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JAMIE DEER
BANG
2017.07.18 Tue
「 讓我們交換寫在臉上的故事 」— 譚詠麟
訪問/傑米鹿
攝影/陳晨 C.Chen
_____

這個月要訪問一位樂壇的大前輩:譚詠麟譚校長,他演過的電影跟出過的專輯名稱排在一起,可能會比你臉書的好友名單長。但值得尊敬的是,他早已在業界推出了無數的作品,卻仍然能孜孜不倦的投入音樂表演與專輯製作上。
 
專輯裡有很多很多他想說的話,談話起來的校長完全沒有架子,非常親切,講的興奮處會手舞足蹈,或即興就開始唱起一段。歲月在他臉上留下了智慧的痕跡,卻沒帶走他的赤子之心,看著他活力十足,甚至連自己都開始慚愧了起來……
_____
 
 

校長你好,很榮幸有機會和你做這次的訪問。很久不曾見到校長來台做宣傳了,上次來台宣傳是什麼時候呢?這次到台北的心情如何?
 

大概是10年前了,上次來是宣傳《最愛笑的人》專輯。這次能來台北做宣傳很開心啊,但其實我偶爾還是會來台北踢足球的,我常常會跟一些球隊來台北,而且我曾經有兩年是U15足球隊的領隊。 是台灣這邊用公函邀請我的!但說是領隊,其實也不需要自己下去指導球技或什麼的,就是當他們到香港比賽踢球的時候,幫他們加加油啊、說說話啊,帶他們去吃飯啊這樣的。
 

請校長再次介紹這次的專輯《欣賞》
 

這張專輯找了亞洲5個地方:中、港、臺、星、馬,10位歌手:陳潔儀、李幸倪、陳奕迅、五月天、A-Lin、劉德華、譚維維、丁噹、張學友、孫楠合唱這些歌手我都欣賞合作,過去這些年可能認識但從沒在唱片裡頭合作過,這次就趁這個機會,找了他們來合唱。這張專輯我自己是製作人,大多的曲子也都是我自己寫的,都是和這些合作的歌手討論過,或是從我對他們在音樂上想像或想法出發,所完成的曲子。
 

—《欣賞》專輯有著濃厚的電子風格,校長本身喜歡聽EDM嗎?校長這次會選擇嘗試EDM曲風的原因和想法是什麼呢?

 

不一樣的歌手我會有不同的處理方法有一些歌的確比較像以前的電子風格的歌曲,像和陳潔儀合唱的〈等一個可能〉、和李幸倪的〈型人道〉、和陳奕迅的〈明天何其多〉。並不是特別想在專輯中做電子的歌曲,出發點是覺得這些跟我合唱的歌手適合這些樣子的歌曲,才做出這樣的成品。這張專輯不管快歌或慢歌都是有Grooving,會這樣做的原因是,我想要這張唱片是能被路上的店家放出來的,可能服飾店啊、咖啡廳,希望能讓這樣的地方的店家播這張專輯,不是很吵鬧,但可以過癮。
  
《欣賞》邀請了來自中、港、台、新、馬10組歌手,可否和我們聊聊決定合作對象的過程?又是怎麼會有想要製作合作專輯的想法?
 

一開始提出來的朋友有16個(笑),有的人說他剛好先答應誰誰誰做相似的事情,就推掉了,因為不知道哪邊先出,會對另一邊不好意思,但沒想到這張做了三年。還有些是真的等到最後等不了,要發了,所以就看之後還有沒有機會合作了。但說真的,這10組裡面,合作起來和我原先想像最不一樣的,是五月天。

 
 
— 可否和我們聊聊和五月天的合作,這首〈脫胎換骨〉在台灣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這首歌在電台和KKBOX都奪下了多個單週排行榜冠軍。
 

