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LESS
BANG
2017.08.08 Tue
有時間就多聽些音樂吧年輕人
_____

台灣的潮流文化與街頭品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這過去幾年中看著許多街牌的興起與沒落,更是有著極大的感觸,本次BANG特別訪問了四家台灣元老級的街牌,讓大家更能了解他們一路走來的歷程。
_____

 
有時間就多聽些音樂吧年輕人

BRAND / LESS
Co-Founder / Swart


 
可以先跟大家聊聊最近在忙些什麼嗎?
下半年度會有比較多的聯名計畫,不論是台灣的街頭品牌或是歐美品牌,都是我們願意去嘗試的,其實 less 一直不斷的去與不同類型的品牌討論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像是找專門做鞋子或手錶的大廠,讓專業的部分交給專業的,希望將兩種不同品牌的元素與風格融入其中,除了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外,「有趣」我相信也是最能讓大家產生共鳴的。然而近期我們也與法國帽飾品牌 - Béton Ciré 確定聯名,目前預計會趕在春夏前發售,至於秋冬部分的聯名我們也在討論是否採用軍用布的材質與他們經典的水兵帽型做結合,都還是在討論階段,不過大家仍然可以期待一下。
 

以品牌端的角度來看,近幾年有什麼不同的現象或反應是讓你印象深刻的嗎
我認為現在有一個蠻可悲的現狀,就是全世界的球鞋品牌都不需要任何的運動員做代言,像是 Under Armour 也與A$AP Rocky簽約了,雖然球鞋文化的快速串起不是最近才發生的事情,但運動員與運動品牌的關聯性大大扭曲了原有的模式,真的不是一個太樂觀的現象。而且我認為這種現象最後會讓球鞋變得不再是「消耗品」,大家開始慢慢對球鞋有了不同的心態,認知上會將球鞋帶到「收藏品」的方向去發展,每週發的新款大家都會去買,好像毒品般的上癮,這點真的蠻令人不敢想像它最後所帶來的衝擊。另外其實還個現象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就是其實所謂的流行文化與音樂我認為是息息相關的,當現在主流市場的曲風屬於哪種,那類型的藝人就會是一個 ICON 。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多聽聽不同的音樂,說不定對自己的 Sense 有幫助也說不定 (笑) 。

 
 
覺得台灣品牌無法走出國際的最大問題為何
其實我認為這其中有一個很大的問題 – 我們來自台灣,就算今天我們舉的例子不是台灣,連日本在服裝文化有那麼久歷史的國家在國際上也並不如以往的吃香,發源地來至哪裡是一個最直接的問題。在國際市場上很多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的品牌來至於那裡」,當你今天回答我們來至於台灣,就算設計再好或面料用的多高端,我們的第一印象已經讓對方大打折扣。我並不是說台灣不好,但國際市場就是如此現實。像是 Streetwear 的發源地就是Los Angeles ,有太多街頭品牌源至於L.A ,不然陳冠希為何會在那邊花那麼多心力呢 (笑)?
 

近期有關住什麼新銳品牌想跟大家分享的嗎
其實有太多的新品牌在不斷的增加,但我今年較為關注的一個品牌是YSTRDY'S TMRRW,這個品牌正是由nonnative的母公司TNP創辦的新品牌,而其中的設計師是在 nonnative 擔任了十年助理設計師的菅野壽哉,當它一出現便登上國際許多的潮流網站與報章雜誌,算是串起非常快速的一個品牌。還有一個品牌是之後也會在 less 販售的 - Riot Division ,它是一個來自俄羅斯的機能品牌,它以「轉換、變化與多樣性」為主旨,在售價部分也不會像其他機能品牌來的那麼不親民,算是一個相當有趣與話題性的品牌。再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 Stone Island ,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我們會在18年正式引進 (包含 Shadow Project 支線),算是先跟大家小小透漏一下 (笑) 。

 

是否覺得台灣的市場接收度還不夠成熟?
是啊 (笑)!其實這也不能怪別人啦!我認為會有這樣的現象並不是無跡可尋。雖然年輕人不會把 ZARA 與 H&M 當作一個平價品牌在購買,但他們會在淘寶網上購買許多高端品牌的類似款,這看似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但其實這樣的常態對台灣其實非常不健康,而此種行為也會讓台灣的金錢都流向大陸,對台灣整體服裝產業不會有任何幫助與經濟效益,所以台灣會越來越窮也真的不會太令人感到意外。話又說回來,雖然說台灣景氣已經不好了,但大家再不改變只會越來越慘,所以我相當認同支持台灣本地品牌,希望年輕人可以在本地消費,把錢留在台灣或許是一個最直接的做法。而今年的服裝市場環境坦白說我認為比 SARS 期間還糟,但這還不是最差的時候,因為這只是個開端,之後還會越來越慘 (攤手) 。
 

開了將近十年的選貨店,有什麼在堅持著你嗎?
在我的觀點裡,選貨店並不是消費者需要什麼我們就給他們什麼,就算今天我為了盈利這這樣做,那麼我自己也會反問自己一個問題 - 選貨店存在的價值到底在那?所以我認為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去教育客人,因為現在太多消費者要的東西是一樣的,大家都在盲目的追求同種風格,如果今天店裡就是只有大眾流行的東西,我自己會覺得非常無聊,也不是我希望見到的。我心中的理想狀態就是透過 less 去影響年輕人,讓他們接觸到不同國家的服飾文化,不然講白一點,台灣有許多的年輕人都缺乏國際觀,這在未來確實令人堪憂。

 
 
品牌創立至今,對服飾的熱忱還是始終如一嗎
當然是啊!我到現在這個年紀還是常常上網做些品牌的研究,看些國外媒體的文章等,甚至我都覺得我比現在的年輕人更懂他們所謂的「流行文化」,像是現在我相信許多小朋友很瘋 PALACE ,但他們不會去做想了解這個品牌,他們看到的只是大家都有所以我也要有,而不知道 PALACE 設計師之前是 SILAS&MARIA 的設計師,這些基本的品牌故事我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多去看看。然後我自己有個習慣,就是會透過消費來保持我對服飾的熱忱 (笑) 。
 

有什麼話想跟喜歡街頭潮流文化的朋友說嗎?
有許多喜歡街頭潮流文化的人或許對於音樂文化不太熟悉,但我不得不希望大家要多聽些音樂,不論是國外或台灣的都可以,多聽些不同的音樂、多閱讀些書籍真的對自己會有很大的幫助。像是我對服裝的啟蒙並不是透過雜誌或什麼的,我是透過聽些西洋音樂,然後看些他們的MUSIC VIDEO,才一點一滴慢慢累積到現在的。


 
SHOP
_____

LESS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