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9.02 Wed

轉會風雲│與曼聯因了解而分手-Alexis Sánchez


文/許思庭
 
球員和球隊的關係,就像情侶一樣,有時會因了解而分手。今年夏天,智利前鋒 Alexis Sánchez 落實自由身離開曼聯,轉投義甲豪門國際米蘭,就算年薪大減,依然羨煞旁人。畢竟,他離開阿森納後,似乎射術已今非昔比,來到 31 歲還獲得 3 年合約,實在夫復何求?
 

Alexis Sánchez 將自由身離開曼聯。(美聯社)
 

「Sánchez 的長處是他的直覺,盤扭、射門、傳送,他的技術沒有退步,體能依然保持高水平,他需要空間發揮自己的長處。」總結昔日愛將轉會後的失敗,前阿森納總教練 Arsène Wenger 分析道
 
Alexis Sánchez 與 Mesut Özil 的職業生涯,有很多相似的軌跡,兩人加盟兵工廠時年紀已不輕,也留下了不少美妙時光,但忽然間表現變了樣,狀態急速下滑。撇開球場以外的因素,戰術和陣式上的變化是主要原因。由義甲、西甲到英超,Sánchez 的細膩腳法,路人皆見,過關斬將,綽綽有餘。
 

 轉到紅魔後 射門數明顯降低 

Sánchez 在烏迪內斯打出名堂,多數時間擔任右翼鋒,轉投巴薩後為了遷就活躍於右路的梅西,開始忽左忽右。自從加盟兵工廠後,他集中負責左路進攻,也顯示出有能力肩負十號大腦,最終再向前移一點,擔任前鋒。改投紅魔後,他延續了前鋒的角色,不同的是,以前有 Özil 和 Olivier Giroud,前者負責輸送,後者衝鋒開路。
 
可是,紅魔陣中具創造性的球員不多,Juan Mata 是其中之一,但上陣時間不多,如果要 Sánchez 長時間孤軍作戰,靠自己得分,那絕對不是他勝任的角色。這位智利前鋒效力兵工廠時,平均每場射門最高接近 4 次,但是轉投紅魔後,兩個賽季分別只有 1.63 次和 1.74 次,禁區內觸球次數明顯減少,難怪進球寥寥無幾。
 

 不適合只好早日分開 給予祝福 

就算在主帥 Solskjær 麾下,紅魔最厲害的也不是主攻型打法,對 Sánchez 是吃力不討好。諷刺的是,他轉會後,場均製造機會的次數,與兵工廠時期非常接近,意味著依然有能力為隊友創造得分機會,但在租借到國際米蘭前的一個賽季,其盤扭次數突然大跌,相信是信心受到動搖有關。
 
平心而論,Sánchez 的打法和風格早已定型,很難要求他改變自己去迎合球隊所需,就如女生愛上一個花心男,就千萬別幻想自己去改變他,然後要他做一隻有腳的鳥兒。
 

Sanchez 在兵工廠只集中負責左路進攻。(美聯社)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