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乙地'Funasa
BANG
2018.01.31 Wed
男子週末|待皮鞋如女友肌膚般輕柔,才是好男孩
Text _ FENGLIN
Photo _ Luke
什麼單品適合在男孩轉男人之間給一點刺激?如果西裝領帶這種裝大人的樣子覺得太刻意,就挑一雙皮鞋吧!跟丹寧一樣,皮鞋也有多種樣貌,搭牛仔、配軍褲、技巧高端的話,運動褲也能合拍!最重要的是,使用方式不同,表現的味道不同,端看個人造化,自由真好!
 
 
寄居。乙地
一月某日午後,拎著老朋友回到「乙地」,天空並不美,尷尬陣雨就跟初次穿上皮鞋的自己一樣,肢體滑稽,一點都不如想像中帥氣,但主理人四久抽菸草的樣子倒閒情自在。至於為什麼會挑乙地作為第一雙皮鞋的娘家?大概是贊同四久的經營理念吧!
「我希望能把『商業』『賺錢』這些事當作一棵樹的枝葉,缺不得但不是主要的核心,重點是如何把『鞋子的美』發展出更多可能性,那才是我的主幹,才是我想做的事情。」就是這樣的想法,乙地採寄居咖啡廳的方式經營,沒有印象中紳裝皮鞋店的包袱氣味,只有陣陣咖啡香,來店的人會在這樣的催情下慢慢放鬆,肢體柔軟了,皮鞋,自然穿得好看。
 
 
待鞋如女友般輕柔,才是好男孩!
至於如何穿得好看,基本保養肯定少不了,拿出一年多來放任揉擰的 US Navy Service Shoe 請四久幫忙整理門面,自己則坐在一邊靜靜看、慢慢聽。軟、硬毛刷交替刷除表面塵粒,為的是後續上油、擦蠟不會將粒子揉進皮革。「擦鞋切記俐落乾脆、比起坐著溫文儒雅的保養,我更喜歡站著,捲起袖子,配合動作看起來就是帥!」就連推抹保養油,四久也只信任雙手,「用手抹油,不是因為手的溫度能夠造成作用這麼假掰,純粹是喜歡感受不同皮面的觸感、狀態而已。」「久了自然會理解,皮革也擁有各種表情。」

 



拿起拭布,四九像我們示範起專業的纏布方法,包覆食指、中指,繞掌兩圈,固定!


最後敷上軟蠟,熟捻的拋光,隨著重複次數增加,鞋面也因為蠟填補了表面空隙而逐漸光亮。四久說:
「不管是初步除塵還是重點上油擦蠟,對待皮鞋就是要像對女友肌膚一樣輕柔,那才是好男孩!」
 

恩,心裡不知為什麼,好像浮出一絲慚愧……
 

                                                                                                               
 
選鞋,就是花時間找一段緣份
保養後的閒聊,問他有沒有遇過難保養、修復皮鞋的經驗,四久說「曾經有一位客人帶了皮面已經破洞的鞋子回來,說實在那已經不可能完整修復,於是我選擇內墊一塊皮,在邊上用精緻縫線但打叉的方式縫補,把缺陷變獨特一直是我覺得皮鞋最美的地方。」仔細逛逛乙地的鞋子,會發現這裡大多都有一些自己的態度在,走在皮面上的時間腳步、鞋帶意外自然的染痕都是特色,四久就是喜歡這些「美」的記號,也樂於保存、介紹這樣的故事給相投的人。

 
 
 
其實選皮鞋就像交朋友一樣,交的是心,培養的是相互默契,氣味相投才能陪伴長久。什麼樣的人好像就是會看上那固定幾款鞋,四久也跟我們分享他的心得:「是我的客人通常一進門就感覺得出來,這些人氣質都滿相似的,溫溫慢慢的個性,但都知道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鞋,在試穿時我也會默默觀察,看整個人的感覺、想像『她們』被穿上使用後的樣子,很開心這裡的鞋子都有被合適的人穿上,陪朋友走更多旅程。」回想起來,雖然初次見面時略顯尷尬,但對鞋子或對四久的眼睛來說,自己那時候應該還算勉強及格吧!
 

就這樣在聽、視覺享受下結束一下午的週末行程,即便外頭依舊灰矇矇一片,心情也像被保養一樣滋潤不少,穿上換然一新的皮鞋,踏著不再尷尬的步伐,期待下個男子週末,到哪裡呢......


Shop List_
乙地'Funasa /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30巷18弄11號
TEL_02 2716 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