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EXPO
Don Don Hounwn
BANG
2019.10.08 Tue
藝術家專訪|東冬.侯溫:溫柔的訴說,身體是我與藝術對話的語言
Location/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


在寫滿文字的玻璃箱中,東冬.侯溫端坐著彈奏口簧琴,獨特的樂音在展間緩緩響起
長年投入傳統樂器及行為展演的東冬,將他的生命經歷融入每個音調和肢體節奏中
透過演出與創作,展現出他不斷向前持續對話的藝術能量



 

藝術家「路徑」

東冬.侯溫來自太魯閣族,出生於花蓮銅門部落,談到他的名字,他說這是部落文化中新穎且特別的名字,「東冬」意指可愛的孩童,「侯溫」則是源於父親的古老之名,象徵銳利的刀鋒(太魯閣族命名制度,為父子連名制)。兩種風格迥異的象徵,就如同東冬本人,看似嚴肅,但言談之中卻不乏幽默;有藝術家的隨性,卻在創作中處處可見他的溫柔細膩。東冬曾說:「他希望自己名中所帶的刀,是能夠守護孩童純真心靈的刀,是足以開創璀璨未來的刀。」


喜愛表演的東冬,在高中時期已進入「原舞者」學習,後來有機會觀賞「優劇場」的演出,他被深深吸引,畢業後即加入「優人神鼓」成為團隊一員。期間他也嘗試自己創作劇本,希望有一天能演出自己編寫的作品。不過,現實的壓力不可忽視,為了穩定的收入來源,東冬後來進入了「台北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擔任行政職務兩年,因緣際會之下,他接觸到原民會的一個計畫,輔導原住民族創作者回到部落創作,這個「原住民藝術家駐村促進部落在地就業計畫」,正式打開東冬返鄉投入傳統復振和藝術創作的大門,也因為這個機會,東冬進入台科大擔任講師,招募了一群對藝術創作有共同理念的學生們,「兒路創作藝術工寮」(以下簡稱「兒路」)也應運而生。

 


 

傳統「剝奪」

近年來,東冬經常來往海內外進行交流或駐村創作,在他看來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原住民藝術發展差異,最顯著的就是台灣至今相較海外,藝術能見度還是相對薄弱。「有鑒於此,我們只能繼續創作繼續累積藝術能量,再來談所謂的國際交流跟國際對話。」東冬嚴肅的說。而關於台灣原住民族藝術發展的獨特性,東冬說他在自己的表演中都用比較柔和、隱喻的方式呈現,這是他創作的手段,像是把自己的生活輕輕展開,用說故事的方式讓觀眾自然而然理解,而不是刻意衝撞或製造議題,留給觀者更多自我解答和思考的空間。


若是有關注東冬的創作,不難發現他在作品中總會探討傳統與現代、性別認知的拉扯與碰撞。但有別於社會上激烈的討論,東冬更想透過創作去探究成因。「我不能代表所有的原住民,也不能代表我的族群,但就我自己看來,我生活的部落其實面對這些議題是很自然的。」東冬平靜的說。如同性別認同議題,過去的長輩所接受的教育就是單純的二分法,有很多現在看來不公平或是需要深究的差異,在他們那個時代,是再自然不過的事,隨著時代改變,我們當然需要與時並進,但也不用刻意去衝撞傳統。不過議題是會一直存在的,東冬說他只能通過自己不斷變化的作品,對現況提出疑問,並慢慢找到解答。

 


「當然,我也有我曾經遭受的傷痛。」東冬不諱言的說。「不過我慶幸自己未因此變得憤恨不平,反倒透過創作,它療癒了我、讓我找到出口。」,這種面對傷痕的勇氣,或許是促使他的作品擁有巨大力量的原因。

 

跨越「重生」

談到創立「兒路」,東冬說當時正在台科大進行種子教育研習,帶領許多原住民族學生回到部落去創作,在計畫進行的過程中,東冬心想,既然大家都擁有相同的目標,何不就給彼此一個印記,成立一個團隊。剛好那時也與日本合作舉辦了一場藝術節活動,在大家既熱情又有團隊默契的情況下,「兒路」就誕生了。至今依然有許多當時的學生,成為一路相伴的工作夥伴。
 


問到接下來「兒路」的計劃,東冬說他不想設限,他說「兒路」離不開部落,內部有肢體演出的訓練課程,傳統歌謠、工藝也要繼續進行復振,當代的視覺藝術呈現和影像紀錄等,也是兒路積極營運的部份;同時他們也繼續深入部落,結合工藝產業推廣社區型發展計劃。東冬來自部落,也希望在部落扎根再展望國際。
這次參與《地瓜路徑:當深度成為實驗》年度展的《重生》議題展,一走進展間就看見一座巨大的三角型裝置作品,這件作品名為「白色工寮」,是為符合《重生》主題特別挑選的作品,這是東冬對於工寮、家屋的想像,利用現代的媒材,搭配傳統的編織技法,更展現出時間與空間的矛盾對比。「全部都是白色,圖騰還在,只是它沒有顏色。」東冬以作品提問,也以作品答覆。

 

 
除了大型《白色工寮》裝置外,也以影像紀錄方式,播放行為展演影片,內容以太魯閣族語分為三段影像,分別為《MLUQIH傷、MHADA 熟、MSPING妝》,東冬說《3M》這件影像作品,是代表他生活確實發生的事,希望觀展者透過此種展演方式,看見部落中的文化儀式,也期待部落內部能透過這件作品,引發省思,進一步思考,在傳統與現代的矛盾更迭下,很多儀式是否逐漸流於表面的形式。

 


在《重生》議題展開展當日,東冬帶來了行為藝術演出,在展間中央低聲吟唱部落歌謠的他,不是我們印象中的原住民形象,但他內化的部落之美,展現的文化底蘊,卻是如此豐厚,令人屏息注目。笑說未來只有變化沒有計劃的東冬,將帶來更多動人的作品,就像他的一貫的輕鬆自若,即興卻又使人不住讚嘆。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