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蜷川 実花
BANG
2017.04.20 Thu
蜷川實花 鏡頭前艷色精彩的女人與花
還記得《惡女花魁さくらん》裡成群游竄的金魚和散亂的紅櫻嗎?飾演花魁的土屋安娜在華而不實的吉原(花街)中等待櫻花盛開、逃離生活的那一刻。這些如花般的女子盛開與殞落,正是出自日本知名女攝影師蜷川實花之手。她的作品一向以前衛著稱,充滿鮮豔飽和的色調,藉由大量的花朵創造出虛實交錯的夢幻場景,襯托身處其中的女性,最美的一刻然而掩藏在迷幻美感,你知道這些素材其實另有深意嗎?
初期侷限 黑與白
許多人不知道的是,蜷川實花最早期是以黑白照片著稱。她認為只有黑與白的自拍照,才能反映出自己內心的面貌,直到她發現黑白照片所產生的侷限,才開始嘗試拍攝彩色相片。然而那些濃豔的色彩,不但沒有剝奪她內心的本質,反而呈現了每個女孩各自獨有的心靈面貌!
眾人殘忍 金魚與偶像
金魚是蜷川實花時常出現的攝影素材之一,據她本人表示,是因為金魚和偶像的生命很類似,為了人類觀賞而出現的人工產物,美麗但短暫,恰恰能反映出生命的美感與無常。在觀賞金魚的同時,蜷川實花也希望觀賞的人能反思,人們時常關注於偶像的外貌,卻對於探究他們的本質毫無興趣,就這樣殘忍的任由他們殞落。
為此,她也和日本一偶像團體AKB48合作拍攝多部作品,其中,2010年《 ヘビーローテーション》(無限重播)是日本音樂史上首次破憶的空前MV。彩般華麗的房間裡,透過鑰匙孔窺探,將偶像不為人知的性感、甜美、傲嬌一次爆發出來,同時讓成員中擔任Center的大島優子備受注目,人氣高漲,成為當時偶像「魚缸」中最閃耀的金魚!
美無關自然人工 真花與假花
蜷川實花拍真花、也拍人工花卉,她認為自己於花就是沒來由的喜歡,就連離婚的那天她都是拍著花度過。一如金魚一樣,蜷川實花並不在意花朵是真花還是假花,即便是人工的也有人工的美感。311大地震之後,蜷川實花開始拍攝櫻花,她認為許多人因為地震的悲傷沒有心情去賞櫻,可是櫻花仍舊在那美麗盛開,因此她要把櫻花的美拍下來,這樣等日本走出地震傷痛的時候,就能看到櫻花最美的姿態了。
女人是朵撩動人心的「花」
大概只有女孩才能把女孩的美拍得淋漓盡致,在蜷川實花華麗艷色的鏡頭下,放眼亞洲你想得到想不到的女星,都渴望被她詮釋出新的一面,一旦走進她塑造的世界觀就能綻放「不同於凡間」的甜美、魅力。
澤尻英龍華 惡女羅曼死
提到蜷川實花鏡頭底下最美的魔性女孩,不得不提《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惡女羅曼死)裡的「莉莉子」。由澤尻英龍華主演,全身上下都是人工產出的美女,為整形帶來的名氣與副作用中掙扎。片中的場景與人物,充滿妖豔與迷幻的色彩,就像是一場夢境般華麗的盛開也華麗的凋零。
c.f. 《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 mika ninagawa
水原希子 野性可愛
2012年水原希子發行的《GIRL》寫真集,請來了蜷川實花為她操刀設計,從《惡女羅曼死》就合作過的兩人,不同的是水原希子不再只是電影中的配角,而是成為鏡頭前最甜膩的一顆星,封面更大尺度的裸露上身,再以印地安羽毛的大塊紅調妝點、放大了她美韓混血的輪廓美感,讓世人看見不同於男性攝影主導、我們螢幕上所熟悉的水原希子。
小松菜奈 魔性綺麗
另一位人氣正高的小松菜奈,從主演的電影《渴望》開始,她的「魔性美」就備受關注。而台灣《VOUGE》雜誌11月號拍攝封面時,為了「勾出她的綺麗」,就邀請了蜷川實花掌鏡在澀谷街頭大膽釋放她的美。
 
36位男人性感
別以為蜷川實花只會拍女孩,2016年她將過往拍攝的男藝人集結成《In my room》攝影集系列,包向井理、三浦翔平、凌野剛、妻夫木聰等多位日本當紅偶像,展現男孩不僅能帥、更能性感的一面。
跨足街潮聯名教父藤原浩
鮮明艷色的風格在市場上獲得一席之地,2016年7月更跨足到了街潮時尚,在藤原浩期間限定企劃 THE PARK‧ING GINZA中公布了一系列與蜷川聯名的單品,包括了手機殼、T-shirt跟托特包,也在店內進行了「Light of」的攝影展覽,用不同的形式載具詮釋了她的「豔」潮!
「蜷川實花風潮」 M / mika ninagawa
就因為很懂女孩,蜷川近年也開始推出自己的品牌 M / mika ninagawa ,商品不僅涵括連身裙、外套、包包甚至連婚紗都有,當然,每件單品都可見到名副其實的「蜷川實花風格」。
近幾年,不論是商業攝影、業餘街頭的攝影師,在追求低飽和、低對比、玩色偏等等抽離顏色、情緒的日式風潮中,蜷川的高飽和亮彩確實教人看得很過癮!更佩服的是,她打造了本我風格的「世界觀」,用快門挖掘每個走進她世界的女孩,可能自己一生都找不到的「豔」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