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FILA
BANG
2017.10.30 Mon
好久不見FILA, Grant Hill 的瀟灑第一步
Text & Styling_FENGLIN
Photo_Luke
Special Thanks_葉威良
_____

籃板,運球過半場,三分線外,幾個試探性的胯下運球,壓肩,第一步便切過防守者,留下FILA字樣車尾燈讓人望鞋興嘆,結果當然不用說,當然是兩分輕鬆入袋。在那個殺入殺出,防守不留情的90年代,Grant Hill的存在是特別的,新人王、名氣齊平Jordan,這樣的球員可說是少之又少,當然,足下戰靴也是獨特,在當時兩大運動品牌競爭的戰火下,Hill選擇穿上義大利的優雅在球場上瀟灑,無奈身為20代的我們卻沒有太多關於這位傳奇球星在場上的風采,多的卻是節目裡好好先生的轉播印象。今回,我們就邀請到J-Con Taiwan 籃球盛事公關長,也是終身籃球人的威良來跟我們聊聊FILA、講講Grant Hill。
_____

 

威良你好,可以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在籃球領域相關的經歷,以及近期有什麼籃球相關的大事準備參與嗎?

從國小六年級接觸了籃球到現在,大概有20年的籃球經歷了,可惜身高沒有隨著年紀一起增長(笑);渡過了最熱血的高中時期後,原本以為應該要從籃球運動轉換興趣到其他比較養生的活動了,想不到出社會之後遇到一群不服老又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反倒養成了固定的籃球運動時間,就這樣跟著他們又一起打了10年的籃球。
說到近期最令人期待的就是NBA終於開季了,而且今年台灣J-Con Taiwan團隊幾乎每一天的比賽都有駐場記者在現場報導,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花絮哩!最近自己也應學弟的邀約,參加了一個新創事業的籃球聯賽,畢竟這可能是我們這些老朋友籃球生涯裡最後一次群聚打聯賽的機會,我們都格外珍惜,也因為有了共同的目標而開始熱血訓練,彷彿又回到了18歲。

 

今天想聊聊有關FILA在籃球領域的發揮,第一印象當然先想到Grant Hill,能跟我們談一談當時Hill在聯盟造成的轟動嗎?
在那個邪惡的紅色光頭(你們知道我在說誰)連拿三個NBA總決賽MVP的年代,Hill卻是那位在明星賽票選贏過Michael Jordan的球員,這樣的Title應該足以說明他那時是多閃耀的明星了吧?
在新人年就拿下接近20/5/5,跟Jason Kidd並列新人王,雖然那時候我是比較喜歡 Jason Kidd跟小牛隊的3J跑轟風格,但是Grant Hill場上全能的表現真的非常亮眼!尤其是過人的第一步,現在已經很少在NBA看到這樣的風格了,Hill的一個壓肩,一步過,怎麼看都是瀟灑啊!

 



印象最深Hill的經典一役(幕)?
肯定是1997年底特律活塞隊上亞特蘭大老鷹的季後賽,雖然年代久遠,但真的讓人印象深刻,他先用換手運球配合超強的爆發力,一個壓肩過了第一線的防守球員,然後就墊步起飛直接顏扣Mutombo,實在是太爽快了。

 

你覺得目前NBA賽場上,誰最有機會接班、傳遞當時Hill這樣的角色?
能自己得分、能抓籃板、能助攻,以今日NBA球員的數據來說,大概就是LeBron James跟Russell Westbrook了,但打球的風格還真的找不到所謂的Hill接班人,他的得分是優雅又穩定的,籃板也是卡好位判斷落點後輕鬆寫意的拿下,助攻除了視野很廣之外,更是常常利用自己切入的破壞力幫隊友製造空檔,說真的他這樣的風格還真的找不到第二人。

 

回到主題,Hill本身出過三雙FILA代言鞋款,最喜歡哪雙?為什麼?
我最喜歡也是當時一上市就入手的,是Hill 3代,或叫FILA97。在那個年代,這麼簡約又充滿流線型的設計,深藍麂皮與白色皮面交接處又配上搶眼的紅色,光是外型就搶眼到不行,就算放在現在的流行市場也不違和,印象中鞋子在腳踝處的做工很紮實,鞋底反應也很舒適,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雙鞋。

