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日潮生活
【爺爺與喵】中文海報
【爺爺與喵】劇照 (1)
【爺爺與喵】劇照 (2)
【爺爺與喵】劇照 (3)
【爺爺與喵】劇照 (4)
【爺爺與喵】劇照 (5)
【爺爺與喵】劇照 (6)
【爺爺與喵】中文海報
【爺爺與喵】劇照 (1)
【爺爺與喵】劇照 (2)
【爺爺與喵】劇照 (3)
【爺爺與喵】劇照 (4)
【爺爺與喵】劇照 (5)
【爺爺與喵】劇照 (6)
2019.04.03 Wed

《爺爺與喵》保證每個鏡頭都有貓身影的超療癒系電影

「小玉啊……你會陪我到最後吧?」


退休校長大吉爺爺(立川志之輔 飾)在老伴先一步離開人世後,和貓咪小玉一人一貓相依為命,天氣冷的時候就一起窩在暖爐旁取暖、吃飯時間一起開心吃著生魚片,只要有小玉在,就一點也不會感到寂寞。一天,在這個只有貓與老人的小島,突然出現了一位東京來的神秘女子(柴崎幸 飾),她開了島上最「潮」、也是唯一的一間咖啡廳。島上的老人們爭相前來嚐鮮,時尚的老闆娘也意外地好相處。大吉爺爺偶然獲贈鄰居給的一大把豌豆,因為思念起老伴作的豌豆炊飯,在小玉喵的幫(搗)助(蛋)之下,大吉靠著老伴親筆寫的一本食譜完成了這道料理,大吉一邊吃著美食,一邊感慨這份食譜只寫了幾頁。「既然爺爺手藝這麼好,何不由爺爺來完成這本食譜呢?」在咖啡廳女主人的鼓勵之下,大吉爺爺開始一頁一頁地親筆填滿這本食譜。可是,身體向來硬朗的爺爺卻不敵病魔來襲,突然倒下了……。

 


知名動物攝影師首度執導,保證每一個鏡頭都有貓身影!
本片改編自在日暢銷超越500,000冊的漫畫《爺爺與小玉喵》,由曾出版多本紀錄世界各地、各類型貓咪生活攝影集的動物攝影師岩合光昭執導,找來日本資深演員立川志之輔、小林薰,以及人氣女星柴崎幸演出,建構出一幅以貓與人之間的強烈羈絆為題的美麗風景。片中所有貓咪的動作、互動皆為實拍,完全沒有使用任何CG合成技術。導演精準地捕捉貓演員的每個動作細節,讓片中的「人類」演員們讚嘆不已。本片也標榜「每一個鏡頭都有貓身影」,拍攝過程中,導演為了讓每個貓鏡頭可以完美呈現,不論過程多麼辛苦也依然不厭其煩地努力,愛貓的心表露無疑。對此導演也驕傲地表示,試片後聽到許多觀眾形容這部電影非常自然,就像是日常生活一般平凡卻溫暖,「這就是我對這部作品的期待,我想做的也是,在最自然的狀況下去描繪那些生長在島嶼上的人們與貓。」為了捕捉貓咪最真實的模樣,導演在拍攝時擔心驚擾到貓演員,所以並不會像一般劇組一樣喊開機或關機,讓貓演員能在日常的狀態下盡情表演、完成拍攝,「我覺得這樣的拍攝方式非常棒,讓我有一種能夠一邊被貓咪療癒,一邊過著島嶼愜意生活的感覺。」



百裡選一的貓明星,最有靈性的虎斑貓培根挑大樑生動演出
本片也依照岩合導演的期望,加進了許多主角小玉和其他貓咪的互動。編劇也坦言,「我在寫劇本時,完全不將『這樣的畫面,拍攝貓咪的工作人員真的能夠拍出來嗎?』這樣的想法納入考量。」因此片中有許多拍攝門檻頗高的貓咪鏡頭。劇組為了讓這個劇本得以成立,造訪了多個動物製作公司,拜訪了超過一百隻貓咪演員,一路到最後一關「試鏡」僅留下六隻貓咪。試鏡時,為了看貓與演員的默契,也請主角志之輔到場與貓現場互動。導演仔細觀察每隻貓咪在自己不習慣的地方時,會呈現什麼樣的反應,而六隻貓中,面對環境變化仍能完全不動聲色、保持冷靜的只有培根;當劇組再進一步試著排練貓和志之輔散步的戲時,所有貓中也只有培根會配合志之輔的速度一起走路,而且還自動自發抬了好幾次頭與他對視。當導演看到這一幕時,想都沒想就說「牠就是小玉!」就連志之輔也盛讚:「這樣沉穩、天不怕地不怕的感覺,就是小玉的樣子呢。」而培根在片中的表現也沒有讓大家失望,每個動作、眼神都透露出與整個劇組之間的超高默契,讓導演大讚:「這部片如果沒有培根的話,應該就拍不成了,電影能成功,都要歸功於培根!」



