跑到鄰居家中看電視,曾以為那些足球明星都是虛構出來的戲劇人物,直至出道之後才真的相信當年看到的世界足球先生 George Weah 是真有其人。一般小孩在2歲左右學走路,但他在4歲前仍不懂走路,母親以為兒子患了怪病,直至遇上足球,他才由開始走走跳跳。
 

Emmanuel Adebayor 來自非洲多哥。(美聯社)
 
 家人貪婪累事 從此心灰意冷 
 
「兄長在我6歲時前往德國尋找足球夢,但是夢想沒有成真。」當 Adebayor 被法國球隊梅斯邀請試訓時,家人也不抱任何期望,然後突然收到失聯已久的大哥電話,「他說來看我,於是我向朋友借錢,為他購買來回德國的機票」。事實上,他是性情中人,多年來一直重視兄弟情和母子情,只是家人後來卻把他當成搖錢樹。
 
Adebayor 年僅17歲初出茅廬,升上一線隊後,簽下首份職業合約,把賺到的所有收入為家人興建大屋。豈料,噩夢隨之而來,兩名哥哥需索不停,不斷向他借錢做生意,每次都有借沒還,「某天我訓練回來後,感覺疲憊,睡了個午覺,醒來後發現有把刀抵在我喉邊,我睜開眼睛一看,拿刀的竟然是我的兩個兄弟!」
 
晴天霹靂,他沒想過到在金錢面前,兄弟情原來是如此脆弱。他心傷透,一度想過服藥自殺,幸好服藥後被沒親戚關係的好朋友救回一命,及時送院,之後轉投摩納哥,開始飛黃騰達的日子。同時,他也利用人脈關係,把弟弟送到歐洲的青年軍,可惜不懂事的弟弟,居然偷了21名隊友的手機,甚至回家偷走其他球星送給 Adebayor 的球衣變賣。
 
Adebayor成名後,與母親關係不算差,出席非洲足球先生頒獎禮時,兩母子一同上台拍照留念。然而,未知是家用不夠,還是貪婪累事,母親有次向他要求:「為家中每人買一套房子,然後每個月匯錢給他們。」2015年,他忍無可忍,遂在臉書發表千字文,宣佈「與母親脫斷關係」。
 

Emmanuel Adebayor 成名於兵工廠。(美聯社)
 
他是不孝子?他背叛了家族?2017年底,他不計前嫌,收養了哥哥的兒子,一直視如己出。事實上,英國《太陽報》經常爆出Adebayor的醜聞,多數是其家人和親友賣出去,包括當年他指妹妹和母親使用巫術,以致其狀態下滑,也試過被妹妹指控把母親趕出家門,不願承擔家用等。
 
這些家事外人只能聽了算,Adebayor對家庭和國家的恨,難用三言兩語交代清楚。當年多哥在安哥拉非洲國家盃時,受到恐怖襲擊,造成多人死傷,至今他仍然耿耿於懷,認為多哥政府反應懦弱無能。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