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廖人帥&陳奕仁
BANG
2016.12.07 Wed
用行動衝撞體制的影像 - 廖人帥&陳奕仁
# DIRECTOR

廖人帥 x 陳奕仁
 
廖人帥
起初以裸奔少年影片組成CIRCUS出道,滿腦子惡搞創意的他除了創立品牌OUTER SPACE外,也一直有再擔任導演一職,而今年拍攝《Dust My Shoulders Off》的MV,體現它KUSO新穎的腳本,翻玩多幅世界名畫,也讓他在國際間獲得矚目。

陳奕仁
仙草影像的創立者,近幾年台灣首屈一指的影像製作團隊,憑藉新穎的美感和拍攝節奏,獲得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快速且巨大的成功,儼然成為台灣炙手可熱的影像導演之一。



兩位認識的機緣?

廖人帥:他跟我哥是復興商工的高中同學,就攀關係的叫我哥介紹我們認識,當時他剛好缺個攝影師,而且還要機器比他好的免費攝影師,反正對我來講就是一個學習的機會。當時阿木已經再拍MICHAEL JORDAN來台灣的紀錄片、以及五月天的紀錄片。初期大家的創作環境都很拮据,互相凹來凹去很正常,他也很願意給我機會,雖然沒有薪水,我是不是強調太多次了(笑)!還記得當時我每天都在拍五月天,他們五個人作息時間都不一樣,而阿木的命令是:只要五月天有在「動」我就要拍,當時他負責導演,我拍完他要繼續剪,所以我拍一堆,他就要剪一堆。那陣子不誇張都睡他們家的沙發,拍完拿DV給他輸出,已經快累死,直接倒頭就睡,連澡都不洗,隔天繼續跟拍五月天,超ROCK的相識過程!其實CIRCUS這個不成功的團體也是他創造出來的,他接到一個CHANNEL V的案子,想找很帶種的人參與,他其實也有很帶種的朋友,但顏值都沒有我們高。(陳奕仁:哪是,我想給年輕人機會。)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有人在凹你,也許你賺到的不是錢,而是機會,於是我們就拿到CIRCUS這個機會。

陳奕仁:那時他哥介紹我們認識,就說:我弟,神經神經的,照顧一下。(廖人帥:不是說高高帥帥的嗎?)後來跟他接觸後發現這個人北爛北爛的很有趣。(廖人帥:這完全沒有加分啊)看過他拍的裸奔影片後,覺得他年紀輕輕,又有衝勁。能在年輕時一起工作,挺有趣的!
 


心目中對方是怎樣的人?


廖人帥:光頭吧, 但頭髮現在其實有長出來了啦(笑)!他在我眼中是一個很龜毛又有非常多堅持的導演,我認為他在破壞台灣的影像產業,在他之前幾乎沒有人把MV拍的這麼高級,而我身為競爭者就覺得好痛苦喔,要跟這種怪物競爭,所以我心中一直在想要怎麼幹掉陳奕仁,後來發現好像沒辦法,不然就合作好了(笑)超俗辣!他的團隊都太強了啦,畢竟我是一個人,唯有合作才能夠達到1+1>2的效果。在這次的預算、時間等等條件都天時地利人和的狀況,《Dust My Shoulders Off》這支MV是認識這麼久以來,第一次真正合作。

陳奕仁:我們以前一直再講合作,這種題材自己做,我們會擔心缺乏爆發力。但他真的很帶種!即使認識那麼久,他還是一直保有當初的那種衝勁,好像有用不完的活力,即便現在已經是名滿天下的總裁!咦你現在頭銜是什麼?(廖人帥:帥哥吧!)不過他還是隨CALL隨到,需要他幫忙的時候他都在,真的比以前更厲害,但還是差我一點(笑)!
 


作品上的堅持?

廖人帥: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進步空間,所以我對於每個案子、每個作品都會檢視自己能不能學到東西,挑戰各種不同的可能性或難題,從中學習獲得不一樣的經驗,我們兩個其實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影響我決定接案與否,就是能不能從中獲得新的東西,唯有這樣才能變的更強,幹掉其他導演(笑)!

陳奕仁:我覺得拍作品一定要有堅持,不然很難在這條路上走得長久,我希望能夠用新穎的視覺和多元的觀點去呈現一個比較正向的東西,人其實很健忘,大家常常在講,例如:我們要多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不要蹉跎光陰啊,但是還是常常忘記。我希望用我的作品去提醒這些生命中容易被遺忘但很重要的小事,喚醒大家對夢想的重要性,希望可以保持赤子之心,懷抱夢想,每個創作者應該都有這種堅持,對我來說這個是最重要!(廖人帥:你這樣講好像比我有深度耶。)不然怎麼做出差別!

