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YELLOW
BANG
2019.10.16 Wed
全染成黃金色到鹹濕|2019「YELLOW」 LIVE PRESENTED BY FRED PERRY 後台專訪
50年前FRED PERRY 首次推出黑色POLO衫搭配香檳金滾邊設計這樣的配色完全顛覆了一貫以白色為主的要顏色的印象
為慶祝這突破性的配色方式,FRED PERRY將在世界各地使用黑與香檳金的搭配來詮釋這個傳奇
 
日前FRED PERRY在世界各國進行Black/Champagne/Champagne A colour takeover等活動。而台灣的活動在10月5日間正式在台北「信義誠品」戶外開唱,由2019年金曲獎榮獲最佳單曲製作人樂團的YELLOW熱唱一場酣暢淋漓的貨車LIVE SHOW。在台北起秋微涼的城市夜色中,數百名觀眾跟著主唱 黃宣(Yellow、貝斯手 曹瑋、吉他手 TimKeyboard CJ、鼓手 小陳,一同打造FRED PERRY黑與香檳金的傳奇故事。

 

今晚的演出非常精彩,這段期間跟FRED PERRY合作有什麼特別的感想嗎?
YELLOW:這樣的宣傳方式,對我們來說也滿新奇的。謝謝FRED PERRY給我們這樣的機會。第一次有這樣一台卡車,車上有我們的名字,還寫上演出的時間。這台車在台北市區跑了10天,增加粉絲間的互動之外,還可以讓不認識我們的人覺得這台車莫名其妙,怎麼一直放我們的歌曲,增加一點知名度。
 
這次是第一次跟FRED PERR合作嗎
黃宣:是FRED PERRY透過我的另一位搭檔製作人阿涼(余佳倫)促成此次的合作。
 
主唱黃宣的舞台及穿搭風格都相當奔放
黃宣:今天嗎?今天我們是配合 FRED PERRY耶秒答)
曹瑋:其實他今天是最安份的一次。
 


平日的自己是屬於哪種穿搭風格
黃宣:私底下穿搭我也是走浮誇路線的,但是我不是用風格穿搭而是走一種氣氛。我會給我自己一個人設,而且為了扮演這個角色做一些功課。假設我今天是個牛仔,就會穿上很寬的褲子,配上很小很小的上衣,帶上牛仔帽,再來一個槍袋把手機放進去,自以為是個牛仔,都會牛仔,URBAN COWBOY!BANG!最近我是不是都這樣穿?(轉頭問團員)
團員:你這件褲子到底多久沒洗了啦!(笑)
黃宣:其實我們之中穿著最保守的就是 小陳。Always白T、黑褲,都已經跟 FRED PERRY 合作進店隨選任挑了,結果還是一身白衣黑褲(笑)

 
 
Jazz, Funk, Soul為基調的YELLOW無論是編曲或歌詞在現在的音樂市場都是相當獨特的存在。帶有強烈律動感的音樂型態,但不受限於風格的框架,揉合狂躁迷幻與黑色幽默的氛圍,把玩音樂更多變的可能性,並以”Cyberfunk”一詞自定義作品的核心理念。
 
EP《都市病》裡的三首羊皮先生MENIERES BUZZING不開燈俱樂部 BKD Club好像有某種共通性,這三首作品是不是有些某種意義上的連結?
黃宣:沒錯,唉呦!給你(編輯)掌聲鼓勵一下~~(全體鼓掌)
Tim:能發現真的很厲害耶。黃宣你小心講喔,不要破梗。
黃宣:這個故事性的概念因子是會繼續延續到我們下個主題。這些歌曲確實有關聯的,而且是一件很Cyberfunk的事情。Cyberpunk大家都知道,就向電影銀翼殺手一樣,帶點近未來的科幻時空感,卻又在過程中不斷地碰撞,進而去改變未來。
這概念也是在創作時所抱持的價值觀,我不會預設在作這首歌的時候會長甚麼樣子。因為如果設立框架,在創作的時候就不會保持「有機」了。
我要保持「有機」的方法,保留一定程度的未知,才會創造更多意外的可能。事實上,《都市病》這三首歌都是作完之後,才意外發現彼此是有關聯的,所以我才會這樣去安排。


