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1.16 Thu

上任「三把火」新帥 Mikel Arteta 蛻變兵工廠


文/廖仁宏,圖/美聯社
 
兵工廠目前在英超排名第10名,在1月2日的比賽擊敗了曼聯算是唯一亮點兵工廠在去年11月29日,隨著俱樂部近27年來首次連續7戰不勝,及在歐洲聯賽主場不敵法蘭克福後,Unai Emery正式被炒。去年12月20日,球隊正式與前兵工廠中場Mikel Arteta簽下3年約,正式聘為總教練。

Mikel Arteta上任後,要解決的是球隊中場線積弱不振的防守問題,他先由球隊紀律做出改變,以下三點是筆者觀察到兵工廠脫胎換骨的原因。
 
Mikel Arteta上任後,首要解決兵工廠的防守問題。(美聯社)
 
 1. Mesut Özil再度閃耀 

眾所皆知,Mesut Özil並不擅長防守,因此在Unai Emery時代,Özil主要是撤後組織,或在4-4-1-1陣型中擔任單前鋒突破。Özil的價值就在於他精準的傳送能力,尤其是中長距離的傳球,不僅讓對手難以攔截,他的隊友也都能輕鬆舒服地接到球,進而發動下一波攻勢。此外,Mesut Özil也有快狠準的自由球,筆者在玩FIFA手機遊戲時都對他的超準自由球甘拜下風,遊戲設定來自現實世界,Özil的自由球讓他在歐洲名震四海。

Özil在Arteta手下能放心組織的原因很簡單,Arteta都會特別指示Pierre-Emerick Aubameyang以及Nicolas Pépé回防,在防守上多了兩個邊鋒之後,Özil便不用在費心去防守。
 
Mesut Ozil在兵工廠再度受到重用。(美聯社)
 
 2. 強化Matteo Guendouzi & Lucas Torreira 防中觀念 

兵工廠換掉Granit Xhaka後,正式扶植Matteo Guendouzi和Lucas Torreira成為球隊的防守中場,但這兩人非常年輕,基本上只會跟著球亂跑。有踢過球的讀者都知道,一但防守中場離開了自己防守位置,中場便會出現相當大的空擋,需要其他隊友去補位,這樣的舉動也讓兵工廠損失了不少贏球機會。

可畢竟Matteo Guendouzi和Lucas Torreira經驗不足,Mikel Arteta上任後便著手向這兩人指導防守觀念,在去年12月29日面對切爾西的比賽,兵工廠用完整的4-4-2陣型逼得Frank Lampard在上半場就把Jorginho換上場。在這場比賽中,Matteo Guendouzi和Lucas Torreira完全把之前的習慣改掉,上前逼搶後,都沒忘了盡快回到防守位置,Lucas Torreira更不時的回頭觀察自己有沒有成功遮住切爾西球員的傳球路線。
 
 3. 矯正心態 保持整場防守強度與拚勁 

面對切爾西的比賽,上半場兵工廠雖然積極壓迫,但下半場防守強度反而變弱,最後又因為球員沒有積極回防,切爾西在後半段逆轉。但是在面對曼聯時,Mikel Arteta在比賽中段卻指示球隊撤後固守中場線,與前半段瘋狂壓迫大相逕庭,這讓球員保留體力,下半場能夠繼續保持住球隊防守強度。
 
兵工廠在換帥後,球隊風格大轉變,前陣子還是一盤散沙,這幾場比賽球隊化身成一支紀律分明、防守銅牆鐵壁的鐵血球隊,可見Mikel Arteta在改變球員心態花了多大的功夫,球迷也盼兵工廠能繼續保持下去。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