廖人帥:那我補充一下,除了學習到新的事物,提出新的創意邏輯也很重要,我很貪心的希望在我的作品裡都能做些新的突破,我沒有太多正面的東西,看我facebook應該就知道,我本身就是一座負能量的核能發電廠!
 


自己目前玩的最開心的作品?


廖人帥:我完全沒有覺得開心的作品,過程都很痛苦啊!每次的成長都是很大的煎熬,所以老實說創作對我來講是非常痛苦的,但成果是開心的啦!像這次和張靚穎的合作,是目前為止是最開心的一個案子,我心目中的構想,與實際呈現出最接近的案子。(陳奕仁:我也是每個作品的過程都是相當不堪,沒有像表面上看來那麼光鮮亮麗。)有太多現實問題需要解決,除了讓客戶和自己的想法達到平衡外,預算和一些現實的考量,也要挑戰客戶的框框,像之前我有提出一個讓范逸臣唱到附歌的時候跳飛機的想法,聽起來根本像開玩笑,沒想到最後說服了唱片公司,這是在華語樂從來沒有過的事。像這次很多人稱讚我們的想法很好,作品很棒,其實張靚穎才是一個很厲害的人,她是天后級的人物,像這種等級的人都只想拍的漂亮拍的清楚,但再我說服之後,她居然願意作出孟克的吶喊動作,或呈現梵谷臉爛掉的影像,基本上應該沒有一個女歌手願意做這種事,所以我覺得她也在打破他自己的框框。

陳奕仁:我覺得廖人帥的價值在於他不斷地用自己的方法,去衝撞整個體制,這也是我很佩服他的地方,必須要有人做這些事才會有新的可能性,以他的名氣來說,大可打安全牌,拍些簡單的東西,可是他選擇走困難的路,去衝撞這整個體制。

廖人帥:其實我們都在打破框框,把框框的邊界無限擴張,只要成功把框框往外推,哪怕只有一點,雖然痛苦,但我覺得值得。
陳奕仁:小時候大家都說念設計的環境很差,長大後發現大部分的人還是停留在「說」的階段,說很簡單,但是我們在做的就是廖人帥所說,把框框一直擴張,從無到有的創作,被看見之後,自然會有人跟著你的腳步去做,這個市場才能變得更成熟健全。如果大家都能把自己擅長的事情往外推一點點,市場就會變得更寬闊。
 


對於BANG的感覺或印象?


廖人帥:年輕的時候我遠在東岸(花蓮),剛開始注重打扮,想知道現在流行什麼,就是靠著BANG去了解更多的流行資訊,印象很深有次在雜誌裡看到一雙reebok的PUMP,覺得超帥超想要,BANG影響了整個台灣年輕人的流行視野。

陳奕仁:我覺得BANG的感覺讓我好熟悉,從小就有在看,過了那麼久還是保有最一開始的初衷,雖然當中的流行資訊我已經很久沒有接觸,知道你們要來採訪時有大概翻了一下,覺得和以前一樣還是試著把最新的流行資訊帶給年輕世代。
 


接過最離奇的案子?


陳奕仁:第四台的蓋台廣告(笑),那時候真的沒錢,要拍薑母鴨就拍吧!(廖人帥:檔案還在嗎?來放到仙草影像首頁)老闆還提醒:那個「筍絲」要拍特寫喔。還在那邊對焦「筍絲」。還有一個很離奇的案子是喪禮,要剪他的「生前回憶錄」,那時候還想做炫一點,開頭還做54321的倒數畫面,白痴喔!人都走了還在那邊倒數,超幽默的!

廖人帥:我接過一個價碼很好的案子,那個男生想拍挽回前女友的影片。他們兩最後一場旅行在墾丁,他就載我從台中騎車騎到墾丁,屁股快要炸裂!還要拍沿途風景,中途隨便找了一間超爛的旅館,兩個男生擠一張床睡覺。最後終於抵達墾丁,進去他們最後分手的房間,那男生開始觸景傷情說:電視的角度,跟當時一樣,開始落淚!我還要一手拍攝一手遞衛生紙!兩星期後的交片,我們相約一間很多人的咖啡廳,他戴上耳機播放影片,竟然又開始崩潰大哭!整個咖啡廳都在看我們,好像我在跟他提分手!那時候只想快點拿錢閃人,最後他還邊拭淚邊數錢給我,超離奇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