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T-shirt
BANG
2017.08.27 Sun
不簡單的基本衣著,圓筒 T-shirt
_____

說到造型,第一個想到的也許是外套、襯衫、褲裝等視覺份量較重的單品,卻忽略了與肌膚最貼近的第一層打底。一件好的內搭 Tee 是穿著最重要的第一步,講究縫法做工的細節,所成就的舒適性才是挑選的首要目標。講到 T-shirt 這個款式玲瑯滿目的基本單品,「圓筒 T-shirt」正是今天想拉出來介紹的主題,不論製法、磅數、甚至車縫的細節都與一般兩片式的 T-shirt 有明顯得差別,現在就讓我們看看這樣耐穿受用的品項,背後的眉角吧!

_____
 

cf.Healthknit
 
美版 T-shirt 最早出現至 1950 年代,二戰期間受到歐洲軍隊身上穿著棉質內衣的輕巧舒適所吸引,將導致自家軍隊流了滿身汗的羊毛材質內衣給淘汰掉。當時的製作方法是用棉線在圓管上無間斷地編織,因此整件衣服都沒有接縫線,即是為什麼「美版」與「圓筒 Tee」總是被人畫上等號。
而美版圓筒 Tee 通常版型寬鬆,質料也較厚挺、扎實粗操,較粗的棉線也更透氣舒適,其耐用特性與日版相比是大不相同,大家都知道日本熱衷美式文化,在同樣的根本上加上日本精湛的細膩工藝是他們的精神。如同美版的扎實布料表面改良後較為平整舒服,但是基本的厚度還是有,我想如果圓筒 Tee 換作較細的輕薄面料製作,不只容易被破壞、手法上勢必困難許多。


cf.Rakuten
 
1960 年代,T-shirt 這個單品逐漸風靡世界,到了越接近現在,大部分廠商開始為了降低成本、工時亦改用更細的棉線,並採現今常見的兩片車縫法。和圓筒 Tee 相比,使用久了較容易變形鬆垮,造成了衣服汰換率變高的問題,但這正是「商人」希望看到的,汰換率高,才有更多理由購入新品,荷包自然滿滿,但這樣的方式也間接對環境產生浪費跟過度生產的情況。
 

cf.READ01
_____

 
上面講了圓筒 Tee 的小知識,這邊就為大家推薦幾個市面上價格不貴、品質優良的品牌給大家!
 
RED KAP


cf.Amazon

1923 年美國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出身的兄弟和其親戚以製作、販售 Coverall(連身式工作服)開始創業之路,秉持優質服務,舒適、耐久的服裝品質而被更多人知道。在 40 年代開發專利耐用布料後,更以紅帽為品牌 Logo 陸續發表了工作褲、成套襯衫工作服、Chambray 襯衫等 Worker Style 的必備產品。

既然工作服品質出眾,Red Kap 所製作的 T-shirt 也不例外。除了經典的美線以外,另設有日本的產品線,以符合各種身型需求。面料舒適、耐穿、質地優良,其中一大特色乃是一體成型的圓筒設計,如上述提到此種手法成本高、工時長卻是成就品質的不二法門。




▲以重磅純天竺棉、厚實羅紋、無接縫圓筒剪裁以及改良後的短版設計製成的日線 Heavy Weight Cotton T-Shirt,同樣耐穿、舒適、不易變形的特性以及相較於美線更細膩的作工,更適合亞洲人穿著。cf.RED KAPRakuten
_____

 
Good On


cf.Rakuten

來自日本服裝公司 BE-GOOD Company 旗下品牌之一,自 1997 年開始製作至今,經歷 20 年的投入後,不斷以能夠每天穿著的概念創造最上等的日常服飾。
 



▲藍染(Indigo Shave)手法染製的 Henley Tee,除了圓筒織法與布料帶來的舒適,在耐洗的特性上更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色落。
cf.Good On

品牌使用高品質的美國棉為主要面料、擅長的染製手法如最受歡迎的 Pigment Dye、圓筒式織法打造出能夠越穿越好看的日常服,當然,好的衣服要經得起洗,品牌在領子、袖口接縫處用縫紉機兩針細心縫製、肩線部分以相同質地布料滾邊包覆縫合。另外特別的一點,天然的棉每年成長速度不同,因此在成製品前的洗淨加工時,Good On 皆會計算其每年收縮率,使產品的樣式版型都改變到同樣的最佳尺寸後才販售對產品細膩要求的態度,完美體現「GOOD ON YOUR BODY」精神,絕不讓你失望。
 

▲Pigment Dye 手法染製而成的 Crew Tee,其顏色多達 27 種,加上會隨著穿著、洗滌時間久後產生的色落現象,對於造型配色增添了許多玩味。
cf.Good On
_____



Healthknit


cf.Time is on

在 1900 年美國西部開拓時代後,以生產高品質衛衣為理念,誕生於田納西州諾克斯維爾。於美國南部以高品質棉料發展出世界聞名紡織業的地方,Healthknit 在一貫的生產管理下製做出許多具代表性的商品如三扣亨利領襯衫(Henley Shirt)、三針鈕扣亨利領針織衫(Henley Sweater),據說亨利襯衫還是美國基礎針織品的原型。
 

▲較罕見的美國製 2 入素 T-shirt,高級美國棉與圓筒身型的柔軟質感與舒適度我想無須再多加贅述!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於領口以章魚黏合劑加固,增加衣服的耐洗性。cf.Healthknit


▲亨利領短 Tee 為品牌定番商品,運用特殊美國棉以 4 針平織機製成加上兩側無縫線圓筒織法打造舒適日常服,另外也有多達 20 種顏色可供造型選擇,特別的是其於成品後才染色,因此造成染色狀況皆不相同的獨特性。cf.Healthknit
 
不過於1990 年,Healthknit 在宣告破產後,是由日本人收購才得以重生。易主之後,品牌的出品除了由製布、染色、縫製成圓筒 Tee 等程序跟隨舊時代的傳統之外,設計亦以復刻為主,更難得的是「Made in USA」的堅持,許多美製愛好者看到這串字肯定是心癢癢的吧!。
_____
 
越簡單的單品往往更需要去注重,只有好的外套,沒有好的上衣就好比一個人只顧者外在卻忽略了內在的根本,衣著造型從最內層的 T-shirt 做起,不只增加造型完整度,好的 T-shirt 更讓肌膚感到舒服、無負擔。所以,希望看完本回各位能夠更重視一件 T-shirt 的重要性,如果不知道從何下手,我們的推薦值得你嘗試!畢竟人在帥,也要看內在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