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9.26 Sat

匈牙利王者的歐冠回歸夢-Ferencvaros TC

 
文/老溫
 

本賽季的歐冠資格賽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所以將以往的兩回合淘汰賽制縮減為單循環淘汰賽,只有最後一輪的附加賽才維持兩回合賽制,這賽制有利於名氣較小的球隊突圍。
 
闊別歐冠小組賽二十五年的匈牙利霸者費倫斯華路斯(Ferencvaros TC)就是其中一支神奇球隊,他們從首圈資格賽開始一路把名氣較大的球隊淘汰,瑞典冠軍尤爾加登(Djurgarden)、蘇超冠軍塞爾提克(Celtic)和克羅埃西亞冠軍薩格勒布迪納摩(Dinamo Zagreb)都成為他們的手下敗將。而且費倫斯華路斯在附加賽首回合作客以 3:3 打平挪威超級聯賽冠軍莫爾德(Molde),只要在次回合主場保住失3球以下的平局便可以重返歐冠小組賽舞台。
 

由隊長 Gergo Lovrencsics 帶領下的費倫斯華路斯在歐冠資格賽表現突出。(美聯社)
 

 曾經擊破尤文圖斯奪冠 
 
匈牙利國家隊曾於 1954 年世界盃奪得亞軍,費倫斯華路斯的歷史則從更久遠的年代開始,他們在 1899 年便創會,從 1901 年開始參與奧匈帝國轄下的匈牙利地區甲級聯賽,2 年後首次拿到聯賽冠軍,連同上賽季的衛冕成功,費倫斯華路斯合共取得 31 次匈牙利甲級聯賽冠軍,是國內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費倫斯華路斯在 1965 年更在有「國王」稱號的進球機器 Florian Albert 率領下,在城市公平盃(歐足聯盃前身)決賽以 1:0 擊敗義甲豪門球隊尤文圖斯奪冠,成為目前唯一奪得歐洲球會級賽事冠軍的匈牙利球隊
 
由於費倫斯華路斯一直是匈牙利的領導級球隊,所以大部分年份的聯賽成績都名列前茅,因此從 1960 年代起便是歐洲球會賽事的常客,在歐冠改為賽會制後,費倫斯華路斯在 95/96 年賽季成為首支打進歐冠小組賽的匈牙利球隊。他們在該賽季的歐冠小組賽跟上屆冠軍阿賈克斯、皇家馬德里和瑞士冠軍草蜢同組,由於當時匈牙利足球在歐洲已淪為三流角色,所以沒什麼人看好費倫斯華路斯可以晉級。

不過他們在首戰便作客以 3:0 擊敗草蜢。只是當面對擁有 Patrick Kluivert 和 Edgar Davids 等荷蘭黃金一代的阿賈克斯和 Raul Gonzalez 領軍的皇馬,費倫斯華路斯遭受震撼教育,先在主場以 1:5 慘敗於歐洲冠軍腳下,再於馬德里以 1:6 敗走。幸好費倫斯華路斯在之後的 2 場主場比賽也爭氣,先以 1:1 打平皇馬,再以 3:3 逼平草蜢。最終費倫斯華路斯以 1 勝 2 平 3 負成績取得小組第3 名完成賽事。
 
 低潮之後谷地反彈 
 
費倫斯華路斯在 2006 年遇上低潮,他們在 05/06 年賽季獲得匈甲第 6 名,可是由於財政問題被匈牙利足協取消匈甲參賽牌照,因此被逼結束連續 105 年匈甲征程,首次降到乙級聯賽角逐,花了 3 個賽季才以聯賽冠軍身份重返匈甲。費倫斯華路斯在 2009 年重返匈甲後首 5 個賽季都沒能取得冠軍,及至 14/15 年才獲得匈牙利盃,翌年更成為聯賽和盃賽雙冠軍,是十二年來首次奪得匈甲錦標。

及至最近兩年在前烏克蘭國腳 Serhiy Rebrov 擔任總教練之下,費倫斯華路斯上賽季打進歐洲聯賽小組賽。費倫斯華倫斯陣中知名球員不多,較著名的是曾代表匈牙利參與 2016 年歐洲盃決賽圈的隊長 Gergo Lovrencsics 和門將 Denes Dibusz,以及斯洛伐克老國腳 Robert Mak,不過就是這支「藍領」球隊在本賽季歐冠賽事擊敗名氣更大的球隊。如果真的能晉級小組賽,便有機會再挑戰皇家馬德里和阿賈克斯,在主場打平皇馬的好戲或許可以再上演。
 

費倫斯華路斯目前由前烏克蘭國腳 Serhiy Rebrov 執教。(美聯社)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