真的啊?你沒說我還不知道這首歌拿了很多冠軍!那麼多年沒做國語專輯,出來的東西大家還能喜歡,我很開心啊。和五月天合作最意外的原因是,原先我是想要我作曲,在給五月天編曲,但後來他們提議反過來,變成五月天作曲、編好,我再去監製。原先我是希望最後是我用合聲重唱去收尾,但成品是另一種風格的處理方式。像是「我要求他們到月球,但他們帶我到火星去。」歌曲收尾很精彩。

五月天給我一種很熟悉的感覺,因為我們都是樂團出身的,和他們工作很像大家庭,團隊精神很濃厚。在錄音間沒太多人講話,我就和阿信在研究歌的流程,稍微講一下就開始錄了,錄的速度很快,錄幾次就結束了,越錄越興奮,到最後改掉了原先設定的收尾方式,整個飆上去了。
 
— 
專輯中還有和其他幾位台灣女歌手合作,丁噹、A-Lin,請校長聊聊和他們的合作。
 

丁噹是有一次我看電視看到他在唱〈我是一隻小小鳥〉印象很深,後來再一次晚會上碰到,我特別在後台站著看他唱,果然非常厲害。他後來邀請我當嘉賓,我就邀請他來合作〈強求好嗎〉。但和他的合作,我不想強調他的高音、爆發力,我希望呈現他感情的一面和A-Lin合作了〈遊子〉,是我自己打電話給他,之前也沒特別認識。他接起電話還以為我是騙子哈哈哈,以為是來借錢的吧我就說了兩次「我是譚詠麟譚校長」,他才相信是我。後來這個合作也談得很快,兩天就搞定了。
 

 
— 校長說最喜歡〈遊子〉這首歌的歌詞,請和我們分享歌曲中的更多故事。
 
移民到美國、歐洲、澳洲、南美洲的最多的都是華人。所以我找了中、港、台,三個不同地方的作詞人,崔恕、方文山、陳少琪,來寫這首歌的歌詞。當然歌詞的方向是我給的,但他們三位寫出來的東西竟然非常貼近,火花很好。
 
這首歌裡頭我代表男生的遊子、A-Lin是女生的遊子,兩人不一定是情侶,可能是朋友、同學。兩人分開多年後,再相聚那天一定是哭最慘的,但也是最開心的,我很喜歡其中一段歌詞:「多年以後天涯海角再相聚、我們交換寫在臉上的故事」。不用很多篇幅,兩句話就詮釋了一切。
 
 — 和張學友合作的〈觀〉也非常精彩,真的能感受到兩位的豁達心境,請和我們聊聊這首歌,編曲也讓人有著在雲端漂浮的感覺。
 
我說希望張學友能用「出世的心,面對入世的事物」,他聽到就說「這個好!交給我,歌詞我來寫,給我三個星期。」結果當然拖得比三個星期久(笑)。後來聽說剛好碰到他那陣子開演唱會要排舞,我就偷偷打聽他排舞的地方,故意找朋友去那裡打羽毛球,假裝巧遇他哈哈哈,用這樣的方式提醒他記得寫歌詞,哈哈哈。

但後來學友就沒有寫歌詞了,我就找了陳永鎬先生,我演唱會的監製,他就用金剛經裡頭的心態去寫這首歌,歌詞想說的是「有時候人看很多東西是很清楚,但看自己是最模糊的,不知道自己想什麼、要什麼、目標是什麼。」,希望大家聽完這首歌後,能把自己的方向、心情,都放寬點、放下些、用平常心去看待。
 
— 
《欣賞》專輯最想傳達給聽眾的事情是什麼呢?
 

就像我們看畫,看畢卡索,也需要先了解他背後的故事,才能理解他畫風的轉變。歌迷也好,普通人也好,希望大家先能了解歌曲後面的故事,再去聽歌,體會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
 



傑米鹿 Profile  _____

本名李文豪,音樂部落格「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經營者。文章散見於各網站音樂專欄、雜誌,現任PressPlay行銷經理。粉絲團:傑米鹿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