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9.17 Thu

英冠聯賽的超齡新人王-Adebayo Akinfenwa


文/許思庭
 
20/21 年賽季的英格蘭冠軍聯賽在 9 月 11 日晚上開打,身為全球最受矚目和商業價值最高的次級足球聯賽,英冠本賽季多了一個新亮點,便是英格蘭低級別職業聯賽的人氣王 Adebayo Akinfenwa,以 38 歲之齡首次征戰英冠聯賽,這名號稱是足球界最「強壯」的球員勢必成為超齡英冠新人王,令球迷相當期待,不過關於這頭「野獸」的故事,大家又知道多少呢﹖
 

 大砲級射門和坦克型體格 

光是看他的名字便知道他是什麼人,Adebayo Akinfenwa 這名字充滿非洲色彩,他確實是在倫敦出生和長大的奈及利亞移民後代,父親是穆斯林,母親卻是基督徒。在這個本身滿是敵對色彩的家庭中,Akinfenwa 小時候曾跟隨父親成為穆斯林,可是反而是在齋戒月時受不了齋戒之苦而選擇多讀聖經及跟母親上教堂,最終「轉會」成為基督徒。
 
到了 19 歲的時候,剛從沃特福特青年軍出來的 Akinfenwa 聽從了經紀人的意見,竟然選擇到立陶宛展開職業球員生涯,效力當地的強隊 FK Atlantas。由於擁有超強的射門能力,以及非常健碩的身形,他在自傳中透露自己體重達 103 公斤,而且試過在舉重機舉起 180 公斤所以在立陶宛首個賽季便在盃賽決賽取得致勝球協助球隊奪冠。可是由於肌膚顏色而被自家球迷歧視,所以 Akinfenwa 踢了 2 個賽季後便決定返回英國。
 

Akinfenwa 有極強的身體對抗性。(美聯社)
 

 浮浮沉沉 不停轉會的球員生涯 

Akinfenwa 從小就是利物浦的球迷,前英格蘭國腳 John Barnes 更是他的偶像,不過由於他的腳法實在很一般,所以縱然身材相當出眾,也不可能實現為「紅軍」披甲上場的夢想。回到英國後,他就不斷在低級別水平聯賽球隊「轉會」,當然有時候非不得已。比如是回到英國後效力的首支球隊是威爾斯超級聯賽球隊 Barry Town,他在 9 場比賽射進 6 球,為球隊奪得聯賽和盃賽冠軍,可是踢了不足半年就因為球隊遇上財政困難而被解僱。

然後 Akinfenwa 在同一年竟然效力了 3 支英格蘭第四級別球隊,甚至試過沒踢過一場比賽便離開從 2003~16 年期間,Akinfenwa 在 13 支英格蘭和威爾斯球隊踢球,有時候他是球隊的進攻核心和進球來源,當然也有無法發揮自身能力的時候而黯然退場,在這 13 支球隊當中是沒有一隊讓 Akinfenwa 效力超過 2 年的,英格蘭第三級別聯賽是他的職業生涯中征戰過最高級別的聯賽。
 
坦白說以這樣的履歷表來看,Adebayo Akinfenwa 只是一個球技不怎麼樣,而且無法安定下來的一個普通球員。特別是他的巨大身形更被不少球迷視為笑柄,甚至把他誤以為是美式足球員和美國諧星演員艾迪墨菲的肥胖版。不過頭腦聰明個性樂天的 Akinfenwa 對此一笑置之,還說自己的確是踢「真的足球」,還有與其說是肥胖版的艾迪墨菲,倒不如說是「健美版」更好。正因如此,Akinfenwa 反而散發出容易吸引他人目光的明星氣質,因此連FIFA 足球遊戲都把他列作封面球員,與 梅西 和 C羅 等世界級球星並列。
 
 浪人生涯轉捩點 

直到 2016 年夏天,當時已經 34 歲的 Akinfenwa 跟當時還在英乙聯賽的韋康比流浪者(Wycombe Wanderers)簽約,竟然是他的職業球員生涯轉捩點。最初他只跟球隊簽約 1 年,以為這支球隊只是他的浪人生涯其中一站而已。不過他竟然一直踢下去,在效力韋康比的第 2 個賽季進了 17 球,率領球隊升上英甲聯賽,他也成為英乙賽季最佳球員。到了英甲聯賽,Akinfenwa維持不錯的進球率,還率領球隊在 20/21 年賽季首次征戰英格蘭次級聯賽,他也以 54 個進球成為球會史上進球最多的球員。隨著他在今年夏天再與韋康比流浪者續約,他將會在這支球隊效力 5 個賽季,正式擺脫了浪人的生涯。
 

38歲的Akinfenwa(中)將首度參與英冠聯賽。(美聯社)

2020 年對於全球大部分人來說或許是不堪回首,可是對 Akinfenwa 來說卻是人生的最高峰。38 歲的他將首度參與英冠聯賽,而且愛隊利物浦也終於一圓英超冠軍夢,還獲得紅軍領隊 Juergen Klopp 邀請以嘉賓身份參與勝利巡遊。雖然勝利巡遊還不知道何時可以舉行,不過對於 Akinfenwa 來說,擁有難以忘懷的 2020 年,確實是雖死無憾。而且在這個充滿奇蹟的人身上,也許可以在本賽季的英冠聯賽繼續為球迷和球隊帶來驚喜。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