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3.02 Mon

藍軍新援技術分析-Hakim Ziyech


文/廖仁宏

切爾西在今年夏天將以4500萬歐元引進阿賈克斯的 Hakim Ziyech。可擔任邊鋒或攻擊中場的 Hakim Ziyech 在阿賈克斯總計出賽163場,貢獻50球和83次助攻。Frank Lampard 善用 Jorginho、Kovacic 和 Reece James 的組織和助攻能力,搭配前場的 Willian、Pedro 的進攻創造力,佐以 Mason Mount、Tammy Abraham、Christian Pulisic 的終結能力來建構切爾西的攻擊系統。
Hakim Ziyech 攻擊欲望強烈、基本功紮實、進攻創造力出眾、左腳射門又很有威脅,常常跑到進禁區頂附近 (見下圖) 起腳射門。
 
*藍色為阿賈克斯球員;白色敵方球員;咖啡色為守門員;箭頭方向為球飛行方向和球員跑的方向。虛線為上文提到的禁區頂位置。

 Hakim Ziyech到底還有什麼樣的能力 

傳球快,力道方向準確,距離又很剛好,Hakim Ziyech 是左腳球員,所以常常站在右翼的位置,這樣他才可以運用自己的慣用腳傳中。由於他的觀察能力出色,他的隊友 Quincy Promes 都會突然鑽進禁區內起腳射門,Ziyech的傳球常常都落在禁區內的黃色區域(見下圖),這個位置會讓守門員猶豫要不要出來撲掉。
 
*藍色為阿賈克斯球員;白色為敵方球員;咖啡色為守門員;箭頭方向為球飛行方向。
 
這個位置(黃色區域)也剛好是左邊鋒 Quincy Promes 起跑到禁區能起腳射門的位置,能傳出這樣的球代表Ziyech 在傳球方面的造詣是經過多年征戰磨練的。此外,換邊大腳傳球這項技術是 Willian 所缺乏的,Ziyech 在阿賈克斯時,就常常利用大腳轉傳給在左翼的 Quincy Promes。 (見下圖)。
 
*藍色為阿賈克斯球員;白色為敵方球員;咖啡色為守門員;箭頭方向為球飛行方向。

 積極利用身體去壓迫敵人,並把球權搶回來 

雖然 Hakim Ziyech 看起來弱不禁風,但可別小看他在場上求勝的意志。由於阿賈克斯跟切爾西都主打攻擊足球,因此這讓全場壓迫顯得更為重要。Hakim Ziyech 常常利用敵人在站不穩或尚未停住球的狀況下,迅速把球權搶回來,或利用身體去跟敵人卡位,把敵人擠開後把球權拿下。


Hakim Ziyech射門慾十分強。(美聯社)

 不只開自由球和角球很準 偶爾一見遠射還能打破僵局 


這項特點顯而易見是讓切爾西砸重金買下 Hakim Ziyech 的原因,有了 Antonio Rüdiger 之後,切爾西也隨即需要 Hakim Ziyech 開出角球,讓 Antonio Rüdiger 展現他的神準頭頂球。Hakim Ziyech 也可以利用他的傳球,讓切爾西的自由球戰術得以發揮。他的遠射雖然會有濫射的情況,常常該傳球的時機卻自己在禁區外起腳,但在比賽中卻能藉由偶爾一之的遠射喚起隊友對比賽的熱情,告訴自己的隊友不要輕易放棄比賽。


Hakim Ziyech也是摩洛哥國家隊主將。(美聯社)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