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Diadora
BANG
2017.10.30 Mon
分享天賦與榮耀!好久不見Diadora
Text_FENGLIN
Photo_LUKE
Special Thanks_Roy羅伊
_____

在「要聽神明的話」當中,主角最後的關卡是「踢罐子」,簡單來說就是罐子版的鬼抓人,在守住罐子、踢掉罐子一來一往之間,總能激起人的求勝慾望,「踢」與「守」的反射因子,或許從小就深植在我們的血液裡,至少在路上看到罐子我們不會撿起來fade  away,而是起步準備踢得又高又遠。
從十月開始,運動場上慢慢也踏入屬於足球的季節,上個月中華男足在自家主場踢翻巴林,緊接著我們又將迎戰土庫曼!2018的世足,傳奇梅西能不能擺脫無冕王,分享他的天賦,將榮耀帶回阿根廷?足球場上的激動與熱情,正準備在世界掀起一股波瀾!再講到要力挽狂瀾的,不只有梅西,義大利品牌Diadora也是蓄勢待發,我們都看過,或許也穿過,但提起品牌名,知道的還是屈指可數。因此今回便邀請足球王者編輯羅伊,一起來聊聊Diadora,了解台灣足球生態。
_____

 

請羅伊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在足球的經歷,從什麼時候開始踏進足球的領域呢?

我大學以前的教育都在香港,在那裡足球是很熱門的運動,因此很小就有看足球比賽,大約國小3年級開始踢足球,都是跟朋友踢好玩的,也有參加一些課餘的足球課程,直到14歲才開始加入香港甲組球隊快譯通青年軍,接受正式的足球訓練。

 
 
目前個人有什麼足球相關的活動、比賽準備參與嗎?
最近在12月2 日準備舉辦明星足球公益賽,與藝人好友康康、庹宗康、王識賢、黃品文、高山峰、GINO、蔡昌憲等一起踢球做公益為花蓮5所國中籌募足球訓練經費,此外平常也身兼球員和教練,一星期會有兩個晚上左右的時間去帶領港澳足球隊及台灣黑熊足球隊練習,現在的話也同時是Eleven Sports及博斯MOD運動頻道職業足球球評,所以經常在各類足球活動、比賽都能夠發現我的身影,在現場做訪談或是與球員、教練、品牌交流,最主要還是希望能夠推動本土足球運動風氣。

 
 
今天想聊聊Diadora跟足球的關聯,跟我們說說這個牌子吧!
我小時候在香港就已經有接觸過Diadora這個品牌,主要是因為不單是足球鞋,Diadora也有很多其他足球用品包括球衣、球鞋周邊、球具等,而且價廉物美,除了足球用品以外,也知道他們有生產休閒及登山用品的支線,算是滿多向而且以運動生活為主的品牌。還記得Diadora曾經是香港隊隊衣的贊助商,我最喜歡他們的牛皮球鞋,最初是因為很想穿袋鼠皮的鞋子但買不起,後來發現Diadora的牛皮球靴就很像袋鼠皮的舒適而且很合腳。

 
 
相比其他大牌,Diadora對比adidas、nike這類品牌的知名度較低,除了簽約球星的影響,還有什麼其他原因?
Diadora主要的市場還是鎖定在意大利本土,因此他們贊助的足球及其他運動明星都是以意大利居多,所以很多海外朋友會不認識他們,連帶也降低了識別度,不過在義大利當地,也還是有一定名氣的品牌,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另外,他們雖然有產品投放及贊助亞洲市場,但這些地方的球隊不是很有名氣,因此也影響了他們的知名度,加上他們國際市場經營不善,不像其他知名品牌會說故事,導致產品形象每況愈下,慢慢的越來越少人知道。

 


