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9.20 Fri

英足聯錦標 — 庶民的天堂

  
文/比爾、圖/美聯社提供
 
全球歷史最悠久的英格蘭足總盃(1871年,簡稱足總盃,FA Cup)和稍次的英格蘭聯賽盃(1960年,簡稱聯賽盃,EFL Cup),相信不少英格蘭球迷都相當熟悉。雖然英格蘭四級聯賽球隊都可以參與這兩項盃賽,而且偶爾有低級別聯賽球隊淘汰英超球隊的結果,不過爆冷的機會始終很少,特別是英超跟英冠的水平近年已越拉越遠,而英甲、英乙球隊的距離更不用說,所以對大部分英甲和英乙球隊來說,足總盃和聯賽盃幾乎是英超隊伍的盤中「點心」。畢竟英格蘭是現代足球發源地,為了顧及這些低級別球隊的感受,英格蘭足協在1983 / 84年賽季創立只限英格蘭第三、第四級別聯賽球隊參與的—英足聯錦標(EFL Trophy),讓低級別聯賽球隊也能晉身英格蘭足球聖地「溫布利球場」踢決賽,享受在頒獎台上領取獎盃的時刻。
 
考量參與英足聯錦標的隊伍都是低級別球隊,為了節省比賽成本,從首屆起到本賽季舉行的第37屆賽事,都是以參賽球隊所處的地理位置分為南、北兩區競賽,直到最後淘汰賽階段才混合一決雌雄。坦白說,這項賽事的受關注程度比聯賽盃還低,所以縱然奪冠機會比足總盃和聯賽盃高,仍然有不少球隊選擇以非主力陣容應酬了事,加上部分強隊升上第二級別聯賽後便不能再參與英足聯錦標,所以36屆以來,總計29支球隊拿過冠軍,奪冠最多的布里斯托城也只拿過3屆冠軍而已,且從來沒有球隊能夠衛冕,英足聯錦標可說是輪流坐莊的「歡樂盃賽」。
 
話雖如此,英足聯錦標以往也不乏一些明日之星曾經在此揚威,英超常客球隊南安普頓在2009 / 10年賽季降到英甲聯賽,可說是該球會近年的最低潮時期,不過就是在當屆首次參與的英足聯錦標中一舉殺進決賽,當時的南安普頓擁有後來成為英格蘭國腳的Adam Lallana、Rickie Lambert、後來的葡萄牙國腳中衛Jose Fonte和前突尼西亞國家隊隊長Radhi Jaidi在陣,結果Lallana和Lambert各進一球協助南安普頓以4 : 1大勝擁有前愛爾蘭國腳Ian Harte在陣的卡萊爾聯奪冠。


Rickie Lambert曾帶領南安普頓贏得2009 / 10英足聯錦標。(美聯社)

到了2016 / 17年賽季,英格蘭足協為了提高英足聯錦標的競爭力,開始邀請部分英超、英冠球隊的青年軍參賽,當屆便有切爾西、艾弗頓和西漢姆聯等16支青年軍球隊參賽,令這項賽事開始成為未來之星的搖籃。斯旺西青年軍更晉級8強賽,本賽季在謝菲爾聯擔任主力射手的Oliver McBurnie正是當時的成員。剛入選英格蘭國家隊的Mason Mount在這一屆賽事也有為切爾西青年軍上場,目前在萊切斯特城不可或缺的Ben Chilwell、Demarai Gray、Harvey Barnes和Hamza Choudhury也是當時青年軍的主力成員。


Mason Mount曾代表切爾西青年軍參加2016 / 17英足聯錦標賽。(美聯社)

回顧上一屆賽事,兩支淪落到英甲聯賽作賽的球隊樸茨茅斯和桑德蘭在決賽對碰,是這項賽事首次由兩支前英超球隊爭奪錦標,讓這一屆英足聯錦標決賽獲得史無前例的高關注度。兩支都是歷史悠久的球隊,縱然只是低級別盃賽,卻也坐滿了溫布利球場85,021個座位,不僅打破了英足聯錦標進場人數紀錄,也成為3月30及31日這兩天全英國入場人數最高、以及全歐洲入場人數第二高的比賽,只輸給巴塞隆納對西班牙人的加泰羅尼亞德比。結果比賽過程也沒有令8.5萬名現場球迷失望,雙方踢完加時賽後仍然以2 : 2平手,最終樸茨茅斯在互射12碼階段以5 : 4勝出,首次奪得英足聯錦標。
 
到了本賽季的英足聯錦標,參賽的青年軍球隊更趨精英化,參賽球隊仍然維持16隊,不過是首次由英超球隊全部佔據,「Big 6」球隊的青年軍也全數參賽,其中曼聯和利物浦的青年軍更是首次參加。上季已在英超上場的Tahith Chong和Angel Gomes在首戰便協助曼聯U21擊敗英甲球隊,可以預期本賽季的英足聯錦標將是最精彩和最值得期待的一屆賽事。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