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WORKER
BANG
2017.10.14 Sat
龍頭之爭,街頭大調查
Text & Photo_TC
_____

前陣子Dickies Taiwan無預警預告將全面退出台灣市場(即便幾日之後再度回歸),但消息一出,瞬間造成潮流圈一陣譁然,深根台灣八年之久的Dickies Taiwan,早已培養出為數不少的死忠支持者,當眾人議論紛紛之際,Carhartt WIP Taiwan的一則回應,意外地掀起檯面下較勁已久的工裝龍頭之爭,到底這兩大品牌,誰才是大家心目中的工裝龍頭? 打筆戰說不準,就由街頭發聲吧!透過街拍及訪談兩大品牌支持者,讓我們一探究竟消費者的想法!
_____

 

品牌形象與實際面的選擇?
相信多數人從學生時期開始,一定擁有過一條Dickies的經典卡其!這大概和Levis有著差不多的意義,隨著時間推移,可能會因為關注的焦點不同,轉往追求如Carhartt時裝化的輪廓,或是持續堅守硬派的低調Dickies,不論哪種,總會有個理由吸引你去選擇。訪談中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地方,通常選擇Carhartt的原因,大多會比較在意品牌形象及話題性,例如與話題品牌的聯名及新品宣傳方式,「你看不論是之前跟Madness的聯名、或是時裝品牌的合作,Carhartt對於自己的品牌包裝不論是說故事、形象塑造上我覺得都比較完整、細膩,加上因為電影的宣傳吧!Carhartt的定位就比較大人一點的感覺,給人比較高級的印象,對我來說會比較吸引我去關注購買」,一位偏好工裝的設計助理就提到,品牌整體形象呈現的完整度是他在意的關鍵,話題夠、手法吸引人,就算單價高一些,也還是會願意買單。另外可能是Dickies鎖定的客層本來就偏年輕的關係,價格及耐久度等較為實際面的考量會是支持與否的重點。其中一位Dickies支持者就提到:「Dickies真的非常耐操,一件褲子可以穿非常非常久,像我自己有的811、874這些品牌基本的褲型來說,一條兩千以內的售價不會對我造成什麼負擔,又有著高品質,讓人很捨得把它穿出去,不用小心翼翼的保護它,簡單說就是沒有距離感拉!比較親民一些,實搭性也相對比其他品牌來得高,這是我會選擇它,很大的一個原因」。
另外藉由街拍,我們也能觀察到在穿搭風格上,喜愛Carhartt的群眾會提出較不一樣的穿搭方式,如工作襯衫搭配西裝褲等正裝mix工作服的搭配,而喜愛Dickies的潮人們則大多會選擇背心、短t配上工作短褲,較為簡單、舒適的硬派穿搭風格,不難發現隨著對於品牌的喜愛,消費者在穿著上也會因為品牌塑造形象的方式而有所區隔。

 





市占率是否與門市數量成正比?
除了價格與材質會是選擇的一大原因之外,其中也有人提出
門市牽動市佔率的論點:「Dickies的商品及門市店鋪普及率,遠遠高於Carhartt,門市點多且商品存貨較為齊全,畢竟我真的懶得花很多時間逛街購買衣服」以至於Dickies就算沒有做太多太具話題性的聯名及宣傳,由於其不論直營或是代理的店鋪較多,商品存貨較齊全的狀態下,仍在街頭中保有不下少數的死忠消費者。當然Carhartt也不是省油的燈,雖然直營店鋪的數量較少,但以積極推出各種版型及變化性較高的單品,利用聯名的話題性來彌補這部分的不足,每當到了新品或聯名單品發售日,店舖外總是大排長龍,熱門單品也幾乎當天一上架便sold out,「Dickies單品的變化性較少,大多就是比較經典的幾個版型,沒有太多的變化或話題性,在穿搭的選擇上相對單調一些,需要靠其他單品或配件來支撐。」一位喜愛Carhartt的朋友口中,我們得到這樣的答案,確實,聯名商品除了明星、品牌的絕對理由之外,一大誘因就是單品比起一般定番款,細節往往更多,設計也更獨特,一件單品就足以支撐整體造型亮點,在考慮「搭配」問題時,不需要過於費心,形成另一種「省時」、「省錢」的方式,或許也正中台灣的消費習慣,而吸引大家透過各種管道來入手品牌單品。

 
 



未來工裝品牌在台灣的發展性?
近期兩大品牌不乏與各大服飾品牌聯名,創造話題性,也間接提升工裝風格在台灣街頭的能見度,我想這是大家樂見的,不過除了與服飾品牌聯名之外,是否還有其他更有趣的方式來推動工裝 ?
「我覺得不一定要跟服飾品牌作聯名,畢竟工裝的初衷,一開始就是針對工人階級去設計的服飾,我倒覺得,如果真的去找一間國內知名的大企業去談合作,讓他們工廠的員工,身上穿著Dickies的服飾工作,我想這樣的聯名一定會比單純與品牌聯名來得更有趣」這樣的提案,不禁讓我們反思,在工裝越來越趨向街頭化的同時,我們是否還記得其初衷及背後的故事?單品細節之所以有這樣的設計,或許就是為了方便工作所用。然而其中我們也蒐集到不一樣的意見:「我反而認為就好好把品質做好耶,我自己是比較在意做工及細節的部分,比起話題性或各式各樣的聯名,我反而會更注重在這點上面」,確實,把握品牌優勢,維持工裝做工一貫的堅固、耐用,以及用料上的講究,不也是工裝至今仍歷久不衰,極大的原因嗎?

 





解不完的龍頭之爭
兩週時間,分別在台北、高雄進行抽樣訪談,年齡大都落在20~25歲之間,實際觀察下來,北部在東區、西門對於Carhartt的著用程度較高,相對南部新崛江地區則以Dickies為大宗,但整體綜合來說,發現不論是著用、還是門市能見度,Dickies的曝光還是較Carhartt多,除了上述提及的幾個重點之外,因為它的款式大多並不「流行」,也因為不流行、不花俏,反而更耐看、耐搭,在穿搭風氣相對保守的台灣,人人衣櫃裡都能夠來上一件,自然能夠維持高市占率。當然,究竟誰才是工裝界的龍頭霸主,講創立時間(Dickies/1918、Carhartt/1889),說品牌故事,大概也很難理出結果。關於Carhartt,依舊讓人期待更多的話題聯名,而從美商轉移到香港主理的Dickies,在選貨方向,抑或是會不會同樣有更大型的聯名機會,也值得我們拭目以待。總之回歸到原點,喜歡就用力穿吧!工裝本質是如此,穿搭又何嘗不是呢?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