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11.02 Mon

20/21英超│艾佛頓大進擊

 
文/列當度
 
太妃糖本賽季表現讓球迷耳目一新。截稿前,6 場英超比賽加上 3 場聯賽盃賽事,共錄得 7 勝 1 平 1 負的佳績。而且艾佛頓在 10 月 3 日藉 James Rodriguez 梅開二度,以 4:2打敗布萊頓,開季創下七連勝,更造出自1894/95 年球季以來最佳的開季成績!自名帥 Carlo Ancelotti 去年 12 月執掌帥印以來,太妃糖已大有起色。上賽季艾佛頓以聯賽 12 位作結,38 場聯賽只得 13 勝。來到本賽季,9 場比賽合共攻進了 26 球,進攻火力冠絕歐洲五大聯賽。
 
Carlo Ancelotti 十分著重更衣室的和諧氣氛。他有能力駕馭大牌球星,使他們願意為球隊賣命。最明顯的例子是James Rodriguez 本賽季加盟後,馬上繳出好表現。另外 Carlo Ancelotti 的風格是注重球隊的中場。本賽季他著力替太妃糖建立一條攻守兼備的中場線。

四人中場的防守任務由巴西球員 Allen 和來自沃特福德的 Doucoure 負責。Allen 在中場負責掃蕩,以及協助後防球員防守補漏。來自拿坡里的 Allen 踢法硬朗,在逼搶及對抗中往往佔上風,幫助艾佛頓搶回不少球權。Doucoure 是 Box to Box 的中場,負責球隊由攻轉守時,阻擋對手打反擊。

Allen 和 Doucoure 的加盟,使太妃糖的後防壓力大大減低,也讓兩邊後衛有餘暇可以上前參與進攻,Digne 和 Coleman 本賽季已分別繳出 2 個及 1個助攻。另一中場人選是 A.Gomez 與 Iwobi 輪流上陣。A.Gomez 擁有較佳的中場控制能力。假如球隊落後時或對上實力不強的球隊時,Iwobi 會上陣,以提高進攻侵略性。
 

在 Ancelotti 的執教下,艾佛頓的成績有顯著進步。(美聯社)
 
最後當然要談一下本賽季大爆發的 James Rodriguez。James 在 2014 世界盃一戰成名,憑俊朗的外貌和瀟灑的球風俘虜不少球迷的心。世界盃後,James 高調加盟皇家馬德里,而當時的總教練正正是 Carlo Ancelotti。當Carlo Ancelotti 離開皇馬後,James Rodriguez 開始不受重用,並外借出去。鬱鬱不得志的 James 在本賽季免費轉會到艾佛頓,Ancelotti 和 James 在默西賽德故劍重逢。想不到手握 James Rodriguez「使用說明書」的人正是 Ancelotti!
 
本賽季 Ancelotti 以 James 為進攻核心,在場上是擔任右中場的位置,但其實總教練給 James 的自由度很大,猶如一個中場自由人的角色。這樣使到 James 可以盡情發揮其進攻天份,很快地,James 就在英超重拾佳態。六輪英超過後,James 共取得了 3 個進球 3 個助攻。

對於 James 加盟後,以右翼姿態大放異采,Ancelotti 在訪問中表示並不驚訝:「對有質素的球員來說,並不會有甚麼問題,因為足球其實並不是太複雜。球場永遠是一樣的,總是有 11 名對手,皮球是一樣的,龍門也不會動。足球很簡單,並不複雜。」在 James 的幫助下,也激活了太妃糖的年輕前鋒 Calvert-Lewin,這位 23 歲前鋒本季替球會上陣 9 場已取得 10 進球,可算是甩胎換骨。
 

James Rodriguez 本賽季重拾佳態。(美聯社)
 
不過艾佛頓也不是沒有隱憂,他們的板凳深度不算足夠,具備能力的兵源不多。而且中後場球員的年齡不算小,James 和 Allen 已經 29 歲,隊長 Coleman 甚至已經 32 歲。在高強度的英超比賽,他們的體力是否足夠應付是一個問題。加上龍門 Pickford 不算穩健,後防也有不少問題。雖然目前 Everton 是排在聯賽榜首名,但能否一舉摘下桂冠,繼 1986/87年後可重奪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目前還是言之尚早,且看老帥如何調度,一展其執教功力吧!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