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7.11 Thu

美洲盃阿根廷出局 — 梅西該退役?

文/剛田武、圖/美聯社提供

阿根廷是否事無大小,都要得到梅西「批准」?恐怕是個永遠無法證實的謎題。但陰謀論永遠有人相信。唯一肯定的是,阿根廷在美洲盃四強被淘汰,季軍戰險勝智利拿回安慰獎,Messi欲打破大賽冠軍荒,看來遙遙無期。

自從Messi 2005年成為大國腳,阿根廷過去14年已經換了9名風格迥異的總教練,意味著他在國際賽平均踢14場,便要重新適應新主帥。這種換帥頻率教人匪夷所思。阿根廷足總主席Claudio Tapia接任時,一度信誓旦旦表示支持總教練,但一個月不到,便換上「世界最佳」的Jorge Sampaoli。

去年世界盃鎩羽而歸,Sampaoli被棄之如敝屣,看到阿根廷足總的作風,根本不可能有名帥願接手燙手山芋,最終只能讓前帥副手Lionel Scaloni走馬上任。這位菜鳥主帥沒有執教一線隊的經驗,最大優勢是薪水低,或者,名字Lionel與梅西一樣,也是優勢吧!

足總主席Tapia與球星的合照,比其政績更多。多年來屢被國內球隊老闆批評,如河床主席表示:「我不會想跟Messi一起喝茶、或合影、或送禮物。」「足協主席應和球員保持距離,以免瓜田李下,Messi目前仍然是球員。」自從2017年3月以來,藍白軍團在美洲盃前的13場正式比賽,僅獲4勝,成績慘淡,沒有梅西被罵,有梅西也被罵。

在Scaloni麾下,阿根廷每場比賽都使用不同的球員,這是近年主帥常態。對巴西一戰是近40場以來,第一次派出一樣的正選球員,可想像球員也是疲於奔命。對哥倫比亞時,Sergio Agüero正選上陣;對巴拉圭時,輪到國際米蘭前鋒Lautaro Martínez當正選。Agüero中場休息替補出場,與Messi組成三前鋒時,踢出本屆賽事最華麗的20分鐘。隨後,Agüero與Lautaro搭檔鋒線,Messi改任攻擊中場,反映總教練在戰術上的混亂思路。


在新帥Lionel Scaloni帶領下,阿根廷的成績仍未見起色。(美聯社)

毫無疑問,Scaloni要為阿根廷重建陣式和戰術,任務比前幾位主帥更艱巨,也突顯他是力不從心。看看防線的Nicolás Tagliafico、Germán Pezzella、Juan Foyth、Renzo Saravia和Milton Casco,代表國家隊次數均在20場以下,說明該做的時候,無人敢做,換血晚了,陣痛自然比預期漫長。

「我們處於重建期,不像是奪冠熱門。」隊長Messi打開天窗說亮話,也反映對球隊前景信心不足。四強出局後,他炮轟南美足協偏袒主隊巴西,季軍戰惱羞成怒領紅被逐,直言東道主是「內定冠軍」,或者是真心話,卻欠領導風度。人們懷念鐵血隊長Mascherano,打掉門牙帶血吞,感染其他隊友拼命向前,絕不放棄。相對地,Messi的沉默使球隊士氣難言高漲,面對逆境時只會進退維谷,被負能量滲入軍心。

我們不該懷疑Messi的愛國心,球場上,這位球星也三番四次扮演救世主,帶領阿根廷走出困局。但時到如今,或者他在國際賽退役,對球隊和自己也是好事──如他仍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否則,阿根廷的重建困局將會百上加斤,甚至不知從何做起。


或許梅西退出國家隊,對球隊和自己也是好事。(美聯社)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