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10.08 Thu

細說北韓的旅歐球員


文/剛田武

早前熱播的韓劇《愛的迫降》,令不少人對北韓這個神秘國度再次產生興趣。北韓由於資源比較缺乏而且封閉經年,因此在足球發展上遠不及他們的兄弟卻也是敵人的韓國。除了在 1966 年打進世界盃 8 強賽,以及在 2010 年再次打進世界盃決賽圈,似乎也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成績。不過縱然北韓是非常封閉的國家,近年也輸出不少球員到歐洲,實行「施夷之長技以制夷」。
 

 旅歐第一人-崔敏鎬 
 
北韓球員旅歐的歷史可從 2006 年說起。司職前鋒的崔敏鎬以 2005 年亞洲足聯最佳年青球員身份,在 2006 年來到同樣擁有共產背景的俄羅斯,加盟超級聯賽球隊薩馬拉(Krylia Sovetov Samara)。

不過猶如日本國寶三浦知良以開荒牛身份登陸義甲一樣,崔敏鎬在薩馬拉沒有太多上場機會,加盟了 1 年半才獲得在俄羅斯盃首次上場,可是隨著球隊出局,他的機會也僅此為止,這名據聞在北韓稱為「北韓羅納度」的鋒將,在俄羅斯 3 年也只踢過這一場比賽。
 

 北韓隊長-洪映早 
 
洪映早是緊隨崔敏鎬腳步到歐洲的北韓球員,他是北韓參與 2010 年世界盃決賽圈時的隊長。同樣也是司職前鋒的洪映早在 2007 年加盟塞爾維亞超級聯賽球隊 FK Bezanija,取得 7 次聯賽上場機會,而且進了 1 球。洪映早只在塞爾維亞踢了半個賽季,在 2008 年便轉投當時還在俄羅斯甲級聯賽的羅斯托夫,上場 16 次進了 2 球,協助球隊升上俄超。

洪映早在 2009 年也有 14 次俄超上場紀錄,也獲得 1 個進球,不過到了 2010 年上場機會大減,只有 1 次上場,所以賽季結束後也返回北韓。
 

 鄭大世 德國活耀 
 
球迷最熟悉的北韓球員鄭大世由於是在日本出生和長大的「在日朝鮮人」,實際來說是日本人,所以縱然他在2010 年世界盃後曾經到德國效力波鴻和科隆,筆者也不打算詳述。

或許是受到能夠參與世界盃決賽圈的影響,所以北韓在 2009 至 11 年期間送了不少國家隊或國家隊青年軍成員到瑞士和東歐聯賽吸收經驗,雖然當中大部分都沒有太多上場機會,但也有球員可以在歐洲足壇站穩陣腳,多次在東亞盃資格賽與中華隊交手的前鋒朴光龍就是其中一名最成功的北韓旅歐球員。
 

 朴光龍 進擊奧地利甲級聯賽 
 
朴光龍和另一名國家隊成員林哲民在 2011 年夏天一起加盟瑞士次級聯賽球隊 FC Wil,不過朴光龍沒有為球隊上場便轉投瑞士超級聯賽冠軍球隊巴塞爾。他在巴塞爾是替補球員,首個賽季也獲得 13 次上場機會,還在擊敗洛桑體育會一戰取得首個歐洲聯賽進球,而且在該賽季的 3 場歐冠小組賽完場前替補上場,撈到合共 9 分鐘上場時間。不過到了 2013 年開始,他便遭外借到其他瑞士次級聯賽球隊,在 3 年半外借生涯也獲得 107 次聯賽上場機會,進了 33 球。
 
拿著這份不錯的成績單,朴光龍在 2017 年夏天獲得奧地利甲級聯賽球隊聖波爾坦(SKN St. Poelten)賞識,並獲得穩定上場機會,截至今年 3 月 1 日,他已在奧甲上場 50 次,取得 10 個進球。
 

朴光龍(白)曾效力瑞士超級聯賽冠軍球隊巴塞爾。(美聯社)
 

 韓光成 明日之星仍在浮沉 
 
近年另一名比較成功的北韓旅歐球員是年僅 21 歲的前鋒韓光成,他在 18 歲時便加盟義甲球隊卡利亞里的青年軍,並於 2017 年 4 月 2 日對帕爾馬一戰上演義甲處子戰,在 16/17 年義甲賽季獲得 5 次上場機會。韓光成在17/18 年賽季先外借到義乙球隊佩魯賈,上場 17 次取得 7 球進帳,令卡利亞里在下半賽季召回他,不過也只獲得 7 次義甲上場機會,沒能取得進球。
 
韓光成在 18/19 年賽季再次外借到佩魯賈,可惜因為受傷只能上場 20 次,表現也大不如前,只有 4 個進球。到了上賽季韓光成竟然以外借身份加盟了尤文圖斯,簽了 2 年借用合約,不過他在一隊沒有任何機會,只獲下放到征戰義丙聯賽的尤文圖斯二隊,上場 17 次也沒有進球。但是尤文圖斯卻在今年 1 月以 350 萬歐元轉會費將韓光成買斷,6 天後真相大白,原來是尤文圖斯將他轉手買給卡達球隊 Al Duhail,獲得 500 萬歐元轉會費。韓光成讓尤文圖斯賺了 150 萬歐元,不過他的旅歐生涯也暫時結束。


韓光成(左)沒能在尤文一隊上場。(美聯社)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