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5.21 Thu

一個全英超都討厭的老闆-喜鵲紐卡索聯的胖子


文/老溫
 
武漢肺炎期間,喜鵲紐卡索聯老闆Mike Ashley的放盤計劃如期進行,有望以3億鎊出售給沙烏地阿拉伯王儲Ohammed bin Salman的財團,13年掌控換來至少1.7億鎊的利潤。

不過,英國人幫理不幫親,即使他是英超少數的本土老闆依然不得人心,多年來佔據「討人厭老闆」排名榜首位。
 

紐卡索聯老闆Mike Ashley(左)多年來佔據「討人厭老闆」排名榜的首位。(美聯社)
 
今年55歲的胖子富商Ashley,自16歲輟學,向家人借了1萬鎊創業,白手興家,目前身家約22億鎊,其運動產品王國Sports Direct在英國市佔率仍然獨佔鰲頭。可是,喜鵲在抗疫期間成為首支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的英超隊伍,Sports Direct同時「趁火打劫」,把健身類用品一律加價50%,難怪會被英國同胞口誅筆伐。
 
英國人看球注重人情味,討厭老闆把球迷當成顧客,偏偏Ashley一直把球隊當成一盤生意,甚少出現在主場館看球,與支持者關係疏離,統計顯示他出現在客場或中立場看球的次數,比主場更多。更甚的是,他很少公開談論足球事情,首次接受電視訪問,已經2015年降級生死戰前所做,意味著入主後8年才首次受訪談喜鵲。
 
聖詹姆斯公園是全英國第8大球場,建於1892年,歷史悠久,Ashley三番四次要求改名,引火自焚,2011年更試嘗把冠名權出售給財務公司,惹來民意激烈反彈,球迷又抗議又示威。而且,他曾把童裝球衣的贊助位置,簽給賭球公司,視道德如無物,後來才被英超罰款叫停。
 
喜鵲被批評缺乏野心,由Moussa Sissoko、Gini Wijnaldum、Demba Ba到Ayoze Perez等主力,只要收到報價,也會很快賣掉,比起小球隊更加無視與球迷的關係。去年,球隊以2100萬鎊簽下Miguel Almiron之前,隊史紀錄保持者是2005年的Michael Owen,身價1600萬鎊,可見Ashley一毛不拔到一個點,令人目瞪口呆。
 

去年,球隊以破紀錄的2100萬鎊簽下Miguel Almiron(左)。(美聯社)
 
這位胖子來到東北部後,第一個大動作舉措,就是在2008年1月委任前總教練Kevin Keegan回歸,取代Sam Allardyce掌舵。然而,這是聲東擊西的招數,因為Dennis Wise和Derek Llambias管理球員買賣,根本無意重建昔日輝煌,只是帶來小將,然後轉手賣走,導致Keegan心灰意冷,自覺被人利用,9個月後匆匆請辭,後來更要在法庭上追討200萬鎊遣散費。
 
人事管理上,Ashley混亂不堪,比方說,居然向總教練Alan Pardew開出8年長期合約,又炒掉獲得球迷信任的總教練Chris Hughton,令人莫名其妙。事實上,擁有豐富經驗的西班牙人Rafa Benitez經歷了先苦後甜的過程,帶隊升回英超後,總算與球迷重修舊好,但面對中超的報價,胖子再次快速讓主帥離開,袋袋平安。
 
值得一提,隊史進球王Alan Shearer當年不惜回來救亡,就算沒有好結果,也是喜鵲英雄,偏偏胖子不肯給對手樹立銅像。抗癌鬥士Jonas Gutierrez在治病時被無情辭退,甚至只是打一通電話便算了,使Ashley的形象跌到谷底。

 
13年期間,喜鵲兩度降級,Ashley曾經放盤失敗,相信3億鎊的報價足以打動其心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