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Jogging
BANG
2017.10.31 Tue
跑太遠沒差,記得回頭,看慢跑鞋的前世今身
Text_TC
_____

你是否還記得,你的第一雙慢跑鞋呢 ? 每次慢跑結束,總被放在鞋櫃最顯眼的位置,雖然已被你穿到破爛不堪,卻還是那麼無可取代,每天穿著它出門運動的你,或許不容易察覺,但不得不承認,它已經與你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就是如此有趣的存在。
_____


 

故事,從這裡說起
要說歷史上的一雙慢跑鞋,起源眾說紛紜,若我們將跑鞋歷史攤開,
1908年,早在NIKE、ADIDAS、REEBOK等知名大廠尚未成立之前,斯伯丁(Spalding)公司就在為馬拉松選手打點裝備,然而當時的跑鞋並非如此專門於跑步項目,而是統稱為運動鞋 (Athletic Shoes),主要針對從事各種運動的運動員,以保護雙腳為重點。真正有跑鞋一詞的出現,則可以追溯到1920年代,七屆波士頓馬拉松冠軍Clarence DeMar腳上的戰靴,皮質鞋面搭配乳膠鞋底,在那尚未出現跑鞋的年代,這雙針對跑者量身訂製的鞋款,確實可以稱之為跑鞋始祖。
 

然而,真正要說將跑鞋一詞發揚光大的,那鐵定就是達斯勒兄弟,
1924年,達斯勒(Dassler)運動鞋廠成立,不知道沒關係,只要清楚那是今日叱吒街頭的愛迪達(Adidas)公司前身就行,由哥哥Adolf Dassler及弟弟Rudolf Dassler共同成立,兄弟倆在當時憑著一雙鑲著釘子的跑鞋專利,橫掃各大運動賽事1936年柏林奧運,多項世紀紀錄保持人Jesse Owens腳上穿著達斯勒公司生產的跑鞋參賽,這位黑人選手最終拿下四面金牌的輝煌戰績,也一舉將達斯勒公司的跑鞋事業推向顛峰,之後達斯勒兄弟將鞋款加以改良,鞋底的鋼釘改為更為輕便的膠釘,跑鞋的原型也就此誕生。當然,關於後來達斯勒兄弟反目成仇,分道揚鑣,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正式進入量產階段
1960年,New Balance的第一雙量產跑鞋-「Trackster」問世,使得New Balance在美國當地快速的流行起來,也因為量產的關係,自此之後,跑鞋便不再那麼特立獨行,轉而逐漸走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而品牌前總裁 Jim Davis當年的眼光獨到,他於1972年波士頓馬拉松舉辦期間買下了New Balance,讓這間只在美國本土生產,一間員工只有6個人小工廠,一舉將其推向全世界,擴大營業、增加整體生產數量,成為今日眾所皆知的全球品牌,1975年,M320鞋款獲得世界第一的慢跑鞋美名後,幾乎可以確定這是一個屬於New Balance的世代,後續更推出如574、576、990、M1300等連名人也無法抗拒,火到不行的鞋款。
 

C.F.
 

值得一提的是,
當初New Balance鞋款型號的命名,其實是由該鞋款的售價做命名的,如990鞋款在當初就是以99美元的售價上市,如此能夠讓跑者能夠明確地以自身需求選擇鞋款,也算是別具意義的小巧思。
 

如果說New Balance在當時主宰美國市場的話,那亞洲霸主絕對就是Onitsuka Tiger,在那個還沒有改名叫做ASICS的年代,這頭「鬼塚虎」早就稱霸各大賽場,1949年由鬼塚喜八郎於日本神戶創立的Onitsuka Tiger,自創辦以來不斷著墨於慢跑鞋的開發及生產,1966年,各大馬拉松賽事,超過90%的選手皆選擇著用Onitsuka Tiger所生產的跑鞋參賽,
1977年,鬼塚先生力邀擁有相同理念的成衣製造商、器材商等,合作組成更大規模的運動用品公司,並正式更名為ASICS,而在那之後,銷售成績十分亮眼,更創下年銷售2500萬雙跑鞋的驚人成績,一舉成為全球第五大運動用品製造廠商,直至今日,仍然深受跑界專業人士的喜愛。
 

