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日潮生活
2022.04.21 Thu

就是辣個島|介紹「國境之島」對馬島交流歷史的「對馬博物館」2022年4月30日開幕!


圖片來源:https://tsushimamuseum.jp/


 孕育獨自的景觀與文化:對馬島 
 
對馬自古至今,因地理位置位處朝鮮半島與日本本土的聯絡要衝上,不僅有其獨自的歷史及文化,以及豐富的自然環境,在交流及戰略上也極其重要。將於 2022 年 4 月 30 日開幕的「對馬博物館」將介紹日本與各國交流時,對馬一路走來所扮演的角色。館內將展示考古、美術工藝、自然史等各領域的貴重史料,除了希望能保存對馬的重要文化遺產之外,也期盼透過常設展、特展、演講等活動,讓更多人知曉並學習有關對馬的歷史,進而讓對馬的重要文化得以傳承下去。



圖片來源:https://tsushimamuseum.jp/



 常設展 5 大展示區,遙想歷史中的對馬 
 
目前常設展由 5 個區域構成,分別為綜合展示、古代、中世、近世、近現代。「綜合展示」展示了最能夠代表對馬的各式資料及文物。「古代~近現代」展區則依序按年代進行展示,介紹各時代的歷史與文化。其他還有體驗區,可以實際體驗銅矛的重量,或是曾使用在改竄國書的偽造印璽。以下分別介紹各區的展示內容:
 
綜合展示室:此區展示對馬的生活以及自然環境相關資料。同時也是後續各展區的導入空間。

古代展示室 ( 舊石器時代~平安時代 ):展示島內挖掘調查出土的土器與銅矛,透過遺跡的介紹了解古代的生活。

中世展示室 ( 平安時代~安土桃山時代 ):展示陶瓷器與佛教文物、古文書等各式資料,遙想中世對馬的交易及外交等車水馬龍之姿。

近世展示室 ( 安土桃山時代~江戶時代 ):此區展示了江戶時代治理對馬的宗家的內政及外交古文書與繪畫。

近現代展示場 ( 明治時代~現代 ):展示明治時代以降各時期的代表照片與資料,一路回顧動盪的近現代歷史。




圖片來源:https://tsushimamuseum.jp/


 同場加映「對馬朝鮮通信使歷史館」
 
就在對馬博物館徒步幾分鐘的地方,去年 10 月也有一處「對馬朝鮮通信使歷史館」開幕囉。該館以江戶時代朝鮮通信使的歷史,以及與對馬的關係為重點進行展示,希望透過朝鮮通信使的相關史料,介紹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並預計未來對馬博物館開幕後只要持博物館的門票就可以入場參觀喔。



圖片來源:https://www.t-ctm.jp/


對馬博物館 ( 日文官網英文官網 )
地址:〒817-0021 長崎縣對馬市嚴原町今屋敷 668-2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