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6.20 Sat

紅軍史上首位藍武士-南野拓實該踢甚麼位置?


文/鄭湯尼
 
去年冬季,利物浦僅花750萬鎊轉會費,由奧地利球隊薩爾斯堡紅牛羅致 南野拓實,誕生紅軍史上首位日本外援,但他該踢甚麼位置呢?
 
來自大阪泉佐野市的 南野拓實,年僅25歲,有三個哥哥,小時候已違抗哥哥們的「命令」,硬著頭皮跟他們一同訓練,與高年級球員一同比賽,三年級便立志要做足球員。

「他是那種很罕見的球員,一直要求自己不斷地提高水準,即便在同一層次已是高水準。」
南野前教練吉川慶太說。
 
大阪櫻花青訓營時期,南野的爆發力令人難以置信,又不惜氣力死纏對手,即便在強調團隊協作的日本足壇,依舊展示出強烈的侵略性。時任大阪櫻花的巴西籍總教練 Levir Culpi 對南野欣賞有加,並在愛將讀高中時,對陣大宮松鼠的雨戰中將其替換上場。登場前,主帥告訴只有17歲的南野,要在雨戰改變角色,由前鋒改為4-3-3陣式的翼鋒。
 
突如其來的變化,啟動了南野在防守的意識,「記得青年隊時期,我從來都沒在邊路踢球,一開始我整個人也不知所措,感覺自己距離球門太遠,又不知道如何防守。」南野拓實憶述道。
 
職業生涯初期,南野是血氣方剛的少年,性格衝動,進入櫻花一線隊的前3個賽季,他已經兩度被罰紅牌,絕對不是想像中的一帆風順。
 
轉到歐洲,南野拓實打開了眼界,並在薩爾茨堡紅牛學會攻守俱備,融入壓迫戰術,表現出紀律性,在球場上一舉一動就像訓練場上一樣準確。他了解足球的運作,懂得如何執行戰術決策,強大的活動能力是他的優勢。他是憑實力立足奧地利,上陣199場,踢進64球,交出44次助攻,非常厲害的數據。
 
在重要大賽,他總是面無懼色,2018年對烏拉圭,面對Godin領銜的防線,梅開二度,率領藍武士險勝4:3。2019年亞洲盃,日本在決賽落敗,但他為日本踢進唯一進球,而且4場世界盃資格賽計攻進5球,說明他是稱職的攻擊手
 

南野拓實(右)已成為日本的攻擊核心。(美聯社)
 
本賽季歐冠聯,利物浦對薩爾茨堡,南野的全面性使Klopp感到左右為難。當球隊向前反攻,日本人能利用無球跑位,插入紅軍的腹地,引開後衛。在紅軍的更衣室,球員紛紛對這位個子矮小的日本人讚不絕口。南野加盟紅軍後,最精彩一仗是作客切爾西,貢獻兩次攔截、三次鏟斷、三次過人,還有一次關鍵傳球,分數是合格以上。


 那麼究竟南野拓實要打甚麼位置呢?
 
「南野在Mohamed Salah或Sadio Mané的位置,皆不是最佳位置,因為這兩個位置都需要爆發力和突破力。」薩爾斯堡主帥Jesse Marsch給予建議:「我認為Roberto Firmino的位置最適合他,他可以向前壓迫,有球在腳時可扮演10號角色,組織攻勢,甚至闖進禁區得分。Firmino所做的工作,南野一樣做得到。」
 


南野仍在找尋自己在利物浦的最佳位置。(美聯社)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