然而Onitsuka Tiger並沒有就此消失,反而吸引大批熱愛復古風味的支持者追隨,最有名的莫過於李小龍於動作電影「死亡遊戲」中,穿著一身亮黃連身裝,腳踩Tai-Chi系列跑鞋亮相的經典造型,深植人心。在「鬼塚虎」的歷史脈絡中,較鮮少人知的是,
60年代中期,Nike的前身,藍帶運動公司正著手於Onitsuka Tiger的鞋款設計,而Nike公司的創辦人之一,同樣也是整個Nike成功的最大功臣,Bowerman教練,也在此團隊當中,為研究更適合跑者的鞋子而努力。
 
 
創新的開端
如果要說真正引領跑鞋走出賽場,成為時下潮流穿搭單品的,我想非腳下那雙勾勾莫屬。
1970年,跑鞋的黃金年代,Phil Knight和Bill Bowerman這對亦師亦友的合作搭盪,一個來自鬆餅機的靈感,造就了傳奇跑鞋Waffle Racer的誕生,就是這樣神來一筆的精神,讓Nike至今仍舊在球鞋界歷久不衰,持續不斷推陳出新,更在Nike推出了廣為人知的氣墊 (Air)技術以來,大大改變了跑鞋未來的發展。
 

談到”Air”技術,就必須提及其發明者Frank Rudy,
1977年,身為航太工程師的他,突發奇想,提出將空氣緩衝加入跑鞋的想法,並帶著這個想法向Adidas、Converse、Nike等在當時如日中天的製鞋廠商表達合作意願,在當時僅有Nike表達願意與他合作,也開啟了NIKE 的「雲端」新篇章,並在1979年,推出Nike的第一款氣墊跑鞋“Tailwind”,雖然外觀並不是非常亮眼,但加入了”Air”技術的氣墊鞋底,大大增加了穿著上的舒適度,令當時許多運動員表示驚訝。
 

第一步的成功,也讓NIKE決定將氣墊技術不斷改良修正,隨後陸續推出如1982年的”Air Force 1”、1984年的”DUNK”、1987年的”Air Max 1”,這幾雙外型及舒適度兼具的決定性鞋款,至今在街頭上的能見度仍然非常的高,也奠定NIKE在鞋界龍頭霸主的地位。在這之後也有許多加入了最新科技的跑鞋誕生,如1984年,Adidas推出了搭載微型晶片及液晶螢幕的跨時代跑鞋”Micropacer”隨後1989年,Reebok發表代表性的Pump技術,透過按壓鞋舌上的按鈕充氣,藉此調整鞋體,達到更合腳型的效果,這些重大技術的創新及科技鞋款問世,無疑開啟了現代跑鞋創新的開端。

 

日益進步的技術與反思
時至今日,日新月異的科技,創造出了更多不可思議的鞋款,能夠適應各種路面的,更輕、更合腳的,外型更加流線的,如前些日子,Adidas一推出便引起話題,成為近期主打的"Boost"技術,每每有新鞋款的推出,都像是在與世界證明,跑鞋將不僅只是如此,這反倒讓我思考一個有趣的現象,當跑鞋發展至此,理當應該人腳一雙才是,但結果並非如此,復古跑鞋在今日街頭上,仍然佔有一席之地,這也不禁讓我佩服,今日我們稱作復古跑鞋的鞋款,在當時候的設計是如此的有前瞻性,畢竟當時後若沒有Tailwind,就沒有現在爆紅的Vapormax,沒有Micropacer,就沒有能見度如此高的NMD出現,也看出復古跑鞋對於現代跑鞋的影響力,然而,當我們一再的期待更多更新的鞋款推出的同時,不仿也回過頭去看看,那雙被你遺忘在鞋櫃深處,曾經陪伴你征戰無數的跑鞋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