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OAK ROOM
BANG
2017.06.28 Wed
世界第一擦鞋匠人 長谷川裕也
_____

和日常、電視電影中擦鞋工骯髒狼狽的畫面不同,長谷川裕也一席紳裝,姿態從容自信,手藝俐落優雅。只不過,當攝影說要拍攝如匠人般的嚴肅拍照時,他卻一直忍不住竊笑,幾次NG讓拍攝現場充滿歡笑。眼前這位才拿到世界第一頭銜、沒有任何架子、留給編輯們一張張笑開後爽朗印象的長谷川,正是翻轉世界擦鞋形象的重要推手!
_____

 

匠人之路 一開始單純只為了餬口

長谷川裕也,20歲,短期打工失業後,正苦惱下個短期工怎麼還沒下落時,掏掏口袋發現,全身只剩下大約台幣540元(2000日圓)。為了能立刻拿到現金,腦袋裡浮現按摩、擦鞋這兩個選項,盤算一下,擦鞋一人約135元,一天20個人就有約2.7K,立刻到39元商品店買了椅子、刷子和檯子等工具,花了1/4總財產共約135元,就在東京「丸之內」商業街上擺攤擦鞋。這一刷,讓長谷川變成日本第一的擦鞋職人,2017年5月更在倫敦拿下世界擦鞋冠軍。 6月2日傍晚,豪雨正肆虐大台北,在信義區BELAVITA百貨B1廣場,仍有一群紳裝型男齊聚「OAK ROOM」,店裡的木製長桌擺滿各式精緻鞋油、刷具。長谷川裕也,33歲,提著皮箱、梳著油頭、一身靛青西裝,大步走進店內,看不出一絲趕路的狼狽,臉上掛著笑容,先為班機因天氣誤點而遲到的自己,向專程來向他學擦鞋的紳士們說聲抱歉。接著,就著手示範如何把布纏緊食指、中指後,右手快又準地,依序在鞋面來回刷塵清潔、鞋乳保養、鞋蠟擦亮;而左手則負責翻鞋換面;眼睛盯著皮鞋,確保水、鞋乳、鞋蠟和皮革間的平衡。舉手投足之間,從容俐落的自信、優雅和親切的笑容,長谷川讓在場的人深刻感受到,一如日本壽司師傅、室內設計師、遠洋漁師等等在電視上才看得到的「匠人氣息」。


美式街頭 藏在西裝骨子裡


「學生時代,最喜歡『滑板』跟『麻將』真的跟BANG讀者是同一陣線。」講到這不禁笑出來的長谷川,年輕時,會拿著存了兩個月的零用錢,跑到原宿買20471120、beauty:beast、Christopher Nemeth等品牌。「雖然和現在的工作有點反差,但實際上我也是從『沒有錢、沒有身分、沒有學歷』的街頭開始的。」深愛街頭文化的他,還把店裡的鞋油用美式街頭常見的「Hello, My Name is Sticker!」改寫成「Hello, My Name is THE CREAM」;直到現在,商品設計時仍愛用黑金配色,骨子裡仍竄動著街頭魂。
 

走向職人 要學會「貪婪」

聊到如何把最早只是求餬口的擦鞋工作,轉變為現在的成就和一生的志業?長谷川說了
「基本上我喜歡和人聊天,所以才覺得自己適合擦鞋,在這之前做過英語學校的業務,也是相同道理。」「在擦鞋的10分鐘內,透過溝通做好人際關係。且客人看見自己的鞋子變的閃閃發光時,臉上會浮現開心的表情,走路也有了自信。發現了這件事後,就覺得世上沒有比擦鞋還要好的工作!」再進一步,換成市場供需的角度來看,1964年為了申辦、籌備前次的東京奧運,擦鞋店被視會破壞街景,導致新開店很難拿到營業許可。當會擦鞋以及願意投入擦鞋的「供給」變少,但擦鞋的「需求」仍在,像長谷川這樣喜歡和人互動、肯堅守卡位的人,「進場」時機正好。 當然,只是「喜歡」擦鞋的長谷川,不純熟的手法偶爾會有客人毫不客氣說:「技術不好耶,去找個師傅多學學吧!」但現實是,網路不像現在普及,更找不到相關的書籍,只能在舊書店找有鞋子特集、收錄擦鞋相關內容的過期雜誌,一找到就買下來。然後,偷偷徘徊在擦鞋老師傅的身邊,偷看偷學,再回家反覆練習,一次又一次,長谷川特別用了「貪婪」來形容這段過程。或許也因為「貪婪」,才引導長谷川走向了世界第一。
 

形象轉換 穿上紳裝站著擦鞋

技術成熟後,漸漸累積了口碑,在車站前甚至有人願意排入人龍,就只為了讓長谷川擦鞋。當中,有個透過介紹來的客人,才見面就挑明了說
「這樣擺攤好矬喔!」自認為比坊間用了更新銳且帥氣的方法來展現技術,仍被嫌棄,壓下內心想反駁的不甘心,反問對方為什麼這樣說?「難道不能像美甲師那樣嗎?」「如果在路邊辦不到的話,不然你站起來擦?」「客人坐著,你站起來,視線改變地位也會跟著提升!」這段話像是被雷打中般開竅。接下來在百貨公司VIP派對的擦鞋工作,他請工作人員預先準備好椅子、櫃台,自己換上西裝像是調酒師一樣,優雅、率性的站著擦鞋。這一站,打開了擦鞋工作的新視野,大受好評。2008年,選在日本青山,以時髦風格開了第一間「Brift H」擦鞋專門店。「現在想想,當初讓我受到打擊的那位客人,也成了自己的轉機。」


 
既有觀念 是年輕人最大的阻礙

走上這條匠人之路,如果要回頭
給正起步夢想的年輕人一些建議,長谷川說:「年輕人就先不斷『拓展見識』吧,特別是嘗試和各種人接觸。」他引用了一段最近讀過的書,裡頭寫了「網路拓展了世界,卻也讓世界變得狹隘。」以為打開Google就能了解世界,透過社群網站,就能了解朋友,藉著通訊軟體,就能輕易跟人聯繫。「我想比起透過網路閱讀他人的話,倒不如和不同人聊天吃飯,嘗試瞭解照片及簡略文章以外的事。」「最重要的是,『既有觀念』是年輕人最大的阻礙,不需理會周遭的人怎麼看,嘗試創造自己的觀點。過程中,一定有挫折、一定有人反對,但要找到答案,只有動手先做,頭腦才會漸漸清楚。所以,努力拋開『既有』是年輕人,非常重要的課題。」
 
 
至於長谷川的未來,他一直希望透過「時尚」、「環保」、「教育」、「藝術」讓擦鞋更進化。「『時尚』我一直在做;『教育』則是舉辦研修、教課及出版書籍;而『環保』,是擦鞋自有的環保概念,把鞋子保養好穿個10年、20年,同時,選用有機材質鞋油並做好回收。」接著,就只剩要用什麼方法,把擦鞋帶入「藝術」,是他正要以及將要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