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大支&四分衛
BANG
2016.12.07 Wed
批判的饒舌與溫柔的樂團力 - 大支&四分衛
#MUSIC

大支 x 四分衛
 
大支
台灣最具話題的饒舌音樂界人之一,他積極將動保、環境等議題帶入歌曲中,用饒舌倡導自己的信念。2003年創辦「人人有功練音樂工作室」,培養出許多饒舌新秀。
 
四分衛
成立於1996年,歷經成員分開、重聚,種種風雨,仍然在台灣樂團圈屹立不搖,更找出獨一無二的生存方式。今年帶來全新創作專輯,也是他們給自己的音樂成年禮『愛曾經讓我們在一起』。
 
音樂的起點?

阿山:四分衛最源頭就是我遇到了虎神,退伍後,我們才開始組團,當時從Copy西洋搖滾樂出發,我英文比較好,理所當然當了主唱。(虎神:也因為他帥度最完整啦!)
虎神:阿山是英文小老師,常幫忙翻譯英文歌曲,當時也不知道他會唱歌,只知道他跳舞很厲害。好險他沒加入舞團,不然就聽不到四分衛了。我們的夥伴來來去去歷經多次替換,畢竟大家都有自己的人生規劃與夢想嘛。不過緯緯、奧迪也加入十幾年了,四分衛會持續寫下歷史的!
大支:當時台灣沒有什麼嘻哈音樂,90年初只有羅百吉、L.A. Boyz,也沒什麼中文饒舌歌。那時後我跟熱狗還是網友,曾經約出來網聚,分享彼此喜歡的音樂,我們都喜歡英文歌,但是如果可以用中文唱出自己的生活,會不會更有趣?我就從那時候開始創作。
虎神:嘻哈饒舌也有經過Cover歌曲的階段?
大支:有,起初我們也會練習或是研究英文歌詞的押韻、Flow,再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當時還不會做Bits,只好在音響上動手腳,消除人聲,變成自己的Backing,不懂的時期大家都用很克難的方法解決。


 
對於想傳達的議題,大家都有不同的處理手法,你們是如何用自我風格傳達出去?

緯緯:我們表達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用歌詞,這部分我們跟饒舌其實蠻像的,想完整一點的歌詞,加上旋律和音樂讓情緒更明顯。
阿山:饒舌反而能完整表達,唱歌的部分,就不一定要表達這麼清楚。
虎神:歌詞也有很多種表達方式,可以婉轉或直白,它跟生活一樣,你面對什麼生活,就會直接反映到歌詞裡面,變成一首完整的曲子,讓它傳唱出去。後來我們最在乎的就是歌詞,編曲可以因應年代做調整,但歌詞的故事就能傳很久,就像我們現在聽70、80年代的歌,最直接連想到的就是當時發生的故事,透過文字,再用節奏包裝,讓它傳到各個地方去。
大支:饒舌其實就像阿山說的,比較能完整的表達故事,更容易傳遞訊息,記載事件。不過我後來發現中文饒舌的傳唱度就沒有很高,字太多、唸太碎、技巧太多,導致在現場演出,大家比較難跟著唱。起初我寫詞真的很血淋淋,但現在饒舌都是年輕人在聽,有時候太直接,他們反而會反抗,寫的曲折離奇一點,引起他們的興趣,年輕人會更想去暸解事情的真相。外國就有研究過,一首歌電視電台一直打,他們會覺得這首歌一點也不酷,反而是朋友之間互相散播的音樂,才會勾起興趣。我希望未來能用更聰明的方法,去傳遞訊息。
阿山:那天去我女兒的運動會,然後就有放四分衛的歌〈跟他拼了吧〉、〈一首搖滾上月球〉,跑步氣氛有點怪怪的,後來改放兄弟本色,大家都跟著唱、跟著律動,相對之下饒舌比較容易Touch到年輕人。
虎神:小嬰兒也是啊,聽不懂歌詞,聽到節奏卻跟著點頭,節奏是人最容易感受到的!但如果講歌詞、語言的話,我覺得大支台語更有力道。
大支:講到語言的話,中文比較廣,但台語有口氣、氣勢、親切度的優勢,我寫東西會依照內容判斷,是適合中文還是台語。



超乎原本預期到的事件?

