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Jerry Wang
BANG
2017.07.01 Sat
「服設光鮮外表下有很多事是要去求人的 ......」
_____

沒有框架的風格,但擁有自我的精髓。以老子「道法美學」為底藴,將「跨時空藝術」融入道家的「自然為美」,每一次創作,都將思維放進21世紀的當下,透過此刻的情感,甚至未來的每一段成長與演變,做深入的剖析,有著讓人捉摸不定的神秘感,是簡約、是藝術、是大膽、是多元、更沒有侷限。甫月不單單只有一種既定的樣貌,而是一種無形的溫度。
_____

 
 
Fuyue
X
Co-Founder/Jerry Wang


BANG:可以簡單介紹Fuyue這個品牌名稱有何意義嗎?

JERRY WANG:其實我們在品牌尚未註冊之前並不是叫甫月,是只有單一個字「脯」。而且
「脯」也是我女友的小名,後來在成立品牌後才將「脯」拆成兩個字,加上早期的閱讀習慣是由右至左,所以我們就將品牌名稱取為甫月。
 

B:台灣可說是服裝設計的沙漠區,當初為何會有創立品牌的衝動?

JW:其實最
初我們並不是想要走服裝品牌這條路的,我們當初創立品牌的感覺比較像是要成立一間旅館,裡面的擺設從大至家具,小至杯墊,全都是我們品牌自製的,比較像是一種生活Life Style的品牌,但最後在種種因素的考量與本身之前在英國所學的關係下,認為還是以服裝品牌為出發點最為適當,因為服裝是一種最能表現出風格而且也是最直接的方法。
 


B:品牌成立至今,對於服裝設計的熱忱還是始終如一嗎?

JW:甫月成立至今已經
五年多了,然而服裝設計一直以來都是我的興趣,所以我並不認為這段時間以來我有減少對服裝產業的熱忱。只是往往在思考要如何將設計與商業作為結合如何在服裝上做出自己的設計同時達到市場需求的標準,我認為這才是最困難的地方,但每一季將不同的概念融入到設計當中卻又令我相當樂在其中,所以我可以很直接的說自己對服裝設計的熱忱真的未曾改變過。
 

B:在設計過程當中,有任何令你印象深刻的事嗎?

JW:其實我對每一季的設計都很有印象,因為我們
每一季都會有不同的概念,可能會以人物或其他不同的主題為靈感,進而衍伸出不同的設計,然而對我而言在畫圖與做衣服的時間上是花最少的,反而是在了解那些人物的生平與作品才是我花最大的力氣與最多的時間。好比之前我們有將科比意與馬列維奇作為甫月整季的靈感,我真的花了許多的時間與精神在他們身上,不論是翻閱書報或上網做功課等,我只為了讓甫月的設計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與完整度,我認為事前準備在做服裝設計是相當重要的環節。

 
 
B:在設計當下,「實穿性」與「設計感」兩者如何取得平衡點?

JW:我認為在這兩者間要達到平衡是相當困難的一環,像我們
之前設計一些在實穿性較低設計感較重的單品時,反應卻是意外的好,而當我認為實穿性較高的東西在市場上得到的反應卻相當普通,所以這個部份我現今也還在摸索的階段。但其實甫月的單品在外型上看起來簡單基本的款式,在製作上卻是用複雜的技術手法來呈現,我們希望將巧思藏在細節中,進而透過服裝來傳遞我們想要表達的想法。
 

B:對於台灣服裝設計的現狀有何看法或有何期許嗎?

JW:其實
台灣在服裝產業上的市場相對是比較小的,但我認為台灣的政府可以多參考國外在服裝領域操作上的概念,好比中國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論是硬體設備或整體水準都進步得相當迅速。當然不僅僅是服裝,上海在建築物的保存方式也極具現代感,並不像台灣在古蹟上的保存看起來並不完善且簡陋。上海與其他國家有許多古蹟都保留舊有的原貌與輪廓,加上藝術家與建築師的意見,翻修得相當成功,但台灣的政府對服裝產業似乎沒那麼重視,導致許多藝術相關產業都輸其他國家一大截,這是我認為比較可惜的地方,希望從事藝術產業的政府官員可以去解決這個問題。
 


B:若能從頭來過,還是會毅然決然的走服裝設計這條路嗎?

JW:應該吧! (笑) 畢竟就像我一開始所提到的,這是我的興趣,
能將自己喜歡的興趣與工作結合,已經讓我很開心了,雖然整體環境有些現實,但我認為在設計的當下我是快樂的!
 

B:有沒有任何話想與同樣喜愛服裝設計的後輩們說?

JW:我認為
喜歡服裝設計的人真的永遠要保有初衷的熱情,因為在大家看似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其實背面有許多的細節與雜事要自己去面對與處理。而且在做服裝設計的現實面是任何事情都要去求人家的,從要求廠商幫我們製造、要求布商少量的進貨、要求店家的通路等,都是需要大家的幫忙才能完成的,所以說台灣的服裝設計師真的相當辛苦,沒有熱情就很難在這產業下嶄露頭角。 (苦笑)

 

 
_____

Fuyue
02-2838-3398

 fuyue online store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