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SNEAKERS
BANG
2017.07.26 Wed
序│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為何依然做球鞋?

 
為什麼標題這麼下?試著回想,臉書、IG,諸如此類的社群網站分秒都在更新第一手的服裝資訊,一季一季都有表述的主題和新時代的變化。其中一項就算如實復刻呈現舊時代的設計,依舊能夠引起大家關注的大概還是球鞋這類單品,足下時尚不管在復古風潮還是新科技的輪廓下,始終有著一定的話題度在,或新或舊都能沾上邊。也因此,「球鞋」通常是各大媒體的報導主力之一,也是吸引最多注目的爆點。
 
做為提供潮流資訊的平台,除了分享最新話題,當中傳遞的教育意義為何?也是企劃應該思考的本質問題。所以我們抓出以下幾個方向來執行這次專題。首先是穿搭,
圖像的傳達直接確立媒體的風格,造型的樣貌蘊藏編輯對單品的想像,如何天馬行空,有更多的實驗空間可以發揮。延伸下來,只有經驗累積才能成熟穿著的眉角,需要有影響力的人提出一些熟練的觀點,就看看在圈內打滾已久的專家們怎麼穿吧!因此找上烏鴉、Alfie兩位風格迥異的造型師,涵蓋高端時裝、中性古著不同領域,透過一雙鞋發想的造型詮釋,提供時下年輕人對於「搭配」的思考契機。最後,這個單元出自對球鞋心境的轉換,是如何從當初的狂熱,到現在有些尷尬的處境,討論一個影響不只個人,是和所有喜愛球鞋人息息相關的問題,炒賣文化以幾個對於炒賣家的疑問出發:炒賣家能從中獲利多少?一雙鞋的價值如何被界定?炒賣文化從何時開始?對於球鞋炒賣的領域,其實還有著許多問題跟秘密等著被解答。
 
下面,把鏡頭拉近一點,講一講各個單元的重點摘要。


 
只要有一雙屌鞋就是潮,雖然不是指所有人,但不可否認這是街上年輕族群的現象,每個月的薪水,花了三分之二或更多買球鞋,其餘呢?要買什麼?怎麼搭?基於這樣的疑問,思考出整個造型單元的架構。選擇出高話題度的鞋款,向上延伸,用基本單品搭配,整理一週間的球鞋穿搭提案,將場景選在貼近日常生活的公館,試著拉近造型單元與讀者之間的距離,拍攝氛圍輕鬆,呈現出對於鞋子不同角度的詮釋。


 
這次訪談、特別約在兩位造型師熟悉的地方拍攝,目的是希望環境能夠和訪談者能夠有所呼應,畢竟什麼樣的人,活動的範圍就會屬於自己個性的地方。烏鴉和我們約在鄰近時尚中心的家裡,環境中穿插的小小的路口,老公寓的樓梯間、頂樓,都一再提醒我們這是一種屬於台北的味道,和烏鴉本身現代感的穿著線條形構出有趣的視覺對比。
和Alfie則是來到距離不遠,位於東門的一間咖啡廳,昏黃的燈光跟充滿單速車的結構場景,確實呼應了Alfie喜愛玩顏色、圖案的造型性格,兩組拍攝算是成功的驗證了我的想法,和兩位對於造型理念的討論也實在有趣。


 
The Shoes Paparazzi台灣炒鞋文化調查


 
這個單元總共訪談三人,有球鞋界的老屁股,深交許多玩鞋圈內的大咖,自然知道許多球鞋界的冷知識跟一套看法。另一位是抵制炒賣鞋款的收藏家,透過討論我們可以知道為何要反制這個現象的中心理念,也得到不同面向的聲音。最後訪問到的是在網路上熱門的紅人,憑著時常和各路品牌往來的經驗,提供了對於球鞋炒賣未來發展的看法,以及一個品牌如何面對炒賣家的炒作。訪談結束,接收的資訊量龐大,希望透過整理後的訊息,提出深入炒賣文化的多面向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