 
做為義大利的品牌,覺得diadora在做工品質上怎麼樣?義大利當地跟亞洲產品的差別?
因為職業、足球員的關係,我比較常穿Diadora的足球鞋,就足球鞋這項單品來說,他們的手工及品質不輸其他品牌,而且皮革的足球鞋很耐穿,球鞋經歷過泡水及長時間的磨損也可以使用個2年以上,唯一可惜的是他們的鞋子都比較沒有設計感,而且好看的版本都只能在意大利本土才買得到。
 

除了MIT的支線,在台灣市場,這個義大利的品牌也有做所謂的代工生產,想問為什麼品牌不是選擇擴大自己商標能見度,而是改以代工的方式進入亞洲市場?
這個應該是他們公司的行銷政策,讓有心的他國企業來代理,一方面可以讓熟識該地方的公司來經營,整體會更有效率,二來為了降低運作成本,因此以賣出品牌商標為主,但無奈品牌所托非人及政策失宜,導致Diadora在亞洲就淪為二、三線品牌。

 
 
這次羅伊有帶來自己的Diadora足球衣收藏,跟我們聊聊這件衣服的細節、故事?
這次帶來的是90年代未期的練習足球衣,是合身的,但在袖籠的剪裁比較寬鬆,因為是那時候流行的CUTTING,所以整體看起來會放大一點,另外球衣本身的質料較不透氣,比較起來較適合歐洲涼爽的天氣,另外領子的設計也是現在少有的細節,所以穿上時都會想故意立起來,畢竟現在沒人這樣穿拉!但當時的足球員真的會這樣穿,可能為了防曬吧!

 
 
為何現在的球衣比較少看到有領子這樣的設計?
球衣都是跟隨流行並進,以前都喜歡讓球衣看起來比較秀氣,因此模仿POLO衫,才加了領子的設計,後來隨著科技進度,運動要求的細節不再只單純注重在外型上,球衣的重點改放在材料及CUTTING,要求要排汗及合身,所以就把領子的設計拿掉,不過好像近幾年隨著運動復古的潮流,有些球衣又開始把領子的設計慢慢帶回來,用小立領的方式,設計上又開始復古起來了!

 
 
現在的球衣設計已經脫離單純「運動」的功能,剪裁也更俐落時尚,羅伊平常會穿足球衣做日常搭配嗎?會怎麼做穿搭?
會,其實現在的球衣除了材質透氣及舒適外,也講究外觀,因此很多球衣其實可以作為時裝的一部分,而且近幾年吹起運動休閒風,足球衣更有配搭空間,球衣配上像今天穿的Jogging pants或9分褲、套上舒適的棉質運動外套,加上個性潮鞋就舒適有型了!

 

覺得目前台灣足球的運動風氣、氛圍如何?
畢竟足球不是台灣的國球,喜歡的人口一定沒有籃球或棒球來的多,但其實有不少國小國中學生參與足球活動做為興趣,你知道光是大台北地區,就有5萬以上的小朋友在踢足球,很令人驚訝的數字吧!再加上這幾年足球在台灣因為隨著中華隊有展現出成績而熱起來,我自己就感覺台灣的足球氛圍越來越濃厚了!

 
 
世界盃將於明年在俄羅斯登場,有沒有什麼觀戰重點可以先提供給讀者做參考?個人支持的國家又是哪一隊呢?
觀戰重點就是多看球賽讓你更熟悉足球,慢慢喜歡足球,其實在世界盃之前都有很多熱身賽,大家可以先看看心儀或陌生的國家隊伍誰比較厲害,誰迎合你的口味,這樣就可以找到支持的隊伍,近期的話表現比較平穩的隊伍有一些,像是德國、法國、西班牙等,也有一些黑馬國家像是比利時、冰島這些平常話題較少的國家,要說支持的話,其實我個人喜歡的荷蘭已經出局了,因為風格上我比較喜歡有流暢性及創意的球隊,所以之後會多關注像是法國及西班牙這兩個國家的動向。

 


 
Shop List_
Diadora_
Diadora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