阿山:〈起來〉這首歌,當時有個朋友在廣告公司當創意總監,正要構思一個奇異果廣告的腳本,他同事熬夜加班剛好在再放〈起來〉這首歌,覺得旋律很適合,就直接把它加入奇異果腳本,加上那年五月天也唱了〈起來〉,讓這首歌聲名大噪。
大支:我很常作一些時事歌曲,所以常有記者會來訪問,有次訪完主題後開始閒聊,問我平常都聽什麼音樂「我都聽美國的嘻哈,研究歌詞」,那台灣的呢?「台灣就聽羅大佑」那周杰倫的音樂呢?「他的歌我比較少聽,我比較感覺不到他們歌詞的感受」。結果一個禮拜後,報紙頭版「大支嗆周杰倫歌詞沒靈魂」,超多他的粉絲瘋狂湧入我的板,幹譙我、檢舉我,罵到我整個關板,真的被記者霸凌(笑)。
虎神:記者就是覺得你要這樣譙別人,才有大支的態度!
大支:根本不是這樣,我這麼溫和!

BANG也默默的18年了,有沒有印象你們18歲做過最瘋狂的事情?

阿山:那時候就會去林森北的地下舞廳跳舞,每天都泡在那邊,現在想想真很好無聊,應該要認真的練琴。
奧迪:當時生活很無趣,我比較早出來工作,第一份工作在樂器行當老師。
緯緯:我以前就是很「台」那種,都跟七逃囝仔玩一起,去撞球場混,打撞球賭錢,輸了就要幫對方上班代替抵債,印象深刻有次連上四天班,連學校都沒去,就一口氣抵掉兩萬的債回想當時真的好糜爛。
虎神:當時就是跟一般人差不多騎車夜遊,可能就多了玩團吧,玩團音樂圈子很小,大家都會聚在一起騎車、一起彈吉他,常常徹夜不休的彈吉他。(緯緯:好健康,徹夜不睡… 彈吉他)我18歲很單純,不像大家想的那麼糜爛,糜爛是之後的事(笑)!
大支:我18歲其實還沒有接觸什麼音樂,那段時間蠻多瘋狂的事情,印象深刻是有一次騎朋友媽媽的車,被警察追著跑,後來整個人撞上安全島,指示燈插到我手指,韌帶斷掉,還留下一輩子的疤痕。
 


你們對於BANG的感覺或印象?

阿山:最直接就是聯想到很多球鞋資訊吧,我很喜歡看球鞋,所以每次只要看到BANG雜誌,我一定都先翻球鞋介紹。
緯緯:其實男生應該就是看BANG或是潮流雜誌(虎神:還有翡翠、美華)對啦這以前也會看!不是啦!男生真的比較少看雜誌,當想知道現在流行什麼,就會去翻一下BANG。
大支:印象中就是有衣服穿搭,介紹品牌,以前都會去翻雜誌,但現在看雜誌的人真的越來越少。
 


無論在饒舌、樂團界裡,你們都是許多人的大前輩,想對後輩提點的話?


阿山:與人為善,你對別人好,別人也會對你好。
大支:搖滾圈子有沒有彼此看不爽的這種情況?
緯緯:其實沒有到不爽,但是還是有分圈子例如:文青派跟搖滾就不太交流,他們可能會覺得ROCKER不懂他們在想什麼吧!但樂團圈比較沒有Diss文化。
大支:我也很想與人為善,但是很多人就是會來找麻煩啊。尤其饒舌圈很愛Diss來Diss去!比較沒有知名度的人,會用Diss來炒高知名度,然後有些聽饒舌的小朋友,很愛看這種吵架,有時候吵一吵還要約出來談判。大家在那邊找架吵,講些沒營養的話題,這種現象很不可取,可是旁觀者又很喜歡看這種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