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JUSTIN
BANG
2017.07.13 Thu
買得起的人不懂設計,懂設計的人買不起......
_____

周裕穎 (Justin) 畢業於輔大織品系,隨後到義大利米蘭Domus Academy攻讀男裝設計碩士,在近期先後在連續奪下台北好時尚及ELLE New Talent Awards的冠軍。計師周裕穎致力創造出一種融合古今中外且有著強烈衝突感的服裝品牌,也帶給市場上更多對於時尚風格和穿衣哲學,在材質上也使用了許多異材質與拼接技巧,豐富了服裝整體的細節層次,成功的打造獨一無二的強烈風格。
_____ 



Just In Case
X
Design Director
Justin
 
BANG:台灣可說是服裝設計的沙漠區,當初為何會有創立品牌的衝動?

Justin:或許是因為我
骨子裡就是喜歡衝突吧!我腦筋裡總有個聲音在告訴我要做出跟大家不一樣的事情,我記得在學生時期就會穿著比較前衛的奇裝異服,雖然當時常常得到路人異樣的眼光,甚至有同學的家長請他的孩子不要跟我來往,但我覺得叛逆並沒有不好,重要的是你要清楚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我想透過服裝去傳達我的理念
 

B:品牌成立至今,對於服裝設計的熱忱還是始終如一嗎

J:我認為我對服裝設計的熱忱未曾改變。我之前最多在同時段替5個品牌做設計,這當中包含了男裝、女裝與不同的風格等,而且在這段期間內我還有負責教書,雖然時間上很緊湊,但我認為在設計當下的我是快樂的,我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將自己的眾多想法透過服裝去表達,
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我怎麼能不喜歡呢?但我又希望是自己不是一個Designer,而是一個Creator。 (笑)
 

B:在設計過程當中,有任何令你印象深刻的事嗎?

J:其實我每一季印象都很深刻,因為我是以做品牌而不是在做衣服的出發點來設計,現今有太多設計師是在做衣服,他們擔心的是衣服好看與否,但我想做到的是讓大家都看到
Just In Case 一直在嘗試新的東西,挑戰許多品牌之前未做過的事情,我要透過我自己的服裝來表達出我的理念。就像去年我們在紐約與上海請白子來走秀,打破了很多人既定的觀念,我不想被限制,我不想讓大家猜到我的下一步,在我眼裡這才是「酷」。
 

B:2017年的Just In Case有何計畫?

J:我們目前預計9月會參加
時裝週,然而我們也會有 SELECT SHOPSHOW ROOM 的開幕,希望能順利進行。但還有一件事我希望能在今年做到,那就是開始寫小說,當然這會是一部與時裝相關的推理小說,以及開一間與時裝相關的咖啡廳,雖然還在初步階段,但我可以肯定的是這間咖啡廳絕對不會以工業風為主軸去發想 (笑)。
 

B:在設計當下,「實穿性」與「設計感」兩者如何取得平衡點?

J:我認為「
實穿性」與「設計感」兩者之間的衝突可以用減法來解決,好比說要使用在走秀上的衣服就會以設計感較為強烈為出發點,但若要在實穿性的考量下,我就會將複雜的元素減去,用單一重點去呈現,也可說是秀上款的簡化版本,這樣的方式是我認為在實穿性與設計感都能兼顧的作法。
 

B:對於台灣服裝設計的現狀有何看法或有何期許嗎?

J:我覺得其實很簡單,
台灣服裝產業的市場環境現在比較偏向買得起的人不懂服裝設計,但懂服裝設計的人卻偏偏買不起,這樣解釋就夠直接了吧! (笑)
 
 
B:若能從頭來過,還是會毅然決然的走服裝設計這條路嗎?

J:不會 (笑)。我會去考古吧!我本身對古文明的文化相當有興趣,但也有可能我會認真的朝一位職業籃球員邁進,因為我整個高中都在打籃球。因為當時我父親買了一個籃框給我,就這樣我每天都練球到半夜,真的要我說的話,整個高中生涯我都在打籃球也不為過。但當我到了大學時,我就每天都在不斷的在做衣服與設計衣服之中無限輪迴,但
我最想做的還是去考古,因為服裝設計到最後會是一門生意,會是一種產業,在如何去設計的背後會發現這已經不再是創新而已了,這牽扯到了種種的商業考量,這讓我感受到設計的本質已經變調了。
 

B:為何會想當考古學家呢?

J:因為現在有太多東西是在工業化之後我們無法做到的,我們早已被許多思想給制約了,就像
為何我們不會去探討為什麼衣服的輪廓一定要長的一樣等等。其實,有很多東西我們都必須打破它原有的邏輯,透過自己的思考去呈現,沒有什麼是完全的是非對錯,所以當考古學家可以看到許多自己未曾想像過的東西,這些都是靈感的來源,
 

B:有沒有任何話想與同樣喜愛服裝設計的後輩們說?

J:我認為
現在的年輕人都缺少閱讀的習慣,但事實上我們又非常需要透過閱讀來了解每位設計師的哲學,就像日本設計師到最後是將自身的設計觀放入設計中,但他們的世界觀也只能從閱讀的方式中去了解,不然有太多背後實質的意義是我們不可能了解到的。而且在閱讀時每個人腦海裡會有個畫面,那畫面是屬於你自己的東西,誰也搶不走。另一方面,也因為缺乏閱讀,我認為這一代的年輕人只需要多花一點點的力氣、多認真一點點,就可以比別人更容易出頭。
 



_____

Just In Case
(事事設計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同區天水路51巷13-1號2樓
02-2749-1096 ​
 justinchou@justincase.com.tw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