導演 岩合光昭
1950年出生於東京。自從19歲造訪加拉巴哥群島,懾服於驚人的大自然之後,就步上動物攝影師之路,並陸續到地球上各種地區拍攝動物。他美麗、刺激想像力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受到很高的評價。另一方面,也持續拍攝生活週遭的貓咪超過40年,用鏡頭捕捉巴黎、挪威、西西里、愛琴海島嶼、沖繩、臺灣等世界各地的貓咪身影,以此為終身志業。從2012年起開始拍攝NHK頻道的《岩合光昭的貓步走世界》節目。跟貓有關的著作有《岩合光昭的貓步走世界》、《岩合光昭 與貓散步》等多本攝影集。此次首度執導電影【爺爺與喵】,將以最有愛的鏡頭,拍下純樸小島上人與貓之間最溫馨的羈絆。

「在這個純樸的島嶼上,貓咪和人也都單純地活著。這部電影所描繪的那種,因為和貓咪作伴,而讓內心產生出更多餘裕和豐富性的感覺,我相信觀眾在看完電影之後,絕對都會為其所吸引。」

電影演員
立川志之輔
日本知名落語家、演員。落語成就被譽為是「立川流最高技藝之人」,是把落語從傳統技藝推向新時代的落語家之一。風格以詼諧生動著稱,其演繹的落語除了古典的傳統落語外,還有自創改連後更符合現代人口味的現代新落語,甚至還挑戰過英語落語。曾參演過電影【人生的約定】、【輝耀姬物語】,此次在【爺爺與喵】中飾演老伴去世後與愛貓小玉相依為命,一起在純樸小島上相伴晚年的資深貓奴大吉。



柴崎幸
日本高知名度、演出多部電視劇和廣告,被視為電影、電視、演唱三棲的全方位女星。2000年演出電影【大逃殺】走紅,2001年以電影【GO!大暴走】獲得第25回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和最佳新人獎。2004年的電影作品【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在台日掀起超高討論,成為日本影史浪漫經典之作。2007年起,與男神福山雅治合演電視劇【破案天才伽利略】系列創下高收視率;2015年,主演NHK 2017年度大河劇【女城主直虎】,首次擔綱演出大河劇女主角,精彩詮釋戰國女城主井伊直虎一角。此次柴崎幸再登大銀幕,飾演離開都市來到幾乎都是老人與貓的小島生活,在島上開了一間咖啡廳,成為島上居民們討論度最高的話題人物。



小林薰
作品橫跨電視、電影、舞台劇,細膩且內斂的演技,更曾以【戀文】、【從此以後】榮獲日本奧斯卡獎以及電影旬報最佳男配角獎。2008年由松岡錠司執導【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小林薰飾演戲份不多、但是存在感十足的老爸,更讓他再次拿下日本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二人以絕佳的默契,2014年起再度合作【深夜食堂】系列,不只人氣再度飆升,他在片中飾演外表看似兇狠強悍,卻能以溫柔的眼神和料理,療癒每個顧客身心的【深夜食堂】老闆一角,讓他成為台詞最少,卻也極具魅力的演員。此次在【爺爺與喵】中飾演大吉的兒時玩伴,明明討厭貓,身邊卻總是被貓圍繞著的魚店老闆阿嚴。



培根
2015年出生的美國短毛公貓,除了很會吃之外,更長了一張耐人尋味的臉,在電視劇【歡迎來我家】表現亮眼,甚至因為太可愛,差點搶走主角的光彩,是一隻被相葉雅紀、有村架純抱過,令人羨慕、指日可待的新生代新星。此次從一百多隻貓演員中脫穎而出,飾演本片主角小玉。



原著 貓蒔
2002年辭去在視覺設計公司的工作自行創業。現在以名古屋為據點從事插畫工作,為日本知名圖文作家,除了漫畫小品文、貓狗療癒系漫畫、廣告插畫等工作。著作包括《喵叫你來,還不小跑步!豆豆貓的馭奴日記》系列、《雙喵園長 ~ 德川東動物園日記~》、《柴犬大叔進化論》等。其作品《爺爺與小玉喵》描繪一人一貓的老後生活,不只打中時下廣大與日俱增的養貓獨居者,更畫出老人獨居的理想生活與現況,得到了許多的迴響與讚賞,也因此獲選為第19屆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審查委員會推薦作品。本作由「漫遊者文化」出版發行。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