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MEN's WEEKEND
BANG
2017.06.06 Tue
男子週末│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
Editor/Hiro
Photo/Luke Liu
Model/Josh


浪人精神 追浪人的默契手勢
Shaka
,常在海邊或是電影中見到浪人邊舉手邊搖晃比出「六」的手勢,這是世界衝浪文化的共通語言。其源自夏威夷的是Aloha(阿羅哈)意指浪人精神、招呼、Love and Peace等等善意回應,也是浪人間的默契相惜。當然,要敢比出這個手勢,至少要跟大海有點熟,且需要累積點經驗後才好不害臊地在鏡頭前勇敢舉起,並挺胸自信地在IG打下Hashtags#6、#Shaka,大聲宣示你是被大海寵幸、認可的人。
前篇「男子周末│被大海寵幸的追浪人 」有提到夏天軟浪,正適合初學者學衝浪的季節,這篇就來認真聊聊,衝浪應注意、該注意的細節步驟,好讓初學的你更快上浪,享受乘風飆浪的刺激、快感;幸運的話,每到夏天去了海邊,還能遇見漂亮高雄妹!

 

 
 

 

 
不想漂流汪洋 千萬留意腳繩強度
浪板腳繩到底要綁哪隻腳?是依照站上板子時,你是右腳在後的"Regular"或是左腳在後的"Goofy",是前是後沒有對錯,單純個人喜好、慣性為主,不管哪種,腳繩都要綁在靠近浪板Fin(舵)的後腳。
事實上,開口問追浪人有沒有印象最深刻的危險經驗,半數會回答某次被捲入海裡後「斷腳繩」的經驗。特別是水深到達一定深度,在汪洋中沒了腳繩,等於失去了浮板,只能靠不停踩水漂浮水面等待救援,能撐多久?海流、體力都是問題,如果不想漂流荒島和《浩劫重生》的排球威爾森當朋友,下水前可以強拉腳繩測試,以及使用一段時間後記得換新,確保安全。


NOTE/若不小心被浪捲入海裡翻轉,先放鬆身體往水裡潛,再順著腳繩找回板子,浮出水面後繼續划水。千萬不要慌張強迫起身上游,容易在過程中被浪板的FIN刮傷。
 

 
香蕉 充實、恢復熱情能量
運動都需要補充水分之外,每次衝浪記得帶幾根香蕉!包含網球、籃球、馬拉松的選手,都會在比賽中吃香蕉,補足汗水帶走的鉀離子;兩根香蕉,能補充90分鐘劇烈運動所消耗的能量。若體內電解質一失衡就容易造成抽筋,這是絕對不想在海中發生抽筋的情況,所以下水前後記得吃根香蕉,充實、恢復體力!

 

▼Surfing 101 基本步驟
◣Step 1
上板/步行走到一定水深就可往板子上趴,將身體的中線對齊浪板的中線;找到平衡點後,記得讓板頭比水面稍微翹起來一點,原理就像船頭一方便浪板前行。
Step 2
划水/上板穩定後,便可以開始划水,將上半身微微抬起,像自由式一般雙手交互垂直往下挖水(也可以把手划過板底下方)身體盡量放輕鬆。若遇到浪花,可以用雙手撐起身體,重心往後,讓板頭翹高越浪。


 
Step 3
起乘/判斷浪在身後約5~10公尺處,就可開始往前划水追浪。當浪越靠近浪板,划水更要加速,甚至下壓身體緊貼浪板,藉由浪壁的斜度和浪向下崩解的力量,取得向前、向下的動力。這時候就可開始起乘,像伏地挺身一樣推板面或抓著板緣,撐起身體,左右腳一前一後自然前移(或是一氣呵成的跳躍起來)。注意,後方的那隻腳是綁腳繩的位置,腳繩向外。
Step 4
站立/後腳踩靠近FIN(舵)的位置,前腳約大於一個肩寬,雙膝內彎微蹲。原則上中心放前腳為加速,後腳減速,站立時可以試著感受。

 

最後也最重要的是,衝浪不論是新人、達人、職人都會遇到危機時刻,如同前篇「被大海寵幸的追浪人」提及,游到海流相對平穩的浪點後,先看好前方沙灘與左右邊的標的物,記住海上定位,不管衝的多開心、多忘情都不要離定位點太遠,否則容易被海流帶往外海、堤防、水母區等危險地帶。在海裡別做任何超越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逞強只會掉入危險情況。熱情玩「夏」,總要安全回家,才有下個男子週末好期待!
 

學衝浪你該有的
The Ultimate List of Surf Travel Essent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