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4.18 Thu

切爾西和卡地夫城的比賽 — 談VAR

文/廖仁宏、圖/美聯社提供

3月31日切爾西在客場面對身陷降級危機的卡地夫城,主隊為了保級,拼盡全力和藍軍對抗。而切爾西目前每一場也至關重要,只要稍有不慎,在英超聯賽的排名就會被曼聯、兵工廠拋離,甚至失去參加下屆參加歐冠比賽的資格。但總教練Sarri這場比賽卻將Eden Hazard和N'Golo Kante放在板凳上,調度可謂是另一焦點。

切爾西隊長Azpilicueta 在第84分鐘頂進追平球,但這球明顯越位。卡地夫城的總教練Neil Warnock賽後也向媒體表示:「英超是世界上最好的聯盟,但裁判卻是最糟的。」賽後,邊線裁判的解釋是被威廉的頭擋住,網路上有許多影片模擬當時的狀況。但結果都是不可能遮住,筆者認為可能是裁判到比賽後段體力下滑,專注度較差,裁判素質確實需要再加強。


卡地夫城總教練Neil Warnock賽後對裁判非常不滿

而引入VAR(影像輔助裁判)幫助裁判執法確實是大勢所趨。VAR為英語Video Assistant Referee的縮寫。影像輔助裁判及助理影像輔助裁判會在一間配置多個顯示器的房間觀看相關回放。整個程序可以在主裁判主動要求下啟動,或由影像輔助裁判檢查相關比賽過程來決定是否通知主裁判應否啟動整個程序。但這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除了要觀看整場比賽之外,還需要判斷場上的狀況,並協助主裁判做出判決。

根據規定只有在下列4種情況下可以申請影像回放:

1. 進球及相關過程中有否任何違規(如犯規,越位等)情況
2. 十二碼決定
3. 紅牌決定 (並不適用於第二張黃牌的情況)
4. 錯認球員而給予的紅牌或黃牌

這場比賽正顯示了VAR的重要性,卡地夫城全場拚勁十足,勢要在切爾西身上搶得積分,雖然控球率遠低於對手,但把握了定位球的機會。而在進球之後,保持一貫作風,全員後撤死守,沒想到卻輸給這顆「越位」進球。


2018世界盃決賽圈已經採用VAR。

VAR目前只有在足總盃、聯賽盃這兩大比賽中使用,在英超比賽卻遲遲不肯使用,五大聯賽中的西甲、德甲、義甲、法甲都已經開始實施,世界盃和歐洲冠軍聯賽也早早引進。根據英超官方所公佈的資訊,擔心引進輔助系統會引起球迷情緒的反彈,但公平的比賽不是觀眾所期望的嗎?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