 
 YELLOW MV和音樂一樣特別引用了非常多古典電影的畫面素材是有甚麼緣由嗎
黃宣:這些畫面也不是我特意找的,我認為默片可以保持一定程度的中性,讓大家保持想像空間。這對音樂本身其實是一種很好的載體,去輔助音樂的能量。當下只是想說,我需要一個視覺的載體去將我的音樂放在網路上,發現用蒙太奇的默片剪接手法,搭配這樣的音樂風格,覺得會吸引大家的好奇。而接下來的影像不完全都是黑白,且有一定的故事性,大家可以盡請期待…
 
 有特別欣賞哪些音樂人?
黃宣:就我自己來說,聽的音樂非常廣又雜,高中有一段時間我很常聽Post-Hardcore、Metal,但是我又很喜歡George Clinton、Prince、D'angelo那種有點FUNK的元素的音樂。
 
『我以前都是一個人幹在遇到他們(其他團員)之後可以用他們的才華把我的想法執行出來才會形成現在的YELLOW

 
By 黃宣
 
 團員之間是如何認識的呢
黃宣:我們是先認識曹瑋的,他是我們的「Tinder擔當」,也是我們的貝斯手(笑)。
曹瑋:謝謝喔,我是大家的媒人曹瑋。在這些人中我是最早認識黃宣的,當初會認識也是因為「羊皮先生」跟「不開燈俱樂部」。一直覺得黃宣是個很有才華的人,這2首歌其實他4、5年前就已經寫好了,只是一直沒有拿出來表演讓大家知道,我覺得很可惜。因此想幫他把人給找齊,一起組 YELLOW 這個團。
黃宣:曹瑋也是今年的金音獎的最佳樂手提名。不過,大家對這個獎不予置評,心中有數啦!(全員大笑)好啦,開玩笑的。其實這真的是讓我們滿驕傲的一件事情,即使只有三首歌,還是入圍了三項金音獎提名,甚至包括了「最佳現場演出」。因為在金音獎最佳現場演出的入圍者中,YELLOW 是唯一一個沒有完整專輯和專場的團體。


 
每次演出都會釋出新作品的YELLOW在此次2019 YELLOW LIVE PRESENTED BY FRED PERRY中一樣帶來新的作品雖然歌曲名未知仍然為現場帶來了更新奇的聽覺饗宴
 
《都市病》裡的三首歌都在描述一種都市浮世繪的主題作連結,這次的新作品會是根據什麼樣的脈絡來創作的呢
黃宣:關於我們接下來的作品,先小小透露一下,會是《都市病》的前傳;《不開燈俱樂部 BKD Club》的緣起/緣滅。啊!其實還沒有滅,我們還有第三個主題還沒有發行,也還沒有釋出,甚至其他團員都不知道歌曲是什麼。
Tim:我們都不知道…他都默默地自己做。(指黃宣)
黃宣:每次一錄新歌,小陳就會說:!這鼓是怎樣?為什麼要這樣打啦!」
Tim:就是各種刁難啦!
CJ:小陳曲都錄完了還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所以其他團員對於這次新曲的第一印象?
小陳:基本上就是黃宣在搞我(笑)。因為他不是鼓手,所以不會用鼓手的角度去想事情,但事情就會變得非常有趣,對我來說是很衝突的。可是老實說,我也的確從他那邊學到不少。
CJ:每次聽、每次搖啊!反正搖起來就對了。
黃宣:可以先問問看吉他手(Tim),我找他的時間每次都是凌晨兩點以後(笑)
Tim:很常會搞一整個晚上,只為了做一小段。整個過程除了他原本就確定要的東西以外,其他大部分都是用猜的,想辦法腦補到OK為止。比方說《都市病》的MENIERE'S BUZZING,中間那段的吉他其實也是猜出來的。
黃宣:我們對音樂的畫面會一起有某種程度的想像跟色彩,但是要用什麼筆觸,這是我們不知道的。尋找的過程一直在嘗試,沒有正確答案,就是一直畫到成果還不錯這樣。就像我常說的“Soul music is the journey of the soul”,「靈魂音樂」本身就是一個尋找靈魂的過程。

  

 
這次的新曲會走向什麼樣的風格呢?

