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6.01 Mon

比台企甲還要小的歐洲頂級聯賽-立陶宛甲級聯賽


文/許思庭
 
繼愛沙尼亞聯賽後,另一個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也在5月30日重開聯賽,本賽季立陶宛甲級聯賽因為各種原因,竟然只餘下6支球隊角逐,規模比台灣企業甲級聯賽還要小,某程度上反映當地足球發展確實是問題不少。
 
跟愛沙尼亞一樣,立陶宛在1991年蘇聯倒台後獨立,獨立後從參與蘇聯聯賽和波羅的海聯賽變為擁有屬於自己國家的頂級聯賽。縱使足球是立陶宛其中一項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成績和規模跟籃球和田徑還是差很遠。立陶宛國家隊至今還沒參與過世界盃和歐洲盃決賽圈,球會級別也沒有球隊參與過歐冠和歐足聯盃的小組賽階段賽事,可見足球水平也好不到哪去。
 
首屆立陶宛聯賽合共有62支球隊分為3級聯賽參與,甲級聯賽有15支球隊,首都球隊扎爾基利斯(Zalgiris Vilnius)通過季後賽奪得冠軍,可是第6名球隊 Vilija 在賽季完結後便解散。接著立陶宛甲級聯賽參賽隊伍數目愈來愈少,近年大約是8~10隊,原因是不少球隊因為財政不善而解散,自 Vilija 解散後便有15支甲級聯賽球隊解散或退賽,包括在千禧年代叱吒一時的 FBK Kaunas。

 常勝軍照樣解散 

FBK Kaunas 
在 1999~2007年之間只有2005年失落冠軍,並以8次聯賽冠軍成為立陶宛甲級聯賽成績最佳的球隊。可是諷刺的是在2008年「僅」獲聯賽亞軍之後,球隊老闆卻宣布解散球隊,翌年從丙級聯賽重新出發。雖然之後兩個賽季接連以聯賽冠軍身份獲升級資格,並於2011年重返甲級聯賽,可是由於球隊老闆Vladimir Romanov擁有的 Ukio 銀行在2012年破產,令 FBK Kaunas 無法再經營下去之後正式消失
 

扎爾基利斯(Zalgiris Vilnius)是首屆立陶宛甲級聯賽冠軍。(美聯社)
 
緊隨 FBK Kaunas 的是扎爾基利斯和 Ekranas Panevezys,兩支球隊同樣是贏過7次聯賽冠軍。扎爾基利斯可說是立陶宛聯賽之中發展最健康的球隊之一,多年來一直是聯賽爭冠份子,本賽季更獲得前利物浦前鋒 David Ngog 加盟,可說是目前立甲的最大牌球星。
 
可是 Ekranas Paneyezys 就已經步上 FBK Kaunas 的後塵了,他們正是在2008年賽季擊敗後者奪得聯賽冠軍,及後完成5連霸,可是2014年還是撐不下去。就在 Ekranas 解散後,Paneyezys 市立即重組一支名為 FK Panevezys的新球隊參與乙級聯賽,經過4年努力後在去年首次升上甲級聯賽,本賽季繼續於甲級聯賽角逐,陣中亦有日本後衛雨宮幸太郎在陣。
 
順帶一提,本賽季的甲級聯賽升級馬球隊Banga也有來自日本的前鋒吉原翔悟,是立甲本賽季僅有的兩名亞洲球員。吉原翔悟之前效力過J2聯賽球隊金澤薩維根,至於雨宮幸太郎則只在日本地區業餘聯賽踢過,去年則征戰愛沙尼亞甲級聯賽。
 

前利物浦前鋒David Ngog本賽季效力扎爾基利斯。(美聯社)
 

 立甲史上隊伍數目最少的一屆賽事 

最近期解散的球隊是去年在立甲排在最後一名的Stumbras,他們在去年夏天聯賽進行期間宣布解散。

上賽季第7名的Palanga與第6名的Atlantas在賽季後被裁定曾參與賽前協商賽果事件,因此不獲發立甲參賽牌照,事件亦令雙方合共15名球員和1名職員須禁賽半年至1年。
 
同時上賽季立乙冠軍Dziugas Teisiai由於未能通過立甲牌照制度,所以不能升級,形成本賽季立甲只有6支球隊角逐,是立甲史上隊伍數目最少的一屆賽事。6支球隊在本屆賽事需要與所有對手對賽至少5次,踢完30輪聯賽後決定冠軍誰屬。
 
除了Zalgiris Vilnius,本賽季的熱門奪冠球隊是力爭4連霸的西部球隊Suduva,Suduva在最後3屆賽事都擊敗Zilgiris成為冠軍。可是Suduva在本賽季失去上賽季以27球成為金靴獎得主的克羅埃西亞前鋒Tomislav Kis,Kis本賽季以先借後買形式轉投韓職球隊仁川聯,雖然首戰以1:0擊敗對手,不過預計本賽季要爭冠並不容易。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