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2.14 Thu

Emery的槍手「不美麗」改造  

文/喬齊安 圖/美聯社提供
 
作為1996年以來,22年來兵工廠的第二位教練,在俱樂部長期的財政緊縮政策下,戰績一直不見起色,就連功勳名帥的Arsène Wenger執教後期也是飽受責難。Unai Emery可說是接下了個燙手山芋,但在引援資金依舊極為有限的情況下,Emery確實對球隊進行了一連串成功的改造,在本賽季一度各項賽事連續22場不敗、穩居前四名。



崩盤之外 「美麗足球」不復見
但在1至2月份情況急轉直下,槍手接連在中後段球隊手上掉分、更是1:5慘負利物浦、1:3完敗曼城掉到了聯賽排名第六位,「聯賽盃」與「足總盃」上也接連被熱刺與復甦的曼聯淘汰。多線作戰「全線崩盤」警訊再現。但許多槍迷或者更在乎的,是他們熟悉的「美麗足球」已逐漸消失在酋長球場上……
 
Unai Emery現在所面臨的困境,與本季同樣執掌BIG6的Sarri「死守著同一套433打法」並不一樣,Emery更勇於改變不同陣型與打法、也嘗試給球員更多機會。但給了上場機會卻無法符合達到戰術要求的球員一樣會被放棄,無論其名氣、地位。兵工廠也由過往聞名英超的傳控技術流「進攻型球隊」明顯轉變為更注重高效率反擊的「防守型球隊」。為了這個1:0思維,Emery作的最大改造就是在中場的排兵布陣。

用防守工兵取代,逐步棄用Özil與Ramsey:這一點是Emery至今最受爭議與批判的決定雖然Özil在本季表現並不穩定、不時場上「夢遊」成為防守黑洞的尷尬。但作為槍手中場僅存的世界級球星,Emery跟他的關係彷彿成為另一組Mourinho和Pogba。注重防守的主帥找不到明星前腰的使用說明書,球星也在體系裡踢得彆扭、無所適從。而兩位主帥也採用了相同的決定:棄用。



固然Emery的決定背後肯定有老闆Kroenke欲降低工資的施壓,但Emery喜用防守中場直接長傳、雙邊衛助攻壓上,直接越過中場把球塞給雙前鋒的戰術。Aubameyang與Lacazette高超的單打獨鬥能力也往往能解決問題,便讓這支槍手不再需要會傳球的前腰、轉而傾向「一群」能拚能搶、穩固後防的年輕後腰:26歲的Xhaka、22歲的Torreira與19歲的Guendouzi。但也由於Guendouzi出球傳球能力不佳,卻長期佔據先發主力而備受批評。

「無米可炊」造就了「不美麗」 
然而,我們也不能忽視兵工廠的後防確實長期以來是最嚴重的痼疾。不但球員年紀普遍老化、能力有限,無論是隊長Koscielny還是Papastathopoulos、Mustafi還時常受傷,始終難以最強狀態出擊。Bellerin的賽季報銷更基本上摧毀了Emery的邊衛助攻戰術。可以想見為了彌補後衛的先天缺陷,加強中場防守球員的人數是不得不為之舉。



而且槍迷們也心知肚明,以現在球隊進攻型球星稀少的情況,就連Wenger後期都難複製水銀瀉地的華麗攻勢,僅是維持無意義的控球率。Emery確實已成功在沒什麼錢買人的劣勢下改造兵工廠成為一支能夠實用地拿到更多積分的球隊,要知道過往巔峰不敗賽季的槍手也是有著堅不可摧的Campbell與Touré坐鎮後防。終究能夠贏球的美麗足球需要老闆砸錢引援高質量的球星才可能打造起來,Emery的「不美麗」目前還是背鍋成分居多。

筆者比較建議的是,既然球隊要免費放走能攻擅戰的Ramsey,就不該在近期的比賽中持續地過度依賴他,而是必須盡快物色、培養其他人選,以及重新激活Özil,不然肯定是讓球迷越看到Ramsey的高光演出就越揪心不捨的。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