黃宣:大家會聽到一點電子、FUNK、SWING、復古、加一點近未來橫跨類比/數位訊號音。
 
平常在創作中有特定的靈感來源嗎
黃宣其實沒有,如果是自己要唱的歌,我不會一開始預設這首歌要講什麼,一樣是在創作過程中,讓音樂去帶領我找到最後的終點。《都市病》的三首歌曲,大部分都是一個BASS LINE,一個節奏先跑出來,之後再按照我自己的脈絡將歌曲完成,有時詞跟曲會一起有,但是我沒辦法掌控這兩個誰會先掉出來,這樣子作創作對我來說比較有趣。
而且我相信,『潛意識會帶領著我走到應該要抵達的地方』,意思是做對的事情不一定會得到對的結果,但只要持續累積做自己相信是正確的事情,一定會得到「最適合」自己的結果。所以不用急—"TIME IS PERFECT”時間永遠是完美的。


 
創作的時間以外,有什麼興趣或是消遣嗎?
黃宣:我最近買了電動滑板車,只要不是在音樂的工作狀態下,就會騎著到處去漫遊。對!我是個城市漫遊者。而且我很喜歡打電動,特別是《碧血狂殺2》(RDR2),這款遊戲也影響到我非常喜歡牛仔文化這件事。
曹瑋:吃!我最近有點迷上做菜,前陣子也迷上調酒,所以也買了調酒器具跟一堆基酒在家裡調(CJ:等一下大家集合啦!),這陣子則是有了鍋子之後就開始自己菜,會吃也要會做。
CJ:最近沒有在工作的時間,是在溜冰。剛買了小巨蛋的季票,一直在那邊繞圈圈,是一個很好的放空時間。
曹瑋:我比較好奇小陳在做什麼?
團員:講電話,傳簡訊啊…
小陳:最近就談戀愛而已啊,沒什麼。
黃宣:他興趣是報備!報備魔人小陳。
小陳:所以談到剛剛,表演的時候把很多歌的地方都記錯了。(全員大笑)
黃宣:沒事啦~隨便啦~(口頭禪等級回應)
小陳:還是一樣,CARRY啦。
Tim:我沒事的話就關在家裡,大量地看電影紀錄片,也有在打電動,最近除了《碧血狂殺2》之外還有打《魔物獵人》。
 
 在創作生活中最重要的三樣東西是什麼呢?
黃宣:空氣、陽光、水,活著就是最重要的。我覺得其實我們人從一出生開始就是一個慢性死亡的過程,用力的死去,就是要好好的活著。
小陳:這句又是哪裡抄來的。
 
 最後可以用一句話形容YELLOW
YELLOW:色,鹹濕的,鹹濕到讓你搖起來的。

 

YELLOW由黃宣、曹瑋、Tim、CJ、小陳組成的獨立樂團,最初發行三首黑白剪接的 MV,只聞其聲不見其人成功營造出神秘感,因此快速累積人氣。YELLOW 的音樂相當有渲染力,融合 Jazz、Funk、R&B⋯⋯等多種元素,讓歌迷們聽了會忍不住跟著音樂擺動!2018年推出EP《都市病》雖然只有三首曲目,但卻以一首〈不開燈俱樂部〉入圍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及並獲得「最佳單曲製作人獎」。並且入圍金音獎最佳樂手獎,更以〈羊皮先生MR.SHEEPSKIN〉入圍金音獎最佳節奏藍調單曲獎及現場演出獎等三項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