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10.14 Mon

印度超級聯賽又開打了,可還有看頭嗎?


文/比爾、圖/美聯社提供
 
新賽季「印度超級聯賽」在本月20日開打,可是這項新興聯賽近年再也沒有以往的星光閃閃境況。雖然還是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外援球員壓場,可是他們大部分都只是名不經傳球員,本賽季從土耳其超級聯賽球隊轉投東北聯(Northeast United)的前迦納國腳Asamoah Gyan已是最大牌而且是唯一為國際球迷認識的球星,跟2014年首屆賽事開打時有Alessandro Del Piero、Robert Pires和Freddie Ljungberg等球星一起獻技已是兩碼子事。沒有球星的印超聯對國外球迷來說確實再沒有什麼看頭,可是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印度超的沒落可說是必然的結果。


前迦納國腳Asamoah Gyan是目前印度超唯一為國際球迷認識的球星。(美聯社)

 沸騰一時 喧賓奪主 
印度超級聯賽本來就是一群印度財團和名人為了自己爽才成立的聯賽,起初的想法只是找一些昔日名將到自家門口踢球讓同胞們在現場一睹球星們的風采而已。
所以印度超最初只踢3個月,畢竟昔日名將們都是本來已經告別了職業足球,在身心上都無法再應付太長途的賽程。昔日名將們確實令世人對印度超增添印象,首屆賽事平均每場2.4萬名觀眾上座,在足球不是主流運動項目的印度來說已是不錯,也比平均每場只有數千名觀眾的正規聯賽「I聯賽」受歡迎很多。所以後來印度超主辦方和印度足協開始改變想法,希望將印度超逐步取代I聯賽成為主流聯賽,也導致I聯賽史上其中一支最成功的球隊邦加羅爾(Bengaluru FC)在2017年決定從I聯賽轉投印度超,並於上賽季首度奪冠。


邦加羅爾(Bengaluru FC)奪得上賽季印度超冠軍。(美聯社)

 野望太滿 賽季拉長名將凋零 
 聲勢漸弱後銀彈只好接連退場 

不過這也是印度超球隊愈來愈難找到昔日名將加盟的主因之一,因為印度超的參與隊伍數目在2017年從8隊增至10隊,而且從以往每年9至11月進行拉長到每年10月至下一年3月舉行,對於像Del Piero這一類已經退役的球星來說,要復出應付5個月賽程實在過於苛求。而且另一方面,印度的社會生活環境和足球水平確實比較落後,巨額薪金是唯一吸引他們來投的因素。可是這些昔日名將確實早已不復當年勇,在印度超的表現跟大眾期望有不少落差,對於付錢邀請他們的老闆來說會感到失望,甚至認為錢是白花了,因此逐漸減少了對足球的投資,甚至是因為財政問題決定撤資。本賽季印度超有Robert Pires效力過浦那城(Pune City FC)因為班主擁有的母公司也有財政困難,所以決定解散球隊,幸好來自印度中部城市海德拉巴(Hyderabad)的財團願意組軍參賽,才讓本屆印度超維持10隊角逐。另外Del Piero效力過的德里迪納摩(Delhi Dynamos)也因為獲得東北部奧里薩邦(Odisha)政府以巨額金錢合約,所以本屆從北部的德里搬到東北部的奧里薩,並改名為奧里薩,可見印度超也逐步面臨財政困難。
 
另外由於球迷的新鮮感已過,以及球星數目愈來愈少,令印度超的上座率差了不少,上賽季平均每場入場人數只有13,155人,比4年前首屆賽事少了平均每場超過1萬人,如果情況再沒有改善,恐怕印度超在未來只會淪為另一個I聯賽。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