 

就話題度來說,FILA因為Hill的關係在90年代也大熱過吧?在當時,FILA和NIKE 、ADIDAS這類品牌的比較為何?
沒錯,從反面來說,我們那個年代常常戲稱傷了一個Hill,少了一個品牌,當年NIKE跟Adidas在市場上或是球場上依舊是最常見的兩大龍頭,無論是球星代言效應還是主打的大氣墊、太空鞋foma科技還是Feet you wear的天足科技,這兩大廠牌一直都是市場上的第一或第二名,FILA、Reebok、Converse甚至是PUMA那時雖然無法與兩大品牌競爭,但也確實努力用外型跟科技在那個年代為各自的存在感與市佔率拿下一片天地。

 

今天穿上復刻的FILA96,這雙曾經和Hill一起征戰奧運的球鞋,感覺怎麼樣?做工跟以前的差異?
心中滿滿回憶啊,其實沒想過有機會穿上這雙鞋,作為一個老球迷老鞋迷,對於其他大廠牌的球鞋復刻是可以預期的,但還真的從來沒想過FILA會推出復刻籃球鞋的。以前鞋子的頂級做工就是強調真皮、厚實的內襯,跟不太受重視的散熱與絕對不存在的輕量,這雙鞋一上腳還真的是那個年代的份量呢~

 

我們知道Jordan11因為漆皮材質而增加了與正裝、日常搭配的可能,FILA96也同樣運用到這項材質,如果是自己,會如何搭配這雙鞋?
因為FILA96屬於白色皮面佔大部分的鞋款,加上義大利品牌本身就帶有一點優雅的氣質在,因此別看它好像有點厚重,其實非常好穿搭。我會選擇黑色或是卡其色的中統褲來搭配,這樣可以讓褲管稍微堆積一些,上身就會選擇素色的T-shirt,整體會顯得休閒又輕鬆;或是稍微寬鬆的上衣加上卡其短褲,找雙白色的長筒復古襪,用短褲跟白襪凸顯腳上這雙Old school的鞋款。

 



FILA曾經大熱過,卻也一段時間話題度較少,覺得原因為何?難道和當時HILL受傷有關?
真的有關,我們說傷了一個Hill就少了一個品牌是真的,當年沒有與其他大廠競爭明星代言,場上的能見度較低,剛好那又是個NBA向世界推廣的年代,那時候球星腳上的代言鞋款正確的名字我還不一定叫得出來,但至少每個人都知道這是Penny的鞋,這是PIPPEN上一場穿的那雙,所以FILA錯過那個黃金年代真的非常可惜啊。

 

剛剛提了品牌一度神隱的原因,但近期我們也看到不論是韓國的帶動、時裝的介入,慢慢FILA又回到潮流的舞台上,對此現象,威良怎麼看?
要說意外但是其實也不意外,畢竟FILA是義大利的設計品牌,一直以來的路線就是優雅簡單又直接,加上前一陣子吹到現在還停不下來的運動穿搭風,無論是藝人還是潮流人士都會選用運動鞋來配合穿搭,很有設計感的FILA自然又開始展露頭角了,這對於消費者來說或許也不是壞事,畢竟現在街頭上看到的不是勾勾就是三葉草,藉由這股趨勢把一些同樣經典的品牌重新帶入潮流,豐富了多樣性之外,也讓現在的年輕人多一點機會了解更多品牌吧!

 

最後,球鞋市場似乎依舊熱衷於復刻經典,會想看到FILA再復刻哪樣經典回憶?
肯定是我當年的回憶 FILA Grant Hill 3,不然還有一雙Fila Spaghtti Stackhouse充滿線條的設計我也非常喜歡,希望未來都有機會能在台灣的門市入手。

 



 

Shop List_
FILA Taiwan / 0800-42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