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6.19 Fri

連戰爭都打不死的聯賽開打了-瑞典超級聯賽


文/許思庭

瑞典超是目前持久力最強的歐洲聯賽,因為自從1924年開打第一屆賽事後,瑞典超就沒有間斷過,縱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也因為北歐並非主要戰場,所以能繼續比賽,這一點是歷史更悠久,可是在二戰期間全面休戰的英格蘭甲級聯賽也比不上

歐洲各國聯賽在武漢肺炎疫情逐漸受控之下陸續重開或開打,新賽季的瑞典超級聯賽在延期2個月之後,終於在6月14日展開第96屆賽事。

 
 瑞典超有一個特點 很多球星子弟參戰 

瑞典在1994年世界盃勇奪季軍,當年的22名成員當中便有4人的兒子是現役球員,而且全部踢過瑞典超。雖然最具名氣的 Henrik Larsson 之子 Jordan Larsson 在上賽季已經離開瑞典轉投俄超豪門球隊莫斯科中央陸軍,其餘3位名將之後本賽季仍繼續征戰瑞典超,而且都有國腳經驗。
 
他們分別是曾效力本菲卡、拿玻里、羅馬和格拉斯哥流浪者的 Jonas Thern 之子 Simon Thern,他與父親一樣是司職中場,將是第3個賽季為13屆聯賽冠軍北雪平(IFK Norrkoping)上場。

另一名則是 Magnus Erlingmark 的兒子 August Erlingmark,跟父親同樣是中後衛的August在也是贏過13次聯賽冠軍的哥德堡(IFK Goteborg)繼續衣缽,並於今年1月對科索沃的友誼賽首次為瑞典上場。

至於1994年世界盃防守大將 Joachim Bjorklund 的兒子 Kalle Bjorklund 則是前瑞典U19代表隊成員,雖然在2018年夏天便效力哈馬比(Hammarby IF),不過因為飽受嚴重膝傷困擾所以還沒上過場,這賽季將是他力圖重振雄風的機會。
 
北雪平和哥德堡是瑞典超奪冠次數並列第2位的球隊,至於奪冠最多的則是神鋒 Zlatan Ibrahimovic 的母會馬爾默(Malmo FF),這支在地理位置上與丹麥接壤的邊境球隊在2017年奪得第23次冠軍。馬爾默在2018年賽季僅獲季軍,去年只以1分之差不敵尤爾格丹(Djurgardens IF)屈居亞軍,本賽季應是他們重奪冠軍的機會。可是馬爾默在本賽季失去老牌瑞典國腳 Markus Rosenberg,加上主力陣容年齡偏高,撇除掉已經退役的 Rosenberg,至少有7名上賽季主力是30歲或以上,在賽程比以往更密集之下絕非利好消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馬爾默也有名將之後,就是曾經踢過德甲球隊羅斯托克和英超球隊桑德蘭,目前唯一贏過瑞典、挪威和丹麥三國頂級聯賽冠軍的前鋒Rade Prica 之子 Tim Prica,這名年僅19歲的小伙子將在現役瑞典國腳 Isaac Thelin 的訓練下有望進步。
 

馬爾默是瑞典超奪冠次數最多的球會。(美聯社)
 
另外兩支瑞典超球隊也值得關注,分別是AIK索爾納(AIK Solna)赫爾辛堡(Helsinborgs IF),因為他們擁有不少昔日名將壓場,AIK索爾納擁有曾征戰英超多年的中場 Sebastian Larsson、踢過多支義甲和西甲球隊的非洲前鋒 Henok Goitom 和冰島國腳 Kolbeinn Sigthorsson,至於赫爾辛堡則有英超故人 Martin Olsson、前曼聯門將 Anders Lindegaard 和目前仍然是瑞典國家隊防守主力的 Andreas Granqvist 在陣,以名氣來說這兩支球隊算是本賽季瑞典超最強。
 

瑞典國家隊防守主力Andreas Granqvist目前效力赫爾辛堡。(美聯社)
 

 日本小將也在瑞超聯 

最後也提及一下位於首都斯德哥爾摩市郊西北部的烏普薩拉(Uppsala)球隊天狼星(IK Sirius),這支名字奇特的球隊已經有超過110年歷史,曾經在1970年代成為瑞典超中堅分子,雖然後來轉戰低級別聯賽,在2017年也終於重返頂級聯賽,最近3個賽季都是保級分子。本賽季他們擁有一名名叫 杉田祐希也 的27歲日本翼鋒,是本賽季瑞典超唯一亞洲球員。杉田祐希也 雖然沒有J聯賽經驗,可是這名前柏雷素爾青年軍球員在大學畢業後便轉戰西乙、泰國和伊朗聯賽,身高只有164公分的他能否在「高手」林立的瑞典超突圍而出,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