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EXPO
gluw
BANG
2020.03.09 Mon
伴 gluw 伴原成行 |原住民族環境教育常設展
Location/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

「環境教育是強調人與環境關係的教育過程。」


環境教育機構不僅只有生態保育,文化保存同樣也是環教中至關重要的一環。

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以保存與推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為目標,藉由展示、導覽、樂舞及互動四步驟,讓民眾感受到原住民族人的精神、文化及周遭環境三者間緊密的關係,更成為學習與體驗原住民族文化的首選場所。

2020年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一樓展間設置環境教育展,名為《伴gluw》,伴為陪伴、同伴之意;gluw則為泰雅族語,意指自己人。桃園市為全國各地原住民族移居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族人落地生根的地方。秉持著保存並推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精神,文化會館也欲成為大眾進一步認識原住民族文化的夥伴,讓象徵乘載原住民精神之舟的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在桃園這片土地徜徉航行著,敞懷迎接每一位桃園土地上的民眾。

一踏進全新升級的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往左望去即是《伴gluw》環教常設展,展間外大幅的亮眼主視覺,相當吸引觀者目光,同時也提供觀展民眾合影留念的攝影空間。



進入展間後,右方是大面的南島遷徙地圖,利用點線面的設計發想,勾勒出南島語族的遷徙路徑。
南島語族(Austronesian),是世界上唯一以分布在島嶼為主的大語系,包括約700種不同的語言、也是地理分布最廣的語言。總人口數約兩億人的南島語族,涵蓋太平洋和印度洋區域諸多島嶼,東起南美洲西岸的復活島,西到非洲東岸的馬達加斯加島,南達紐西蘭(不含澳洲),台灣則是位在分布範圍的最北端。台灣一個小島,卻擁有許多極端不同、十分岐異的語言,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語言學家會推論台灣為南島語族的發源地。



腳步往前,與南島語族地圖相呼應的是,南島語族與原住民族有著什麼關聯?多數的南島語中具有相同的語音、語法結構,我們可以輕易地找到台灣原住民族與南島語族的語言共通性,另外在文化上,如文面傳統、聚會所外型等,都能找到相似的表現方式。在語言文化之外,在工藝上,南島語族隨地取材的自然素材,如香蕉絲及苧麻線,展間中也有實品,供觀者們進行觸摸體驗。



轉向展間最右側,展陳桃園市發展原住民族文化的努力。桃園是一個擁有原住民16族群的多元文化城市,每年辦理之全市聯合豐年祭,是最具規模的原住民族亮點活動,具有族群融合、多元文化傳承的意義;而由各族群辦理的歲時祭儀活動,以族人為主體,展現各族獨特文化,是希望原鄉文化、傳統知識,可以在都會扎根,進而增進社會對於原住民族文化之認知。語言是一個族群最重要的文化載體。近年,原住民族的語言環境隨著時代變遷,漸見語言的斷裂與文化的斷層,桃園市政府也特規劃開設族語學習班和族語認證班,以提升族語能力,並擴展族語在家庭使用的習慣,達到語言的復振與傳承。





桃園市為全國各地原住民族移居人口最多的城市,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推動數位典藏計畫,以「一條路,一首歌」為主軸,從桃園近代歷史發展角度,觀看在地小人物的故事。在展間的影音區,可以觀賞「一條路,一首歌」的精華片段,影像內容記錄7個離鄉打拼的原住民,在桃園生根的故事,以手風琴編曲配樂搭配,串起4個不同時期桃園的共同路程,成為一首動人的生命之歌。



認識台灣原住民族,首先要知道目前經政府認定之原住民族共有16族,展間內陳列16族圖騰,並以簡單的文字介紹各族的地理分布、祭典信仰、圖騰藝術等,每個族群擁有獨特的文化,成為台灣獨一無二的瑰寶。





展間的最後一個區塊,為QA互動牆,白色簡約牆面設計,設計了21扇大小不一的窗門,分別為不同的原住民族問答,而每個問題幾乎都能在展間中找到相應的答案,觀展者可以透過互動,享受找尋答案的樂趣,在遊戲中加深對原住民族文化的印象。色彩繽粉的族語問答牆,可以輕鬆學習族語,牆面設計以簡單排列,但五顏六色打造夢幻又具有藝術氣息的網美牆,別忘了離開前,在繽紛的牆面前,拍張美美的照片。




 

2020年.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用輕鬆有趣的展覽內容,透過展出,使台灣各族群的民眾,瞭解台灣原住民族的起源、歷史;台灣原住民在桃園落地生根的現在,如同展覽名稱《伴gluw》,多元融合的現代社會,我們學會欣賞各族群之美,歡迎您一起來體驗,全新視角的原住民族文化展。



_____EXPOS INFO

《伴gluw》原住民族環境教育常設展  1月21日 至 12月31日

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
時間:週二~週日 上午8點~下午5點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員林路一段29巷101號
休館:每週一
票價:免費參觀,導覽需先行電話預約
電話:03-3895039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