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6.11 Thu

日本球員為何選擇在蒙特內哥羅追夢?

   
文/許思庭
 
提起歐洲小國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的足球,相信不少球迷的印象是與前AC米蘭鋒將 Dejan Savicevic 和前曼城球員 Stevan Jovetic 掛鉤。誠然這個位於巴爾幹半島的小國在2006年獨立後,在國際足壇無法建立強隊的地位,國內聯賽在歐洲也只算是末流。

近年蒙特內哥羅聯賽卻有不少日本球員參賽,部分更獲得歐洲足球強國的聯賽球隊垂青,也有人因此成為日本國腳,為何蒙特內哥羅聯賽會出現這麼多日本人呢?

 

AC米蘭鋒將 Dejan Savicevic(右)是蒙特內哥羅足球的代表人物。(美聯社)
 
日本人在蒙特內哥羅追夢的故事要從2013年說起,名古屋鯨魚青年軍出身,後來以大學球員身份效力過橫濱水手和德島漩渦的左翼鋒球員石原卓,在中京大學畢業後卻選擇離開日本到歐洲追夢,他在2013年2月加盟蒙特內哥羅甲級聯賽球隊 OFK Titograd,踢了半個賽季後便以精湛的邊路突破能力和驚人的體能獲得德乙球隊奧厄(Erzgebirge Aue)邀請加盟。
 
石原卓的故事鼓勵了一名J2聯賽球員決定到蒙特甲追夢,他就是町田澤維亞中場加藤恒平。

這名當年24歲的小伙子在2013年8月加盟Rudar,以拼勁十足的踢法成為球隊主力,第2個賽季更以31次聯賽上場射入7球的數據,協助球隊第2次奪得蒙特甲冠軍。後來加藤恒平轉戰波蘭甲級聯賽和保加利亞甲級聯賽,直到2017年5月,當時效力保甲球隊Beroe的加藤意外地獲 Vahid Halihodzic 選進日本國家隊名單。

雖然加藤恒平最終沒有獲得上場機會,在2018年回流日本加盟J1聯賽球隊鳥栖砂岩,也只獲得1次聯賽上場機會,從側面來說是他的水平不太足夠,可是最終也令來自蒙特甲的日本球員夢想成真。離開鳥栖後,加藤恒平再次征戰波蘭聯賽,去年末也短期參與直布羅陀聯賽,今年2月則再次回到蒙特甲加盟Iskra,首戰對OFK Titograd便以進球協助新東家取勝。
 
包括加藤恒平,目前蒙特甲有7名日本球員,分別是與加藤同隊的前鋒 山本獎、Podgorica的中場球員 鈴木圭太、Petrovac中場 立花稜也、OFK Titograd中場 堀毛優、Kom中場 千德有寬 和 井口椋介

至於近10年踢過蒙特甲的日本球員接近30人這些球員大部分是大學畢業後便到蒙特內哥羅踢球,完全沒有J聯賽甚至JFL聯賽經驗。

 
為什麼有這麼多類似背景的年輕人選擇到蒙特內哥羅呢?原來是跟一名在東歐工作多年的日本人教練和一名旅居日本18年的蒙特內哥羅教練有關,他們的名字是 大迫貴史 和 Pedja Stevovic

他們動用自己在蒙特內哥羅的人脈,在2017年建立一支名為 FK Adrija 的球隊,這支球隊目前仍然征戰蒙特內哥羅丙級聯賽,定位是招攬一些無法立足於J聯賽的大學畢業生到蒙特內哥羅實現職業足球員夢想。

FK Adrija 定期在日本展開招攬活動,他們委任前日本國腳前園真聖擔任球會大使,而且以「蒙特內哥羅的前身是擁有『歐洲巴西』稱號的南斯拉夫,這裡是適合追逐足球夢的地方」為宣傳口號,同時 FK Adrija 也將自己定位為蒙特甲球隊Kom的二隊,因此吸引不少日本年輕人到這個人口只有62萬,國土比福島縣還小的國家踢球。
 

日本國腳前園真聖(中)曾擔任FK Adrija球會大使。(美聯社)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