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八三夭 831
BANG
2017.02.01 Wed
八三夭 - 獻給這個世代的生存指南
歷經上一張專輯《大逃殺》的洗禮後,暌違兩年的八三夭帶著最新作品回歸,有感於這個世代年輕人在大環境面對的種種處境,在團員們親手打造的專屬錄音室孕育出這張全新專輯《生存指南》,希望藉由音樂的力量與大家一同找到存活下去的方向!



BANG(以下簡稱B):這次新專輯的內容概念和方向是什麼?

阿璞:這張專輯叫做《生存指南》,八三夭差不多兩年沒發片了,這張專輯籌備了很久,我們覺得現在處在一個翻轉的時代,大家在生活中碰到的問題與條件都跟上一代是不太一樣的,比如說高學歷低時薪、存一輩子的錢也買不到房子或是孩子在學校碰到的問題都已經和以往不同,這張專輯是想探討在這世代裡的年輕人應該怎樣面對接下來的人生,找到存活的方式。這張《生存指南》,算是八三夭特地幫大家做的一個存活說明書。

B:新專輯曲目中團員的私心推薦?

阿電:從開始錄製到完成整張專輯,自始至終我最喜歡的歌都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東西就是希望〉,這首歌用一個翻轉的概念,在最危險的時候反而最該懷抱希望,光歌名我就覺得很酷,在錄音的時候我們嘗試了非常多遍,因為這首歌的樂器比較多,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旋律,我不管去哪都會帶著聽,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霸天: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是〈玩滑板的孩子不會變壞〉,讓我回想起很多年少時的畫面(阿璞:可是你又不玩滑板……),非常的青春,有回到當時成功高中的感覺,就是一種什麼都不怕的態度!

阿璞:我其實蠻喜歡〈乾啦乾啦〉,這首歌很特別,是我們跟五月天阿信還有任賢齊一起合唱的,這首歌有趣的地方是因為今年年初的時候我經歷了一個手術,這首歌是在醫院裡寫完的,想想其實蠻諷刺,在醫院裡寫關於喝酒的歌!這首歌算是一首朋友歌,很適合一群朋友出去玩的時候唱,氛圍很對、旋律也很好唱,錄音時非常快就錄完了,大家都很喜歡,對我來說有機會與兩位前輩合作是非常有意義的!(劉逼:這首歌就算喝ㄎㄧㄤ了唱也很適合!最終版本裡面有收錄到很多奇怪的聲音,要仔細聽噢!很多彩蛋在裡面!)

小橘:我最喜歡的應該是〈廢話語錄〉這首歌,因為算是八三夭蠻嶄新另類的一面,在編曲與錄音方面都做了很多我們以前不敢做的嘗試,例如說脫褲子錄音哈哈哈哈!這次大部份的樂器都是由我來負責安排聲音的,這張專輯我們挑戰完全由自己錄音製作,以前在別的錄音室難免在時間上會有實際面的考量,這次有了屬於自己的錄音室,便多了很多時間可以多加嘗試,這首歌還有一個讓我很有感的理由,因為本人就是一個很愛講廢話的人,尤其是重複別人說過的話!哈哈哈哈!

劉逼:專輯的開場從序曲〈生存指南〉接到下一首〈饑餓遊戲〉是我最喜歡的一段,我覺得前面帶有鬼魅式的合聲很有氣氛,到進入〈饑餓遊戲〉的重量感再搭配歌詞上的安排,自己覺得非常滿意!

 

B:製作新專輯的這兩年中間有沒有經歷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

阿電:其實八三夭的作息算是很規律的,不停的熬夜、錄音、表演,感覺每一天都長得差不多!我覺得這兩年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去日本表演,因為今
年金曲獎的表演受到日本注目,所以就受邀在涉谷演出,對八三夭來說是第一次以表演者的身份到日本去,算是意義非凡的一次經歷,我從小就喜歡日本,覺得可以在日本表演給日本人看是今年最酷的事情!

霸天:為了籌備這張專輯,總算租了一個地方蓋我們自己的錄音室,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拿到鑰匙的那一刻吧,有種終於長大了的感覺!好像大家都多
背負了一種說不上來的責任感,尤其是每個月付房租的時候哈哈哈!我們以前像是寄生蟲一樣要到處跟人家借地方,第一次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雖然
小小的,但我想這就是歸屬感吧!

阿璞:去年我們在上海演唱會的時候,因為父親的病情,我臨時必須進行捐肝手術,事情發生的當下,演唱會的票已經賣光了,也不能中途喊卡,幸好手術的部分很順利,中間休養了三個月其實還蠻漫長的,可以在年底完成這張新專輯對我們來說都意義非凡,特別是在我們自己親手打造的錄音室一步一步的去完成這些,真的蠻特別的!還發生一個令人感動的小插曲,錄音室的房東看到我動手術的新聞,特別對我們說三個月不收房租,覺得孝感動天!我當下其實是有感動落淚,覺得世間還是處處有溫情啊!還有這次的新專輯特別跟得過無數葛萊美獎的國際知名混音師合作,據我所知,我們好像是台灣第一個跟他合作的樂團,對我們來說,能夠跟曾經幫自己的眾多偶像混過音的大師合作,覺得八三夭的音樂不再侷限於台灣,有種向世界舞台前進的重大意義!

小橘:想想這兩年其實還是發生了蠻多事的,我們開了很多演唱會也跑了很多校園巡迴,還有金曲獎演出的美好經歷,去日本表演的時候也利用空擋去
拜訪了當地的弦樂大師,當下學習了很多,然後包括這次從零開始打造一個專屬八三夭錄音的環境,把每一個步驟一步步的去完成,才體認到雖然玩音樂這麼久了,八三夭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聲音等著自己去挖掘,以前都會認為要到百萬級、千萬級的錄音室才可以做出很厲害的東西,但是其實我們在自己的小小空間就可以完成,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我相信我會回頭再去審視這張專輯我錄製的每一首歌,去比對前期與後期完成的歌
曲,有了哪些進步,或是哪裡還可以再做得更好。

劉逼:其實我們每天的生活就是在編曲錄音,說起來日子蠻平淡的,但其實我覺得每次在買新器材的時候,都會蠻有感觸的,像這次我和阿璞一起合買了一個我們一直都很想要的吉他音箱,其實是生活中一件蠻小的事情,但以前去看都會看他們一起搬著那個音箱,我們都會說有朝一日一定要自己買一台,想不到這個有朝一日還真的蠻久的哈哈哈哈!但非常高興發現很多曾經想做的事情……(小橘:……其實用錢就可以解決哈哈哈哈!)當真的有能力實踐的時候,那個滿足感是很踏實的!



B:最後就跟好久不見的歌迷讀者們說句話吧!

八三夭:即將要過春節了,八三夭就先跟大家拜個早年!過年最重要的就是領壓歲錢了,那領紅包之後最重要的是什麼?當然是去買八三夭新專輯《生存指南》啦!買完之後把歌練熟就可以進KTV 啦!2017 年也將有新的巡迴表演,希望新的一年我們能夠舉辦萬人演唱會,非常期待與所有歌迷們一起完成這個一直以來的夢想!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