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5.05 Tue

在泰國踢球的這些日本小將們


文/剛田武
 
泰國甲級聯賽作為東南亞區近年發展最成功的職業足球聯賽,吸引了不少昔日在歐洲聯賽打響的名將加盟,也有不少以往在日本和韓國頂級聯賽效力的名將加盟。

本賽季泰甲就有6名日本球員踢球,他們全都擁有J聯賽上場紀錄,其中以曾經踢過德甲和土耳其超級聯賽的前國腳 細貝萌 最有名,上賽季他已在冠軍球隊武里南聯上場,本賽季則轉投另一支球隊曼谷聯延續球員生涯。
 

前日本國腳細貝萌曾效力德甲柏林赫塔。(美聯社)
 

 財前宣之 
 
除了 細貝萌,還有不少日本名將也踢過泰國聯賽,最早登陸泰國的日本名將是與 中田英壽 同期,曾經被稱為比中田英壽更優秀的 財前宣之。這名極具靈氣的中場猛將卻不敵傷患,職業生涯遠不及外界預期,不過也在仙台七夕和山形山神踢了接近10年,是僅次於清水心跳的 澤登正朗 和磐田山葉的 藤田俊哉 之後,在所屬球隊穿上10號球衣年期最長的J聯賽球員。然後財前宣之在2010年轉投泰國豪門球隊蒙通聯,可是只踢了11場聯賽便在翌年轉投另一支球隊Tero Sasana,也是只踢了10場聯賽,表現無法令人信服,最終在2011年賽季結束後便掛靴。
 

 岩政大樹 
 
到了2014年,有3支泰國球隊同時邀請了日本名將加盟,分別是 岩政大樹、茂庭照幸 和 西紀寬。在鹿島鹿角踢了10年主力,曾入選2010年世界盃決賽圈大軍的後防大將 岩政大樹,在2014年離開鹿島後決定旅外,加盟Tero Sasana,踢了35場聯賽進了5球,並協助球隊奪得泰國聯賽盃。可是賽季結束後他選擇返回日本,在J2球隊岡山綠雉延續球員生涯。
 

 茂庭照幸 
 
曾代表日本出戰2006年世界盃決賽圈,也踢過湘南比馬、FC東京和大阪櫻花多年的中衛 茂庭照幸,也在2014年選擇到曼谷玻璃效力,踢了32場聯賽沒有進球。不過在當時的大阪櫻花監督大熊清游說下,茂庭照幸 也是踢了1個賽季便回流日本。
 

 西紀寬 
 
而同期到泰國踢球的前磐田山葉中場 西紀寬 則沒有那麼順利,這名協助日本奪得2004年亞洲盃冠軍的中場球員在2013年與東京綠茵結束賓主關係後便加盟警察聯,可是只踢了17場聯賽進了2球,賽季後便被放棄,到了2016年才加盟由前隊友 高原直泰 創立的業餘球隊沖繩SV,勉強延續職業生涯。
 

岩政大樹曾入選日本2010年世界盃決賽圈大軍。(美聯社)
 
 伊藤壇 
 
除了這些名將,還有一個曾效力泰國聯賽的日本球員是不得不提,就是日本浪人 伊藤壇。他沒有踢過J1聯賽,只在仙台七夕還在J2聯賽時踢了7場比賽,不過他後來到了亞洲22個國家踢球,包括印尼、澳洲、越南、香港、馬來西亞、汶萊、馬爾地夫、澳門、印度、緬甸、尼泊爾、柬埔寨、菲律賓、蒙古、不丹、斯里蘭卡、東帝汶、關島和北馬里安納郡島,令他縱然不是頂級球員也在日本足球界相當知名。

44歲的他在去年5月才正式退役,目前在J1球隊北海道札幌岡薩多有提攜關係的高校擔任總教練。泰國是他的職業生涯中第5個到訪的國家或地區,他在2004年效力當時仍在泰國頂級聯賽的Osotspa M-150 Saraburi,可是踢了沒多久就回到之前效力的香港球隊傑志。不過這也為他的傳奇球員生涯加上踏足泰國的印記。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